為什麼在進入關係前,在聊天或約會中展現框架很重要?(#102)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重點】

1.任何人不論男女,都有自己的框架

2.框架是你就算不說,也會在雙方互動中展現出來

3.在進入關係前先展現框架,可以幫助兩人確認彼此的框架一致到哪種程度

4.展現框架時可能會面臨對方的挑戰,有可能會令你失去眼前的目標

5.就算你可以刻意隱藏框架,但這也會讓你顯得唯唯諾諾、沒有個性,失去吸引力

6.展現框架也算是被動吸引的一部分,當你試著展現框架,就有可能吸引到能夠接受你的框架的人

任何人都有框架

上一篇文章我講到框架是一個人認知世界跟自己的生活的原理原則,然後我以性別議題作為一個範例。而我們都知道,世界跟生活都有各種面向,在任何一個面向我們都會以一個原理原則去認識他,也就是說,在世界跟生活的任何一個面向,我們都有一個框架。前面舉的性別議題的例子是偏向價值觀的案例。我可以再舉一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請問你牙膏是會從中間開始擠還是從屁股開始擠?這當然是一個很小的例子,但透過這個例子我想要說明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在對世界跟生活的各種面向中,展現自己的框架。注意,我是說任何人,這是不分男女老幼的。

她喜歡或討厭你的框架,這很重要

那為什麼在聊天或約會中展現框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呢?這是因為框架是你認知生活跟世界的原理原則,也就是說,它會融入你的對世界跟生活的認知,並且在你有意或無意間都會展露出來,這即是說,即便你不說,你也會不小心展現出你的框架。而展現框架的這個過程,如果有其他人在場,其他人就有可能對你的框架做出反應,這個反應可能是贊同、反對或冷漠。對於能夠贊同我們的框架的人,我們很可能會跟他成為朋友,對於反對的人,我們可能會討厭他,對於冷漠的人,我們可能就不會理睬他。而對於我們想要跟他進入關係的對象,我們當然會希望他可以認同我們的框架,或者如果他要反對我們的框架,至少在這個框架的議題上,我們跟他之間至少要能夠做到互相尊重。舉兩個近年大家比較能理解的例子:同性戀議題跟政治傾向的議題。我們如果要找一個可以進入關係的對象,當然要找相合的,或者至少雖然理念不同但至少要能夠互相尊重彼此的觀念。跟上述兩個例子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不只是情侶,這種兩個人的框架互相比較的案例也會發生在家人或朋友,甚至是同事、長官與下屬之間。對於一對男女的關係,最理想的狀況是雙方在最重視的議題上的框架是一致的,或者大部分是一致的。為了做到這件事情,我們就必須在進入關係前,在約會跟聊天的過程中展現自己的框架,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跟回饋,再做一個判斷,決定要不要繼續與這個對象發展下去。

框架有可能一致,也可能有衝突

文章寫到這邊,我非常擔心有人會以為只要我展現了框架,我就有機會跟對方發展關係。事實是,當你展現框架的時候,就要承擔可能失去對方的風險。原因很簡單,如果你跟對方在最關鍵的議題上框架是相衝突的,那當然就很難想像你們兩個人的關係可以順利發展下去。比如說,一個恐同的人幾乎不可能跟性別多元平等的擁護者結成連理,或者是,一個一輩子不打算買房的人,也不太可能跟一個很想要有一間房子的人組成家庭。這種極端的案例在現實生活中時有所聞。這就是一個框架相碰撞的案例。通常我在網路論壇看到有人求助說自己遇到一個觀念(他們並不知道這就叫做「框架」)完全相反的另一半該怎麼辦,通常還沒結婚的,在提問的後續更新大多是以分手收場。老實說,我會覺得一個人要花費幾年的時間跟框架相衝突的另一半溝通商量,然後最後依然落得分手的下場。真的不如一開始就先確認好相關的框架一致性。

失去框架等於失去吸引

到了這邊,我想應該會有人會想說「既然展現框架會需要承擔失去對方的風險,那我就不要展現框架不就成了?」如果你會有這種想法,就表示你一方面把框架想得太簡單,另一方面你錯估了捨棄框架之後你會失去的東西。簡單說,框架是你認知世界跟生活的原理原則,它是你整個生活體驗綜合下來得到的結果,你可能從5、6歲就開始建立你對世界跟生活的認知(通常是透過父母的教導),如果你今年30歲,那你就是擁有一個你自己的框架25年。這樣子的框架,不是你說丟就能丟的。另一方面,就算你真的很有本事,在女生面前隱藏你的框架。那這個時候,你展現出來的樣貌會是什麼樣子呢?就是一個唯唯諾諾、畏首畏尾、努力在迎合女生的膽小鬼。一旦女生察覺到了你是這樣的一個男人,你就會失去所有你對她的吸引力。

框架也是一種被動吸引

反過來說,如果你能夠在聊天跟約會中展現框架,然後又湊巧碰到了一位框架跟你相一致的對象,你對她就已經產生了基本的吸引力。再加上如果你平常都有花時間在自我提升,那麼就很有機會她會被你吸引。而這些框架是你的生活體驗的綜合,自我提升是你本來就在做的事情。也就是說,你並沒有為了吸引眼前的女生做什麼事情,你只是表現出了你自己原本的樣子。這樣子就能夠做到的吸引,就是被動吸引。所以說我會鼓勵大家平常在聊天中就盡量展現框架。不過,說到底,既然框架的是我們對認知世界跟生活的原理原則,那也就是說,框架的種類一定是很多的,那麼我們要怎麼從這麼多種的框架中,找到值得展現給對象知道的框架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下篇文章見。
***如果你喜歡我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或者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身邊的某人有幫助,也可以分享給他,謝謝各位。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