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二三事] 別把別人的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

2020/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份工作就像談一次戀愛,有的人適合,有的人摔得頭破血流
直至現在,大概換過四份工作,對於現在第五份工作才比較如魚得水,這樣敘述並非前四份工作表現不盡心,而是太過於盡心的投入往往讓自己摔得很慘。以前總是要求自己要表現得很好不能容許自己的粗心或犯錯,即便不是自己的份內工作都會一口答應,但如果有時光機,我真該回到過去賞自己一巴掌,醒醒吧!
當年的我在某間服裝品牌做助理設計師,除了版師是我大學同學外其他都是年屆五六十的老人。因為是工作室形式的公司所以掛著助理設計師的名字,講白了其實做的是雜工,即便如此,當時的我卻因此樂此不疲,因為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有一天就會被加薪,有一天就會變成設計師。
有天老闆招集我們開個會,他說他想為這個品牌辦場秀,與版師我們兩個很努力很仔細地做好每件事情,要辦場秀多麻煩啊!千頭萬緒!事情大到租借場地,小至桌面花藝,每件事情我們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直到辦秀的前幾天,我們的秀服剩下手縫的部分來不及趕完,我轉頭向車縫老師傅們求助,車樣品的師傅卻鼻子一哼:「那是你的工作,為什麼要我幫你?」,平常對他們有求必應的我,在這緊要關頭她卻鬆手讓我墜入懸崖。對於一個工作室而言沒有什麼是誰的工作,都是必須一起完成的,當時的我摸摸鼻子連回嘴都沒有,繼續埋頭在怎樣都縫不完的秀服及客人禮物中。
「沒關係,我們大學不也這樣?做不完就熬夜吧!」版師同學溫柔的對我笑著
我們倆就打定主意,下班後回家洗個澡再回到公司直接通霄,邊吃著消夜邊努力趕製著這些做不完的事情,到了天亮才紅著眼睛打開大門等著同事進辦公室。當天,我們都能明顯地感覺到同事們曖昧的眼神。後來與我比較親近的男車縫師傅忍不住跟我說:「操,那些女人都在說你們一個晚上沒回家,孤男寡女的在公司做什麼都沒人知道」,聽完我的臉上再也露不出笑容,我很認真地想完成工作並且盡善盡美,得到的回評竟然如此齷齪。當下的我瞬間乏力,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呢?當時的我花了很多時間譴責我自己,譴責我的工作能力、譴責為什麼不當時一個人留下完成就好...等,我原本還期待能夠受到同事的讚賞,但我沒想明白為什麼我那麼努力卻換來這樣的流言蜚語。
最後我才想通了,我把別人的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了。
當時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扣完勞健保剩下28800元)要做設計作美編做布料做水洗做整燙做出貨做整理倉庫做打掃辦公室做展示做活動做報關清關做送貨做園丁做水電,連颱風天天井漏水都爬到沒有護欄的天井外面買防水布做臨時遮雨棚,現在回頭想想真覺得自己很便宜,公司有人離職了就把工作加到我身上我也不吭聲,連開口說想加薪都不敢怕丟了工作。
工作需要的是努力,不是用力
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在工作上得以成長、受到稱讚及自我認同,但往往沒有拿捏好分寸就會讓自己受傷,又尤其剛入社會的新鮮人很容易掉入"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挫折會無限被放大,我會建議遇到問題的朋友可以幫自己做個檢測:
  1.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你的薪水多少你知道嗎?
  2. 你想維持這份工作多久?
  3. 這是你想要的工作嗎?
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你的薪水多少你知道嗎?
一個基本職員薪水與經理級以上的一定相差甚遠,但不同的職位需要負責的事情大不相同,不要越級處理增加自己的困擾,另外,越級處理的職員往往會成為公司眾人的眼中釘,除了讓人有種愛表現的感覺外,也會讓上級人員覺得你不夠腳踏實地。比方說把每周銷售報表整理出來是基本職員的工作,但展店及當年規劃是經理的工作,一個月三萬塊的薪水為什麼要去幫十三萬的薪水擔心公司的展望呢?這不是基本職員該做的工作,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其實才更有機會得到大家的賞識!
你想維持這份工作多久?
設立一個目標可以讓自己更加努力,做人做事皆是如此。如果你是在騎驢找馬的工作中,你也應該要把份內工作做好,並且詳細的規劃在這份工作中能帶給你什麼幫助。是能力嗎?還是人脈?這都不一定,但能確定的是不管多糟糕的公司,都會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學完了,就可以盡早打開104了。
這是你想要的工作嗎?
工作都是具有目的性的,無論是錢、工作經歷、地點、市場價值...等,都是大家作為選工作的考量項目之一,如果你正在進行你喜歡的工作,那非常恭喜你,你上輩子有燒好香。但如果不是的話請仔細檢視自己為什麼會在這份工作中,如果是因為能力不夠好無法擠身目標公司,那麻煩花心思花時間加強自己的能力。除了專業能力外,語言能力及高情商會是很棒的工具。而工作也是形成這社會的一環,溝通與人際關係也相對的非常重要,適時的在工作上增進自己的溝通能力是百利而無害的!
工作上偶爾會快樂,偶爾會受傷,但最重要的是別讓工作給制約了你,要明白工作是生活的一環,必須與之調節和平相處,才能走得長久又不失本心。
30會員
12內容數
在印尼有一百萬種生活方式,一起跟著我來享受當下的美好與炎熱吧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