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之愛》讀後感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Zygmunt Bauman-Liquid Love:On the Frailty of Human Bonds
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
「當品質令人失望時,你會在數量上尋找救贖。當持久的東西遍尋不著時,或許只有變化的快速能拯救你。」
本書闡述在液態現代社會裡,人們追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好吃又不黏牙)。
在現代這個講究「個體化」的世界,關係是種好壞混雜的禮物。它在美夢與惡夢之間來回擺盪,難以預測它未來的走向。人們傾向在對關係的期待裡獲得滿足,這只是因為關係至始至終未曾讓他們感到真正的滿足,若真的滿足了他們,往往所付出的代價極大而令人望之卻步。
一旦為關係許下承諾,即是「就長期來說,毫無意義」,保持一段關係,意味數不清的麻煩,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不確定性”。沒有理由可以假設對方能依照你的想法行事,也沒有權利阻止他想退出這場交易(如果他想斷,你也阻止不了),以致於在一段關係中,你有它比沒有它還要感到不安及焦慮。 當人沒有安全感時,他們往往會做出不可理喻的行為,不是試著取悅、就是嘗試去控制對方,以及在心理層次的虐待(情緒勒索),這些行為,都會令有愛的人裹足不前。
有所得,必會有所失。要獲得成就,就得付出代價。
愛起初預設了承諾,是需要經營的關係,也需要下定決心。這個決心的內涵在於你願意不計較得失為了兩人的未來努力,而這個代價所消耗的卻是自我。放下自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致於在液態現代,擁有太多自我的人,他們在長期承諾的關係裡,嗅到了對自我的壓迫與依賴,他們想不到有任何理由能讓束縛與約定被需要,而這兩者也讓關係變得”不純粹”。
現代人寧可要彈性且多變的連結,也不要在一段有負擔的關係裡載浮載沉,在自由與約束兩者難以取捨的天秤之下,其實涵蓋了一個魚與熊掌兼想得,以及什麼都想要的自我。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