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 《我的姊姊》— 日常中的毒舌吐槽、無厘頭妄想、簡單的安慰,都是生活上的絕佳治癒劑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的姊姊》是由東京電視台製作,黑木華與杉野遙亮演出的日劇。劇中場景大多呈現姊弟兩人下班後,在客廳的垃圾話、妄想,還有姊姊對於職場小白的弟弟的毒舌吐槽。劇情極其平淡,卻又娓娓帶出姊弟之間的溫暖羈絆。圖片來源:tv-tokyo.co.jp
我總是在想,如果可以回到半小時前,重來一遍就好了,
這樣做什麼事情幾乎都能無往不利。
工作上被主管刁難,訊息又被曖昧對象不讀不回……你都如何排解生活上的煩惱?有時候即便一天下來累積了各種雜七雜八的失意,回到家後,洗個澡睡個覺,隔天又能挺直身子,一如往常的去上班。或許是因為,我們記得讓自己保有「充電」的時刻。日劇《我的姊姊》裡的白井姊弟,對於彼此來說,就是互相充電的存在。無論今天上班遇到多少鳥事、感情的路上有多坎坷,姊弟只要回到家聊一聊後,很神奇地就充飽了電,又足以接續著明天的「耗電生活」。
日劇《我的姊姊》是改編anan雜誌上長期連載的同名漫畫,由黑木華與杉野遙亮飾演白井姊弟。姊姊千晴是30歲的粉領族,對事物總有獨到的見解,說話時也總是能一針見血的戳到重點(或是弟弟的痛處)。弟弟順平則是剛出社會的23歲新鮮人,個性善良單純的,總能夠順利的融入人群,但在職場上還是會出現不少感到困惑的事情。而《我的姊姊》就是描述姊弟兩人的短暫日常生活,捕捉姊弟倆令人會心一笑的對話,以及生活中極為平凡卻又讓人很有共鳴的瞬間。

所謂手足,或許就是難以精確測量彼此的距離,卻又是彼此最療癒的存在

對於在職場得時刻表現出精明聰慧的姊姊來說,或許下班後回到家能調侃耿直的弟弟,就是莫大的舒壓(笑)。弟弟雖然有時不能接受姊姊的謬論式說教,但一個人慢慢消化後,又覺得似乎不無道理。
圖片來源:tv-tokyo.co.jp
《我的姊姊》的故事非常簡單,甚至沒有很明顯的主線。即便這部日劇裡沒有驚豔的爆點、沒有戲劇性的轉折、沒有太多燒腦複雜的大道理,確總能令人每看一集就留下莞爾一笑的狀態。一方面是被黑木華恰到好處的自然的演技吸引,另一方面是對於日劇中營造的「日常感」感到熟悉,還有對於姊弟之間帶點距離感,卻依然關心彼此的互動,感到很窩心。
順平暗戀一位同期的女同事,他的內心總是隨著對方的一個表情、一個動作牽引,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經由姊姊時不時來個毒舌提點,看似無厘頭但又好像又有點邏輯的歪理開導後,順平對於感情方面的事情,總算能比較釋懷。而看在千晴的眼裡,情場或職場都涉世未深的弟弟簡直就是「活在童話故事裡」。但對千晴來說,弟弟就是可以默默接受忙了一整天後筋骨渙散、暢所欲言、盡情吃零食的「無防備狀態」的自己。千晴也感受到光是看著正直到憨傻,但也不會做出任何壞事的弟弟,竟是如此感到安心、療癒。
我認為《我的姊姊》精彩的地方,在於用很輕描淡寫的方式,深刻地點出家人與手足之間相處的羈絆。那便是即便每天生活在一起,也還是有不能理解對方的時候;即便彼此會爭吵、鬧彆扭,會取笑、揶揄對方,但對方的喜悅、憤怒、懊悔、難過、滿足,也都鑲在我們內心的某個部分,能夠連同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即便平常沒有過多的互動,但在某些關鍵時刻,我們的存在能不自覺地帶給對方一種堅固的安全感。當然,如果你有兄弟姊妹的話,這部分就會看得特別有感覺。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因為日劇的氛圍也能帶你體驗一次,家裡如果有一個毒舌姊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生活上遇到了瓶頸?不妨聽聽姊姊在謬論中藏著真理的毒舌建言

白井姊弟的相處上歲然看似有一點距離感,像是即便他們住在一起,三餐也是各自解決。姊弟沒事不會過問對方的行程,算是給予彼此尊重與溫柔。或許是平常有拿捏好距離,才能建立了舒服的相處模式。千晴與順平每天回家都習慣在小矮桌前喝罐裝啤酒,百無禁忌地聊著今天發生的事情,或是腦內突然閃過的念頭或妄想。
順平也習慣在這個時候偶爾埋怨一下工作,或是抒發自己的戀愛腦內劇場,而千晴總是能夠以老練又更客觀的角度,一語中的地打破他的不著邊際的妄想,或給予一些精神上的鼓舞。如果你覺得自己碰到撞牆期,有時對人生感到特別迷茫?不妨看看日劇《我的姊姊》,聽姊姊毒舌中藏點真理、中肯,又帶點療癒的建言,隔天醒來又能面對有點糟但也不是太糟的人生了。
*備註:以下的姊弟對話中,姊姊說的話以粗體字顯示。

關於工作

剛出社會不久的弟弟,還在適應社會的規範。他也時常帶著工作上的悶悶不樂、情場上的困惑回到家裡,跟姊姊閒聊這些個人感受。圖片來源:tv-tokyo.co.jp
所謂的『出世』到底是什麼?
弟弟啊,你已經出人頭地了!所謂的『出世』,字面上就是出生於世的意思,光是出生在這個世上,就已經是出人頭地了,所以我們都是總裁等級了!
日文中的「出世」一詞,是指「出人頭地」的意思。當順平有感於自己工作能力不及某些同期的同事,看著同事每天容光煥發、神采奕奕的模樣,忍不住又會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了。我們一生當中會待在不同的團體裡,也總是能在團體中看到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不過那也不過是他在「某方面」優異於你,在他人眼中,也許你也有優異於人的特質,只是你自己沒有看到。姊姊的話也點醒了順平,其實每個人生來都有各自的天賦,因此也沒有必要因為看到別人的天賦,就貶低或忘記自己的價值。
你的優點是什麼,你自己不知道也沒關係吧!你的優點只要朋友們都知道就好,而且我也知道你有哪些優點。
順平在職場上出錯,被主管說要思考自己的優點。灰心喪氣的他卻一時想不到自己有什麼優點,只對自己感到更失望。姊姊卻溫柔地提點他「不知道自己的優點也沒關係」。我們經常忙碌而疏於認識自己,但只要遵從心中的那把尺,持續散發你的優點,你的優點自然會被識相的人看見。有時候,用實際行動展現出優點,比說出自己的優點更能帶給別人深刻的印象。即便不太清楚自己的優點,也無需因此感到焦慮或自責。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
沒有(這種事)。不過,決定一件『絕對不做的事』這應該是做得到的吧。比如說『不說客套話』。多花一點時間慢慢培養成自己的賣點。
經常可以在職場成功學或是工作術的書或文章,看到「發揮自己的優勢」等類似的文案或概念。但其實工作久了,就會因為重複著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姊姊就勸弟弟,與其想著自己要如何打造個人賣點,不如先把握好一個原則(決定絕對不做的事),久而久之你的特質會顯現出來,也會發現至始至終都掌握好原則,其實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喔。

關於愛

姊姊雖然平常說話毒舌,但並非一昧的指責弟弟的不是,比較像是適可而止的點出弟弟沒想到的盲點。在弟弟真的情緒很低落的時候,毒舌的話語也會收起來,轉為安慰的話語。圖片來源:tv-tokyo.co.jp
女人給男人做飯不是理所應當的,我不會對不是自己帶大的男人散發母性的光輝。
姊姊這句話簡直就說出了眾多女性的心聲,給眾多男性一場當頭棒喝。不過,似乎也點醒我們,我們對於任何人的行為,都要保持感謝的心情。因為沒有人生下來就有義務幫助你。
既然最後都會消逝,戀愛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就是不為了追求任何意義,才叫做戀愛啊。
當順平發現他怎麼傳訊息對方都不回,似乎被曖昧對象甩了的時候內心很受傷。於是他忍不住大呼戀愛到底有什麼意義?現代很多人都覺得凡事都有目的,為了進厲害的公司要拚命唸書,為了有個完整的人生所以要談戀愛結婚生子。不過,這些邏輯正確的思路真的能套用到生活上的一切嗎?姊姊的神回覆就點出了戀愛的精隨。戀愛其實從來不是求自己得到什麼,而是盼望著對方能夠過的幸福,僅此而已。
你剪頭髮了對吧?女生會喜歡注意到這種小細節的男生吧。
弟弟啊,這世上受歡迎的男人才不會說「你剪頭髮了嗎?」你怎麼可以用問的?女生剪頭髮就為了聽到這一句話:「好可愛」。
所謂談戀愛的小技巧,就藏在說話藝術裡。姊姊這一番話不僅揭露了所有女生的心聲,也告訴各位男性,如果發現了對方的好,就大方說出來吧。在對話裡,讚美的話永遠不嫌多,也有機會增加對方對你的好感度。
除了工作上的抱怨,感情生活、對人的看法、價值觀、雜七雜八的閒聊都會出現在白井家的飯桌、客廳裡。像白井姊弟這樣能百無禁忌暢談自己的想法的時間,或是是每個人來說都很需要的一段療癒時光。
圖片來源:tv-tokyo.co.jp
你喜歡男生對你說「跟我走」嗎?
所以是要去哪裡?弟弟啊。你仔細回想一下。從小開始學校也好,媽媽也好,不是都千叮嚀萬囑咐嗎?不可以隨便跟陌生人走。我不喜歡「跟我走」,比較想要在某個約定好的地方見面。
雖然許多經典的少女漫畫、言情小說或愛情連續劇,總是少不了「霸道總裁」的角色。不過三次元的現實世界可不吃這一套。看似男子氣概的行為或霸氣的言論,很可能只是讓女生更困惑而已。想和女生有進一步的發展,就一定要先讓女生充滿安全感,才可能譜出後續發展。
嗯…我們聊了什麼啊?聊了什麼我也不記得了。他的長相也不是我的菜。但就...很開心。這就是戀愛了吧。
某天,弟弟發現姊姊笑呵呵地買了很貴的冰淇淋回家,便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好事。經過一來一往的問答,姊姊也跟著回想自己為什麼這麼開心。她想起剛才的飯局,明明不是跟自己的理想型的男生吃飯,但卻有說不上來的放鬆跟雀躍感。我們常在電影裡看到戀愛應該是這樣、那樣發生,但有時候愛情萌芽的時機跟方式,就不一定會照著那些常規腳本出現。重要的是,順著自己的感覺走,才能抓住悄悄萌生的愛意。

關於人生

黑木華在戲中隨著千晴這個角色,時而展現精明、鬆懈、調皮、可愛的模樣,更為這部日劇增添了魅力、靈魂。圖片來源:tv-tokyo.co.jp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嗯?不就是好好活著嗎?
生活上總是有很多時候,可能讓我們懷疑起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活著。我們也努力追尋所謂「人生的意義」。順平某次回到家,也因為失落忍不住懷疑自己的人生。其實人類作為一個生物,活下去就是本能。因此吃好、睡好,明天醒來再接再勵,就算是認真地活著了。就算不過度努力追尋人生意義、使命,感到迷茫也無所謂。
人類就是希望未來能有保障的生物啊。
順平看著姊姊每次在讀整理收納術的書,但依然沒有整理房間的行為感到困惑。因此跟姐姐展開了一場小討論。姐姐說這些任何教你收納、教你減肥的各種書,其實都是療癒書。因為上面寫的都是「只要照著做,我也一定能做得到」的內容。即便你真心想照著做(或是無心翻翻看),其實看的都是一個「心安理得」。姊姊也直接點破其實人類生來就畏懼著未來、不可控的情境,因此才會閱讀這樣的書,來穩定自己的不安的情緒。
人啊,不用被所有人類喜歡也能活下去吧。
沒問題。
某天當姊姊一回到家就在門口大喊「順平!」,因為她醉到要弟弟攙扶才能走進家門。只見順平沒特別過問什麼,二話不說把姊姊攙扶到沙發上,面對姊姊突如其來的問題,也只是緩緩的說聲「沒問題」。這片段令人感到姊弟情深,也感受到樸實的窩心感。我想姊姊是感受到—只要身邊有一個人能深刻地諒解、包容你,即便被再多人討厭也都沒關係,因此她便能放心的趴睡在沙發上了。
在我出生那天早上,年紀輕輕的爸跟媽,難道會想著:「希望這孩子長大後能為為男友犧牲奉獻的女人」嗎?我跟你都一樣,我們不需要為誰犧牲奉獻。我們本身就是懷著世界對我們的期許出生的。
無論是什麼性別,什麼場合,總是會有些聲音告訴你要為了「大全」而犧牲奉獻。但最舒適、健康的合作關係,應建立在雙方都能承受的能力範圍。當你的犧牲奉獻建立在「只為了他人,不顧慮自己」,到最後可能會發現那個遍體鱗傷的人就會是自己。別忘了善意的付出也要考量自己的能力範疇。當我們內心強大到可以付出許多心力時,你會發現自己所付出的善意也會產生正向循環,回饋到社會或是自己身上。

體驗過人生酸甜苦辣的滋味後,才更懂得平凡的日常有多美好

姊姊藉由個人的生活體驗經常解開弟弟的困惑,而弟弟有時天真的發言或發問也能啟發姊姊產生不同的想法。對彼此來說,都是重要且療癒的存在。圖片來源:tv-tokyo.co.jp
我打從心裡覺得啊,我弟弟這麼平凡真是太好了。
《我的姊姊》裡順平跟千晴在生活上遇到的種種情境,也是我們經常會遇到的平凡小事,正因為如此,更能深刻地打進我們的內心,產生共鳴。無論是像姊姊一樣用銳利辛辣的目光去觀察世界,還是像弟弟一樣耿直隨和的態度過生活,到頭來便會發現,人生就是由無數個令人翻白眼和莞爾一笑的瞬間所組成。而如果有個人能在你的高峰低谷時期,都一如往常的陪伴你,那麼無論今天白天過得如何,晚上都能安然入睡。

在社群上追蹤我,推薦你更多療癒人心的好故事

👉在FB、IG上搜尋:@heal.by.stories 或 用故事療癒生活
👉定期在方格子寫作平台上,發布電影、戲劇、書籍相關文章,歡迎追蹤。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收藏追蹤分享此文,或是用拍手小額贊助,給予我最實質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22內容數
用故事療癒生活—期許透過電影、戲劇、書籍等各種故事來療癒心靈。藉由療癒人心的故事,提升自我覺察力,並從中獲得啟發,達到自我成長。想用文字靜靜陪你療癒,歡迎與我一起聊電影、戲劇、書籍,讓我們在幽暗的人生中,找到繼續前行的微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