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男女框架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石,了解如何抓住"感覺"可讓你更輕鬆地選擇合適的伴侶(#200)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以來,我們常常會聽到不論男女都會把他們目前單身的原因多少歸咎到「都沒有遇到有感覺的對象」(Dcard與 PTT這些論壇,也可以看到不少討論)。特別是有些情況我們還會聽到他們說他們覺得自己「對外表等等的條件都沒有特別要求,就只是想要找一個讓他們有感覺的對象而已。但到底什麼是感覺?我們到底能不能具體列出一些確認清單,只要能夠在這些清單上打勾,就可以說對這個對象有感覺?
其實,【感覺】這個詞可以分成很多層次,比較表淺的比如說外型或資源(金錢時間精力)。這個部分主要因為比較容易找到條件不錯的對象,以及有些人比較不重視的關係,所以容易被省略掉。比較深層的且能夠引起【感覺】的,就是我今天文章的主題:框架。

創造美好感覺的關鍵:男女互動中的相容框架

在我前面的文章中我提過框架對於兩男女互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框架能夠互相配合,或者至少不要互相矛盾,雙方之前才能夠順利交流互動。後來我又進一步思考,我回想起一些相處起來非常愉快的約會經驗,甚至幾度讓我想要跟對方嘗試發展較為長期的關係的對象,我發現其實都是因為我們之間很多方面的堅持是可以相容的。不論是對於約會頻率、飲食習慣、休閒嗜好等等,只要雙方越能兼容彼此的堅持,相處起來就越舒適,對我來說,也就越有感覺。

如何透過生活型態與堅持找到相容的約會對象並產生感覺?

以我自己為例,除了最必須的床上交流之外,其實我也是個很喜歡智性交流的人(多虧了我哲學的背景)然後我喜歡健身,我對飲食有要求不喜歡吃垃圾食物,然後我不喜歡看浪漫愛情片,等等的。我在找約會對象時,我多少會在聊天的過程中帶出我的堅持跟生活型態。然後我也會邀請對方分享自己的堅持跟生活型態。如果她的堅持跟生活型態跟我有若干重疊,或者至少不會相衝突,那我就會想要跟這個對象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而如果後續我們在更多的堅持跟生活型態的確認中能夠發現更多的重疊,我就會跟這個對象有越來越多的互動,同時也就開始對她產生【感覺】。

從大到小看男女互動的框架相容性:從家庭觀到穿著打扮都很重要

上一段講的【堅持】跟【生活型態】,就是一個人的框架。其實框架要講到細節,絕對不只如此單純。框架從大到小,涵蓋的範圍非常之廣。比較大的議題如家庭觀、政治觀、金錢觀等等,到比較小的議題相處方式、禮儀、餐桌禮儀、性健康、嗜好、穿著打扮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偏好,都會在越來越多的男女互動中互相揭露出來。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很多的伴侶可能一開始因為某些共通點而開始互動交流相處,隨著時間越長,可能會發現彼此有更多的共通點,而更加親密;但也可能因為發現比較深層的議題雙方是不相容的,溝通無果之後感情就慢慢淡掉。這都是很正常的。

如何在約會中確認對象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分享我自己的方法

現在讓我們回到第一段的議題「我們到底能不能具體列出一些確認清單,只要能夠在這些清單上打勾,就可以說對這個對象有感覺?」我相信其實是可以的。這邊的重點在於我們要先確認自己有哪些框架是不能退讓的,或是有哪些框架是可以配合對方做出一些改變的,或者有些框架其實是可有可無的。
只要能夠確認好這些框架,你就可以在互動中去觀察對方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在前幾次的約會中可能會確認一些比較外顯的、好判斷的框架。但有些比較深層或個人私生活一面的框架,可能就要透過多一點時間的相處互動才能夠得知。
以我自己的體驗來說,每當我發現我跟對方在某件事情的框架是相容的時候,我就會更願意為對方多付出一些,這當然是因為我對對方有所謂的【感覺】。而我相信這樣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因此寫了這篇文,想要推薦給大家我目前正在使用的方法。
(延伸閱讀)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