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不決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八月份的時候,因為同學的一通電話,開啟了我的一個創業夢。
他是我高中同學,高中生活有多搞笑就不在這邊贅述,總之同學會時可以互相吐槽對方當初小抄傳太慢,或是上課躲在後面看NBA總冠軍的那種情份,比較特別的是後來我和他又在同個大學同個科系,只是我重考過所以晚他一屆,大學期間,雖然算是我學長,但也算比其他剛認識的學長有更多交集,有一起參與過很多社團或是學會的活動,對他的印象就是能言善道,邏輯清晰,但不會老是一本正經,時不時穿插一個無厘頭的笑點。
巧的是我們也同個研究所,跟同個教授準備論文,後來我研究所畢業時~當時的他辦理休學,專心當起了化學科的補習班老師,慢慢的在補教界展露頭角,後來好像也就沒完成碩士學位。雖然我們都在台中,彼此婚禮時也都有祝福對方,但是我總感覺他很忙,所處的境界和我這種月薪不高的上班族不同氣層,說實話是自己也自卑,沒什麼成就當然也不想和老同學太多互動,也漸漸的就沒有什麼聯繫了~只剩下在臉書上互相給對方按讚的臉友。
直到三四年前,他曾抱怨補習班附近的滷味好難吃,我提供了當時公司的滷味產品(本想他會考慮自己創業,就會跟我們公司買滷汁),試吃後也滿意,還拉了幾個朋友加入群組,後來不了了之~那群組的我還沒退群。直到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低潮,我在臉書留了一個伏筆的心情,被他看到後直接用line跟我聯繫,我們算是相談甚歡~他知道我想要換跑道~補教界或是傳統學校的職員(行政人員那種),就說了他目前的窘境,少子化讓他覺得補教界沒有很好的未來~且他也希望除了本業外,還能幫家人創造另一份收入,也許他老婆會有興趣一起從事的工作,那就是飲料店。
開飲料店(喝的)是他的第二選項,最想玩的是餐飲方面(吃的),所以我們的共識是~先了解飲料加盟的運作模式,然後再來拓展其他領域,並告訴我過去這段期間他到處問一些做小吃的老闆,一些經營規模的運營或是開店經驗分享,總之~他已經做了一些前置動作,然後需要有個人(就是考慮到我)來執行,當時的我就像在急流中找到的浮木,從我對他的認知,我覺得他肯定不會判斷錯誤,說不定我的轉折點(貴人)就是他了!而且他是基督教徒,當他禱告需要幫助時,就剛好看到我的貼文~因為認同我多年在餐飲方面的能力,也就宿命論的認為這是神開的一扇門。我們連著討論了好幾個禮拜,大到未來的願景,小到這兩天家裡發生的細節,彼此分享著,一切看起來很美好,可是~這幾天稍微冷靜後又開始猶豫了起來。
猶豫的點很多,當老婆問到這個創業的計畫時,我有點猶豫的態度讓她好奇,老實說~我當下不知道怎麼跟他表達,即便是用文字有條理的釐清思緒,我也還是不知道怎麼說,也許最大的原因在於~我真的可以承受失敗嗎?
如果加盟前的考量都想過,但仍舊有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我們一年無法回本,甚至連彼此的貸款都繳不出來,我們有辦法撐過嗎?更不要說~真正和他面對面討論兩次,想先用一些適合在網路銷售的商品試水溫,都覺得似乎他的熱情退卻,畢竟我們兩個都不是行銷專家,我在想~如果真的要考慮賺錢,是不是應該兩邊都同步進行著什麼(例如我做產品開發,他去找包裝材質),而不是等待。雖然口頭上要我買食材記帳,但在下次見面試吃僅提供意見,沒有真的把賬目算清楚,雖然只是小錢~但我覺得這樣的個性真的適合合作嗎?其他還有很多想法,只是單純對此狀況的延伸,例如繼續待在目前的公司,好像開始出現一絲希望~(公司內部的採購頻率真的有在做改變,可能未來真的工作量大減,當然也可能裁掉,不得不換工作)至少~就維持現況,每個月的房貸還確定可以處理,就是不敢真的跨出那個窠臼中。
上個月,媽祖給的籤詩是要我等待~沉得住氣,但不知道哪時候會錯過該冒出水面換氣的timing啊!
第一張籤詩
第二張籤詩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