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也瘋狂之開會大作戰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叫良林,是一個在尼德瑪機場工作10年的職員,我現在就來講一個在機場開會的故事,就像在玩越南大作戰一樣。
某一天的早上,突然我的直屬科長楊科長跑到我的位子告訴我:「良林,剛剛副組長打電話過來說她今天早上要幫總工程司處理事情,要你跟我替她去參加10點黃副總工程司主持的機場服務推動大會,那我今天早上也剛好要去參加其他會議,你就自己去開會。」,說完他就用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著我,我雖然心想:「最好都是在開大會時,剛剛好就是有其他的會議要開」,但是我還是勉強擠出笑容回他:「好的。」,他看到我說好,對我比出一個大拇指後就回到他的座位,我轉頭看著牆壁上時鐘,距離10點只剩10分鐘,於是我拿起筆記本就往會場出發,在走去會場途中,我突然看到林總工程司的車停在會場附近,然後看到副組長坐在副駕駛座看著後照鏡擦腮紅,而正駕駛坐上是我那”準備要參加會議”的科長,而等到要開會的人都到了,林總工程司跟黃副總工程司私底下說了些話後,就坐上車子離開會場了。
等到眾人坐定位後,黃副總工程司說:「感謝各位的參與,首先,先報告一個好消息,機場今年又拿到國際機場服務推動獎項,這都多虧大家團結合作,因此為了精益求精,大家都仍然需要一直努力以服務、傾聽及即時處理當作工作目標,那麼接下請業務組報告議程及相關討論的議題。」,這時我看到業務組徐組長從他座位站起來走到報告席位,跟大家做簡報,而下面操作簡報的業務組承辦荷節則是看起來很緊張,簡報前面都只是在說機場有多麼地繁忙,旅運量有多麼多,這些資訊對於會場上的所有人就是個廢話,所有人都面無表情看著簡報,就像這些東西提不起勁一樣,講了10分鐘後,正當要跳到討論議題部分時,突然黃副總工程司說一了句:「徐組長,這裡先暫停一下,先休息一下,讓大家上個廁所,喝個水再繼續吧。」,說完他逕直向外走去,而大家也看到黃副總工程司下達這個指令,也就跟著向會場外走去,而業務組徐組長則是臉色有點難看地看著眾人走出會場,過了10分鐘後,正大家都回來坐定位後過了5分鐘,我發現黃副總工程司還沒有回來,心想為什麼黃副總工程司還沒有回來啊?而這時業務組徐組長拿起麥克風說:「各位長官,抱歉,黃副總工程司臨時被副主任叫去辦公室討論事情,為了不耽誤會議進行,他要求會議繼續進行。」,這時我聽到坐在旁邊的華興航空公司經理按下麥克風說:「那麼,徐組長,請問現在討論的議題會有結果嗎?」,這時我看到徐組長面露難色地說:「經理,我想還是我們先進行討論,如果真的沒辦法有個結果,再等黃副總工程司回來裁決好了」,這時坐在副主席位子的航政局賴科長接著說話了:「王經理,就照徐組長的建議,我們先討論吧。」,現場所有航空公司經理看到上級管理單位已經出聲了,那些準備舉手的經理就把手放了下來,這時徐組長轉頭向賴科長微微點頭表達感謝,接著轉頭看像螢幕。
「報告各位長官,因為各單位所提議題比較多,我們已盡量統整為10項議題,各位長官可以邊看簡報邊看螢幕,我們依序來討論,第一項議題:航廈內自助托運行李櫃台總共有152台,請問機場這邊要怎麼規劃?開台啟用的時間為何?那麼這一題是長興航空提出的,再麻煩補充說明。」,接著坐在華興航空經理旁的人站了起來:「長興航空第一次報告,目前航廈出境大廳已經有了152台自助行李託運櫃台,想瞭解機場這邊如何規劃給航空公司使用?另外可以開啟是用的時間為何?這關係到航空公司的人力調度,如果可以及早確認,那麼我們也可以提早將班表調整,將人力做好規劃。」,接著徐組長回復:「有關自助行李託運櫃台的分配,其實經歷過多次的討論,目前的進度是將分配好的數量交由航廈兩大航空公司華興及長興去就各代理航空公司分配,但是目前還未分配好長興及華興各需要的數量,後續會再另案討論…..」,不等組長話說完,華興航空的經理直接按開麥克風說:「徐組長,我想這個議題講白點,就是你們想好要給我們跟長興多少個自助行李託運櫃台?之前已經開了這麼多次協調會議,還再另案討論?你就直接在這裡跟我們講要給多少就好?」,這時徐組長看了一下航政局的賴科長,航政局的賴科長就接著說:「航政局希望機場的大家都能團結,盡量不要去傷害到各單位的權益,所以陳經理也請稍安勿躁,我想是不是先請徐組長先補充一下機場目前怎麼規劃這152台報到櫃台?」,於是徐組長接著秀出一張Excel表單說明:「基於平均分配,機場這便是建議以平分方式辦理較為妥適」,他一說完,長興航空公司的經理接著反駁:「平均分配是個粗造的做法,應該是要以所代理的航空公司多寡比例來規劃比較適合,平均分配這樣的作法,長興不能接受。」,而接著華興航空公司王經理站起來說:「照長興航空的說法下去做,是沒有考慮到航班多寡,現在疫情期間飛歐洲航班數量大大減少,還要需要到這麼多櫃台嗎?而我們華興的航班數都一直很穩定,所以應該以航班次數來考慮怎麼分配比較好?」,這時長興陳經理接著反駁:「如果要以航班數來分配,長興公司絕對是不會答應的,而且疫情只是暫時性,終將迎來開放,到時如櫃位不足,長興絕對會要機場負責。」,徐組長看著長興航空陳經理氣憤地說完話後,再看一下航政局的賴科長,這時候賴科長起了身講:「我想這表示兩間航空公司都對櫃位的分配有很大的落差,或許這個議題就由機場再跟兩間航空公司討論,還是兩間航空公司願意當分配的主導,由你們談完再來下次會議上報告?」,華興航空跟長興航空的經理對視了一眼,就由華興航空王經理站起來回復:「賴sir,我跟長興航空很願意當這件事情的主導,但是我們想問後續的費用是否也如同由我們主導呢?」,這時徐組長馬上回復:「設備建置是機場建置,費用的收取理應當依據機場規定辦理。」,不等兩位航空公司經理回答,航政局賴科長就說:「我想有關自助託運櫃台分配及收費,還是請機場這邊盡量跟兩家航空公司協調,再報到航政局來,還是兩家航空公司願意來局裡討論收費的事情呢?」,說完賴科長看向王經理及陳經理,這時這兩位經理似乎發覺不太對勁,於是連忙打著哈哈說:「我們願意配合機場」,接著徐組長說:「既然自助託運部分要另案討論,那我們直接跳到第4項議題:依據現有航空保安管制作法,航警人力將要增加,希望機場可以加派保全協助及再提供房舍以人力進駐,這個議題是航警局提出,再麻煩補充說明。」,這時坐在對面的一位年輕警員拿張紙站起來報告:「報告各位長官,依據上次航空公司的要求,後續要配合加開的美國航班,航警的人力正再向警政局申請,但是需要5-6個月,因此希望先行由機場派遣保全替代航警,及需要再建置新的房舍以供後續人力進駐。」說完後就立即坐下來,這時營運組連組長站起來半開玩笑地說:「航警這位長官沒有看過」,但是接著回復正經的說:「針對剛剛所提希望保全代替航警執勤,並不符合航空保安相關規定,畢竟門禁管制除了保安管制外,還是需要有執法單位執行才適合,不然遇到狀況時保安也沒法處理,因為沒有法源依據可以去執行相關人身自由處置。」說完後就坐下,這時徐組長看向了我說:「維護組這邊對於房舍提供可以嗎?」,我心中一驚,心想:「這可不是我們科裡的業務,隨便答應可能會被罵還會被要求執行」,於是我只能那說出經典台詞:「所提意見會帶回組裡討論後,並再納入本次會議紀錄。」,這時徐組長聽完皺了眉頭說:「你們家的長官沒有給你任何資訊嗎?」,我看著他搖搖頭表示不知道,於是他接著說:「好吧,那這次請將意見帶回,維護組討論完後納入會議紀錄,請也轉告貴組長官,爾後參加會議的人必須知道當天會議要討論的任何資訊。」,說完他轉向那位年輕的警員說:「航警的長官,對於這樣的回覆,有任何意見嗎?」,這時年輕的警員怯怯地回話:「沒有意見,我會將意見帶回局內給長官知道。」,徐組長接著說:「那麼我們接下討論第5項議題:最近天氣變化大,出境候機室有旅客抱怨空調溫度太高或太低,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有自動調整溫度?」,說完徐組長看向了我一臉懵懂不知的表情後,就接著說:「這個議題請維護組帶回組裡討論完後,納入本次會議紀錄。這個議題是華興航空公司提的,王經理,這樣處理可以吧?」,於是坐在旁邊的華興航空王經理無奈地回復:「再麻煩。」,於是徐組長接下來說:「那接下來第6項議題:先前討論過行李因設備造成無法送上飛機,而需要後送,這後送賠付費用應依據蘇黎世航空聯盟規定為單件3,000美金。這提案是長興航空,請陳經理補充說明。」,於是長興航空陳經理馬上接著說:「各位,這個賠付金額也不是我們訂出來,而且也是怕旅客會這樣要求,總之多退少補嘛!」,看著陳經理心虛表情,華興航空王經理接著說:「我來補充一下為什麼會需要單件3000美金的費用好了?」,就當他要接著說時,航政局賴科長馬上說:「王經理,你要說的,我們都知道,所以不用再說了,請徐組長回復吧」,於是徐組長站起來說:「我想華興跟長興都擁有國際航線公司,其實都有參加許多航空公司聯盟,但是卻獨獨挑蘇黎世這個聯盟訂定的規定,而且單件後送就要3000美金,我們查了一下蘇黎世航空公司聯盟規定,單件3000美金是適合歐洲或是加拿大的航班,但是卻要套用到其他航線使用,似乎不太適用,建議航空公司再確認一下」,說完後,華興航空王經理跟長興航空陳經理竊竊私語數十秒後,王經理站了起來:「現在航空公司所提議題的結論,與我跟長興航空陳經理的期望落差很大,我想接下來第7項議題應該也是如此,既然這樣,我跟陳經理這邊就不再繼續討論下去,先行離開會場,那麼也希望賴sir能知道航空公司並非刁難,而是無誠意的討論,確實在浪費時間,謝謝。」,說完他跟著陳經理就站起來,頭也不回地離開會場,這時徐組長轉頭看向賴科長,賴科長看了他示意暫停一下,於是徐組長趕緊說:「機場這邊建議休息15分鐘。」,說完後他神情緊張地就跟賴科長快步走出去,而我們則是原地休息,這時候聽到會場外傳出華興航空王經理憤怒地大聲說:「現在航政局是打算跟機場一起來聯合處理嗎?那也沒關係,航空公司也不會默默承受。」,過了沒多久,我出去上廁所時看到賴科長在跟徐組長抽著菸討稐事情,上完廁所走回來遇到荷節正要出去裝水,於是我走上去問到:「航政局的賴sir跟你們家組長很熟喔?怎麼都幫忙說話?」,荷節看了我一眼說:「他們兩個以前是航政局的同事,每次組裡聚餐都會找他,當然會互相幫忙。」,說完後她就走去飲水機裝水,而那時剛好徐組長跟賴科長從旁邊走進去會場,聽到賴科長說:「老徐,就回來局裡吧,以前是航空公司的管理單位,現在當航空公司的狗,有必要嗎?況且你回來,薪水跟你現在也差不了多少?」,只見徐組長搖搖頭說:「賴哥,其中錯綜複雜,有機會我再跟你說好了,先開會吧。」。
等大家坐定位後,徐組長說了:「接下來我們進行第8項議題討論:替代役房舍空調異常,而且洗澡水還會忽冷忽熱,再加上電源插座不足,常造成跳電,想請機場改善,這題是移民局長官提出,請說明」,這時坐在我斜對面的一位中年大叔站了起來說:「我是移民署管理替代役房舍的承辦,最近我時常接到替代役男抱怨半夜空調太冷,而且洗澡水有時還會忽冷忽熱,再加上因為電源插座不足,都會使用延長線去增加插座數量,進而造成跳電,所以要再請機場改善」,這時不等他坐下,徐組長半開玩笑地說:「他們確定是來服役的嗎?」,接著他看向我,那因為我先前值班時有遇到相同抱怨,有向承辦同仁請益問題處理,所以我站起來回答:「首先,空調太冷部份是因人而異,先前有接過役男抱怨沒有空調,再來洗澡水忽冷忽熱,其實機場提供的洗澡水都是電熱水器,但是就是電力過載造成跳電,所以電熱水器裡面的水會慢慢冷卻,必須要再經過加熱,至於電源插座,我想如果單就一個人一台手機來使用,應該不可能會過載跳電,但是就是有發現役男將整台烘乾機及電玩主機搬進房舍使用,而且部份空房舍裡面還放電視機、放影機及一些不雅影片,我想如果能減少就可以支應」,接著徐組長說:「長官,這樣的回復你滿意嗎?」,而那位中年大叔拿著麥克風說:「我想這些替代役男拿這些東西來房舍,也是有他的原因,畢竟大家都有家人陪伴,他們在這裡總是需要些東西替代,也請機場體諒他們的心情。」,他說完後,營運組連組長馬上說:「他們是不是真的都待在宿舍?這我想待查證,至於說他們想回家的情緒需有地方發洩,我只想說移民署的長官知道那些替代役男每周五晚上時喝醉都要保全協助才能走回去宿舍嗎?」,這時那位中年大叔臉上閃過一絲驚訝,接著回復:「這種情況我並不知道,也謝謝機場保全的幫忙,但是我還是希望機場能改善。」,這時徐組長臉上出現一種”你怎麼還敢大言不慚堅持這種要求”的表情,於是我趕緊說:「這個也帶回組裡討論。」,於是等了一會徐組長恢復正常表情後,他接著報告說:「第9項議題:近日瘟豬疫情加重,海關人手大量需大量進駐,請機場多建造房舍,以提供備勤使用,這個是海關提出來的議題,請補充說明」,接著坐在最後面的海關人員站了起來:「報告機場的各位長官,海關這邊會提出這個要求,也是因應目前的疫情所提出來的,希望機場這邊能幫忙多設置些房舍,以供備勤使用」,這時本公司會計組華組長提出疑問:「就我所知,貴單位的設備房舍都是由貴單位自行處理,而且行政院所提各單位預算執行率季中報告中貴單位今年度的預算執行並沒有完成,應該是會有預算可以支應,為什麼還需要機場協助?」,這時那位海關人員站起來回復說:「本局處長官希望這些預算能有個比較妥適的執行,所以才會希望機場這裡幫忙。」,剛說完華組長接著說:「那麼請海關函文過來告知,我們再依據辦理後續相關事項」,而這時海關人員臉露難色地說:「我會再請示主管」,於是接下徐組長說:「那就再請海關跟華組長還有我這邊協調,維護組那裏請配合辦理,接下來第10項議題:近期疫情增加,再加上物價上漲,請問機場這邊可以調降房租、水電費及權利金嗎?這議題我直接回復,房租、水電費及權利金都是依據契約及法規辦理,如果要調降,機場勢必要知會航政局及地方政府確認,不然你們都降價,而我們還是要繳這麼多的稅金及租金給上級單位及地方政府,再來航廈內公務單位的所有支出也是機場核付,所以這個議題請來文機場並副知相關單位,這樣回復,請問恆昌公司的林總可以接受嗎?」,這時坐在徐組長旁邊的林總站起來說:「我想這就會後再討論好了」,徐組長接著說:「10項議題都已經討論完了,請各單位還有臨時動議嗎?」,這時我看了一下所有參加會議的人都臉顯疲態,應該是沒有人想再討論下去,於是徐組長掃了一下所有人都沒有表示意見,就說:「那麼會議結束,謝謝各位與會。」,接著他用手向我示意過去找他,我走了過去,他馬上說:「你們的副組長呢?副主任說你們家組長陪主任去交通局報告,要她出席參加的阿,你來又不能解決事情,來要幹嘛?」,於是我把所見所聽到的一五一十告訴他,他看著我沉默了一會說:「好吧,你記得轉告你們家科長。」,說完就揮手示意我離開,而當我正準備走回辦公室的途中,我看到黃副總工程司正坐在星巴克裡面看著報紙,喝著咖啡,吃著點心,我心想原來這就是長官的待遇,難怪這麼多人用盡心機,費盡心力及花費錢財都要往上爬。
    0會員
    4內容數
    航站大小故事........ 航站工作的人沒有多高級........... 航站的工作環境也沒有多優質....... 反正狗屁倒灶一堆故事.............. 故事就是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天下間無事不成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