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22這不容易的一年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攝於基隆北海岸)
運氣這玩意就是那麼的妙…
為了陪爸爸過年,我一月初從上海回台北。本來預計二月底三月初再回上海,但因為有個在台北的project,所以延後了回上海的時間,但也因為這樣,4月開始的上海封城我就躲過了。9月初終於回到上海,但因為經濟實在不景氣,12月5日再次返回台北。然後你們都知道的,12月7日開始清零政策180度大轉彎,中國各地確診人數狂飆。我認識的朋友陸陸續續都變成“楊過”再變成“楊康”,但我則是再次完美逃過。到目前為止,我還無緣做一次“神雕大俠”。
這兩次“好運氣”都不是那麼的必然,卻就發生了。
當然,2022年的不景氣沒有能夠躲過。大環境太差,諮詢行業普遍低迷,我原本pipeline裏面的projects一個一個cancelled、delayed或是forever pending。2021年的“欣欣向榮”和“忙的要死”彷彿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2022年終於要結束了!雖然2023年目前看起來也不未必好很多,但新的一年的到來,總還是能讓人有所期待。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明年局勢的一些理解。
歐洲很慘就不說了,俄烏戰爭、能源危機、物價飆漲等等… 嗯.. 上帝保佑。但美國讓我覺得可以謹慎中保持樂觀。在美聯儲連續升息打壓通膨的背景下,就業市場和民生消費保持良好。2023年有可能迎來“軟著陸”,比較壞的可能也就是一個短暫和溫和的recession。
然而中國上半年經濟應該很難好轉,疫情還會持續燒一段時間。即便官方和很多人都很樂觀,覺得這一波雖然來得猛但去的也會很快。但其它地方的經驗說明,確診人數到高峰後會有一陣子的高原期,就算降下來,也會長期維持一定的數量,不會就到接近零的水平,真的是所謂的“共存”。
民生消費、服務業等應該會繼續低迷一陣子。汽車行業也不會太好,明年開始EV還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雖然中國政府有決定放水且各地都在取消各種限購的政策,房地產也不會馬上反彈。總之,中國政府有在試著托起經濟,只是見效也需要時間。但下半年有希望轉好,至少… 很多機構也都如此預測。
現在世界的各大經濟體都是緊密綁在一起,沒有誰能獨善其身、一枝獨秀。中國經濟真要不好,大家都會一起不好。
再說到台灣,這幾年台灣有受益於緊張的地緣政治,資金和人才回流加上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罩著,所以GDP增長還可以、通膨也不算太嚴重。加上內需市場雖小但穩定,2023年不會太好,但應該也還過得去。
以上…
Anyway,離開上海前,一個小我很多的朋友約我討論她職業發展的問題,我跟她說,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儘量就是做保守、穩健的選擇。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做好自己。我建議她不要著急跳巢,充實自己的同時經營好自己的人際關係,特別是跟那些比她強,能提攜她的人。等市場轉好的時候,相信能發揮作用的。
怎麼說也還是要樂觀的向前看!而2023年對我是關鍵的一年,我即將迎來一個重大的改變。定什麼太遠大的目標都沒有意義,按部就班的一步一步向前即可。至於是什麼重大的改變,如果我還沒跟你說過,那就先賣個關子。
祝福大家2023年都能平安順利,最重要的是能健健康康的。生活不易,平安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寫在最後,2022年我有24天在隔離中度過,願我們每個人不再因為任何理由需要再被隔離。
Allen
Allen
數位領域的專業企管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