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賺不賺錢真的有差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取自穿著Prada的惡魔fanpop網站。米蘭達要安德莉亞去拿十件的,是我前公司的裙子。
換到這份工作前我在請了Jennie當代言人的某品牌兼差近兩年,一開始去應徵是盤算著該公司是有知名度的時尚品牌,福利應該不會差到哪。殊不知是我遺忘太快,素負盛名的公司往往越摳門,因為公司覺得想來的人趨之若鶩,你不要別人還搶著要。
Jennie代言,圖片取自hypebae
若是沒大幅獲利的狀況,公司還會對小錢斤斤計較。在台灣時某四口書店下令要第一線員工拒絕給客人為了體面而跟我們要的紙袋。但客人哪管你這麼多,要就是要,不給他就在現場跟你僵持把事情鬧大;而知名品牌前公司要店主管不要在有給加給的假日上班,因為主管薪水基數大,會增加人事成本。問題是假日是零售激戰日,沒有店主管坐鎮同甘共苦一起面對殺來的瘋狂購物客,就像是派兵打仗但將領躲在後面不出頭讓小兵衝鋒陷陣去送命,反正要殺要剮小兵的命不值錢,少一個公司也不介意的態度。
再來是制服。除了暢貨中心,前公司每季給的制服換季時就得歸還,因為制服是公司借給員工的,想要留著就花錢買。公司說穿過的制服之後會捐贈給相關單位,所以回收也是基於好理由,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員工不該阻礙公司做好事。
如此掌控財務的前公司在疫情期間除了和百貨換約省費用,還收掉了至少三家自營店面,順便裁掉一些沒有永久合約的員工,真的是好會算好棒棒。
而和目前公司面試時就耳聞各種之前沒經歷過的福利,像是有每月有限額但折數很高的員購,領了的制服鞋離職也可以自己留著,當月業績達成全員都可領獎金。到職半年我已經領了四雙鞋,收到幾次獎金,定期被主管勸說要正常休假所以漸漸恢復了過去到處跑演唱會的習慣,和老頭出門去透透氣轉換心情;考量到我因為疫情很久沒回家,和我續約時店長要我盡速提出明年的年假申請,趁著淡季回家一趟見家人;今年冬天我照慣例能挑選新款,不知怎地公司還獎勵我到職滿一周年多送我一雙;考量物價上漲,除了年中的小調薪,公司在年底前還會分次匯一小筆加菜金給所有到職滿半年以上的員工當補貼 。
對我來說是開了眼界,有公司這麼不在乎錢的嗎? 居然這麼照顧員工,我好像該買公司股票以示支持。 但這季推出的新款實在太醜讓我打消了念頭。
想起過往有公司要求我們提早十分鐘到店做準備工作,就有同事總是壓線在快開門前才出現,理由是薪水是開店才開始計算,沒有付錢我就不提供勞務,不然你就提早十分鐘開始算我薪水。主管的說詞是關店前有時候店內沒客人員工站在那邊一動不動也照領薪水,所以叫你提早來只是讓你把欠公司那清閒的十分鐘補回來。雖然覺得公司那樣頗沒品但自己接受了那個工作條件就得遵守,所以在職時閉口不說省得只是讓自己看起來更丟臉,不認同不平等條約快點離開才是正解。
面對目前的好運我心懷感恩,我深知沒有天天在過年,好事不會常常發生,在公司還願意對員工好的時候就努工作盡情享受公司給的福利。只是已經定期執行斷捨離多年的我買東西總是考慮很久才下手,這樣一直收到像聚寶盆一樣生出來的鞋有點亂了我的節奏,買鞋櫃的速度跟不上公司送禮的大氣,還真有點傷腦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地方大嬸
    地方大嬸
    蝸居鄉下的地方大嬸,被生活折磨養出強大的厭世負能量,在一方小田叨唸經歷的荒腔走板。 兼職景點解說員和零售店店員,偶而也翻譯賺外快免得被五斗米折斷腰而流落街頭。最自豪沒有公主病和榮登棄婦等級般的女友寶座,決計長此以往行走江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