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夜姬物語-高畑勲的謝幕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而看完展之後,發現另一部有意思的作品《輝夜姬物語》,剛好Netflix 上有,就趁這週末很應景中秋節看完了,結果更感慨。
《輝耀姬物語》講述一位老翁在發出炫目光彩的竹子裡,發現一位比手掌還小的嬰兒,把她帶回家細心撫養,短短幾年長成一位美麗動人、活潑聰明的女孩,在父母細心呵護下成為高貴的公主──輝夜姬,追求者不乏達官貴人,就連天皇都願意屈身求見。
輝耀公主的美貌一時間引來各路貴族垂青,可她並不快樂。最後,她嘗遍人間酸甜苦辣滋味後,披上霓裳羽衣,忘記了凡間的一切,悵然回到天宮。
是一個有點悲傷的結局,因為她最後不想走但不得不走,只因為人間已經不適合她,讓她從一個天真可愛的少女,變得鬱鬱寡歡。
所以幸福到底是什麼?對不同人可能意義不同。
對於輝夜姬的父親來說,上京都把女兒培養成高貴的公主殿下,讓權貴公子甚至是天皇對她傾心,這便是幸福。
對輝夜姬來說,她的幸福很簡單,是自小童謠唱的『鳥兒、蟲子、青草、野花』。
即使金錢不虞匱乏的,讓輝夜姬感覺前來求親的王公貴族看上的是她的外表與條件,而她真正想要過的人生,不是婚姻,不是權貴,而是可以展現「真正的自我」。
好像父母們常常說的「我是為你好」,但孩子們想要的好未必是父母可以理解的,而是希望真正的自己不論如何的糟糕或不足,都是被欣然接納的。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對於心理諮商有興趣,歡迎透過我的社群平台交流或討論(臉書、IG、Podcast都有)。
如果你想預約實體的個別諮商或線上諮詢,歡迎點選這裡連結預約或問問題:
我們下次見~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