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用的兵器做成人形機器人真的不合理啊!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為一個資深的動漫迷,同時是鋼彈模型的收藏者,我深深的為許多動漫裏機器人的造型而著迷。他們真的很帥!例如元祖鋼彈RX-78-2的外型設計雖然有點老舊,但實則是百看不膩。
即使是這樣,我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個困惑,或者說是抵觸:戰鬥用的機體做成人形機器人其實是不合理的。
首先是要讓人形機器人真的模擬人的動作,其實操作起來極其複雜,人能保持平衡的活動,同時動用到的骨頭和肌肉非常多,是造物之神奇之處。所以早期的動漫作品裏駕駛員操控機器人的方式接近開飛機那樣,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2013年的電影「環太平洋」裏面,機器人和兩位駕駛員同時進行了機腦鏈接才實現了駕馭機器人戰鬥這件事。這是相對合理和可行的作法,即便實際上還不可能實現。
近年來的動漫,駕駛機器人的方法開始結合了AI,是相對有道理的,但依舊是離在現實中出現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既然操控機器人做出人的動作來戰鬥很困難,那這麼做有什麼其必要性嗎?其實並沒有。
都是能飛、能在宇宙中行動的未來兵器,像人一樣有兩條腿其實是沒必要的。就連Gundam The Origin漫畫裏,夏亞急著開未完成的吉翁克去和阿姆羅的RX-78-2對決,吉翁克的開發人員都說了腿並不重要,只是官員們不能理解。
而能射出雷射光束作來攻擊的兵器,居然會要拿著槍、甚至揮舞著光束刀進行肉搏戰,其實就更沒道理了。說到這裏,忍不住吐槽一下Avengers End Game。最後的大決戰居然是一場肉搏大混戰,除了是照顧美隊、黑豹等能力有限的角色之外,其實也是非常不合理的。都是外星飛來的侵略者了,有什麼不是雷射、飛彈等現代兵器不能解決的?
肉搏?Excuse me?
動漫裏出現戰鬥機器人,一方面是這個潮流開始的時候(70年代),現有科技環境下的想像力有限,二來是,當時動漫主要的目標觀眾是小孩,擬人的造型比較能贏得他們的共鳴和喜愛。
否則我敢說(雖然我們估計都等不到那一天,死無對證),未來宇宙時代裏的先進兵器,肯定不會做出擬人的造型,而會是有更靈活、更利於承載能源和武器的形體。
好吧,是我太嚴肅了。寫這篇不代表我不愛鋼彈啊!!!!
Allen
Allen
數位領域的專業企管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