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一、對他人的情緒垃圾說不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發現,生活中有一類人,聽他說話就是滿口「悲慘世界」只要開口,說的內容都是一些極度倒楣或是讓他充滿擔心的事情。

這個過年,我最勇敢的事就是直接跟我媽說我不想再聽了。我從國小開始接受媽媽所有的負面情緒,她因爲無人可講,把對哥哥姊姊和爸爸的擔心與不愉快全對一個根本沒有長大的小孩傾訴,她建構了一個非常憂鬱的世界讓她最小的女兒入住,所以從好小我還不懂事的時候她就已經在我的精神層面加諸許多人情冷暖,彷彿家中的每一個人都很糟糕透了。

後來我生病了,那個不堪的人變成我,有一天她問我,全家都這麼樂觀,妳在哭什麼?我一直納悶,那個把我變得那麼不快樂的人,現在問我怎麼不快樂起來,不是很荒謬嗎?

不過現在我知道了,因為從小我渴望媽媽跟我親近,但她生存的模式只能每天用抱怨來讓小孩體諒她的辛苦,也讓我成為一個非常敏感貼心的么女,這可能是她沒有意識到的選擇。所以當回娘家媽媽又要開始重複她的行為模式時,我直接告訴她:「我不想聽耶」而且「妳的擔心和抱怨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當我說出口時,我有一種釋放的輕鬆感。

越親近的人總是會覺得什麼事想講就講,現在我可能會在聽到開頭知道又是無濟於事的傾吐,就要按下暫停,直接告訴對方,繼續說下去我很不舒服,我想,這就是成長吧。

137會員
242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