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超越男女之情的夥伴情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訂閱friDay影音的這一年,從沒看日劇習慣的我看了好多日劇,好像進行一波很私密的日劇復興潮。繼《喜劇開場》、《勿說是推理》、《初戀的惡魔》後我把菅田將暉、仲野太賀視為信看演員(因信賴而看),看完《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之後,我對中村倫也充滿好感。是說,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原來中村倫也在《喜劇開場》裡也有演出,畢竟他在劇中演的是外表冷靜內心卻充滿熱情的經紀人,篇幅不多,只對他帶著鼻音的中高聲音很有印象。直到《石子與羽男》裡充滿喜感浮誇的動作表情,該沉穩的時候又很帥,令人好感大增。除此之外,每集開頭小劇場裡他還能自由變幻聲音,著實感受到他的表演底子其實很厚。(後來發現他有演舞台劇,果然是硬底子演員)。
最後一集羽男為石子撐傘的感人一幕呼應「法律是保護傘」的主旨
《石子與羽男》第一集就直接讓男主角羽根岡佳男(中村倫也飾)進入潮事務所和律師助理石田硝子(有村架純飾)合作,從一開始的不對拍和針鋒相對,隨著每集的案件推展讓兩人變成愛吐嘈卻互補的好搭檔。除了每集的案件和法律攻防之外,隨著時間進展的主劇情大概是夢想能自由飛翔自稱羽男的羽根岡如何幫助堅持規則頭腦硬邦邦的石田硝子(綽號石子)解開與父親潮律師的心結,並且和學弟大庭(赤楚衛二飾)發展戀情的過程吧。

超越男女之情的夥伴情感

潮律師事務所位於一座叫做鴨之谷的小鎮,小鎮特色是店家給的食物都是超大份量,是名副其實的爆食小鎮。羽男最初是在這裡的健身館與潮律師相識,後來潮律師與他幾次談話後覺得這個失業律師其實人還不錯,加上自己身體微恙,便聘用羽男來處理事務所的案件。
很驚人的爆食小鎮,圖取自官方IG
石子首次與羽男搭配就立刻發現這傢伙很愛裝模作樣,但又迫於缺錢的事務所的確需要一位律師,和父親了解過羽男狀況後,又發現羽男並非虛有其表毫無律師倫理的傢伙,再愛裝模作樣他還是會下苦功調查案件,總是會有各種奇怪策略;而羽男也發現石子並非食古不化難以溝通的人,遇到突發狀況時她總是能冷靜處理,讓手足無措的他能安心下來,兩人逐漸變成一加一大於二的可靠夥伴。
一般來說這種歡喜冤家的戲碼,就算有男二出現也應該是催化主角感情的工具人用途,所以我預期結局應該是男女主角在一起。石子和羽男每天都在一起,嘴上鬥來鬥去卻為彼此著想,兩人之間很有火花,就算是赤楚衛二飾演的大庭向石子告白,殘念!你就是男二!就是來幫女主角釐清感情所向的吧!沒想到編劇竟然斷然地讓石子和大庭修成正果,而且還能讓一直站在羽男派的我可以接受石子和大庭交往,而不是和羽男在一起。
每次看到石子碎念羽男的時候好像老媽在念調皮的兒子

只因為羽男人設太可愛!

先說說為什麼我站羽男派好了,仔細想想,其實就是因為我很喜歡羽男吧!
他雖然表現浮誇,穿名牌、愛演天才人設、辯才無礙,實際上觀察力驚人、細心溫柔且考慮周詳。羽男一開始發現大庭喜歡石子了,馬上在第二集問大庭是否喜歡石子:「我對這種事不太敏感,所以先問清楚。」即便大庭否認,依羽男對人情世故的理解,他不認為自己的觀察是錯的。他是個善良的人,而且也覺得大庭是個不錯的對象,總是有意無意搓合石子與大庭,自覺自己是電燈泡而帥氣退場。
一直沒辦法讓家人認可自己真實樣貌的羽男在潮事務所找到了歸屬感,在這裡他可以輕鬆地把自己的弱點全盤托出,而且被溫柔地理解。小氣巴拉又愛碎念的石子做事非常認真,在他手足無措的時候給予穩定的支持;溫暖的潮律師善於傾聽,歲月帶來的歷練相當可靠;大庭善良直率偶爾脫線的個性相處起來非常舒服……甚至是常常出現在潮事務所周遭的鹽崎,就算誤會羽男和石子的關係,鹽崎除了很愛鬼吼鬼叫之外,對於情敵點的爆食款蕎麥麵份量一點也沒少!
雖然在潮律師事務所任職可能會讓以前同事看不起、讓父親不滿意,但這裡的人願意接受他原來的樣子,並且讓他擁有之前沒感受過的自信。我相信羽男很喜歡潮事務所的所有人,就算被說是小鎮律師又怎樣?團隊合作之下,小鎮律師也能以小博大,展現鍥而不捨的韌性!
當然中村倫也在本劇裡放開顏藝和喜劇表現,也為羽男的可愛度加分。
當他裝模作樣扮演天才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日劇史上最有名的偵探古畑任三郎。第二集時羽男和石子在研究要怎麼皺眉才會更像天才,和原告被告細數論點時說話的抑揚頓措和手勢,甚至在第六集時羽男更直接模仿古畑任三郎,想逗逗石子。羽男連裝模作樣的時候都如此可愛,石子為什麼不喜歡羽男?
貼心的部分也很讓人心動,除了平常非常有眼力地不當石子與大庭之間的電燈泡,觀察力很強的他也在出差時發現石子身體不適,要求石子在事務所工作就好,不要跟他東奔西跑。石子原本對於羽男的要求非常難過,後來兩人說開後才發現這個要求原來是羽男對她身體的關照,而不是對她能力的質疑。等等,這也不該是個心動點嗎?石子為什麼不喜歡羽男?

郎無情妹無意嘛

石子和大庭開始交往後,遇到大庭因縱火案被拘留的事件,這起事件也是橫跨第九集、第十集的大魔王案件。因為這起事件,我終於承認石子與羽男的關係是超脫男女之情的好夥伴。
行事謹慎且事業心重的石子答應和大庭交往,可不是因為大庭帥又一往情深(好歹是赤楚衛二演的嘛),而是受到羽男鼓勵後好好思考過後才下的決定。被拘留的大庭行使緘默權,唯有律師才能見他,相信大庭絕對有難言之隱的石子只能托付羽男從中釐清大庭到底是為誰頂罪。對比焦急的石子,羽男這次變成冷靜的一方,他先讓石子冷靜下來後,兩人找到說服大庭開口的突破點,問出案情的關鍵。堅持不進男人家的石子想找羽男商量,羽男開了門請她進來,她猶豫了,這時羽男說:「是我耶,又不是別人。」石子最後進了門。這一幕說明了兩人對彼此的信任,並且很清楚彼此是夥伴關係而不是男女之情。
最有趣的莫過於警方釐清嫌疑人另有其人,大庭從拘留所出來的那幕。石子張開手準備擁抱大庭時,羽男從中攔路先抱了大庭。就是這幕讓我覺得羽男珍惜大庭的心意不亞於石子,劫抱行為當然免不了被石子吐嘈,最後三人乾脆抱在一起的那幕實在太溫暖了。看到抱著大庭的羽男伸手在大庭的背上調皮地摳了摳,我終於可以接受石子與大庭在一起的劇情走向了。我從這一幕感受到羽男希望的是他喜歡的人們都過得幸福,石子和大庭都是。
羽男的鹹豬手後來伸到大庭的背後摳了摳

檢討一下認為男女主角要交往的思維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又重看了一次《石子與羽男》,發現羽男確實打從一開始就對石子沒有那種想法。從他發現大庭對石子熾熱的目光(?),同時也知道頭腦硬如石頭的石子沒有戀愛想法,他大概早就抱定有機會就要幫忙湊對的想法了吧?他不但傾聽大庭的告白計畫、給予支持,也在石子猶豫時給予鼓勵,可說是兩人順利交往的一大功臣。
我一直以為最後總會發生什麼事讓石子發現她喜歡的是羽男,畢竟這也是最讓人心安的連續劇公式。兩人愛鬥嘴卻為彼此著想,種種讓彼此感動的細節,兩人又一起同甘共苦,照理說(連續劇公式的理)也應該會有特殊情愫產生。更何況羽男並沒有什麼缺點會讓石子覺得無法一起生活,看起來不挑食(但爆食小鎮居民石子有吐嘈他食量小)、著裝乾淨整潔、愛鬥嘴但是辯輸了還是會閉嘴。既然兩人這麼速配,為什麼不在一起?
但是這只是觀眾如我的期待。
彼此吐嘈是石子與羽男的相處方式,基本上兩人都是善良細心且相當社會化的人類,要是沒有那個意思,就不要給予對方錯誤解讀的空間。從這點來說,石子與羽男果真是常常處理民事事件的法律人。由於兩人對於人際關係的掌握度高(很會讀空氣),知道兩人夥伴關係若要長久,維持關心之際仍要給予對方尊重和不逾距的空間。
兩人從相處上一直不斷釋放給對方這種訊息,也因此就在最後羽男和石子說出那彷如告白一般的「請待在我身邊」,石子也沒有誤會他有別的意思。
原本覺得石子選擇和大庭交往的劇情走向真是反轉公式,仔細想想又覺得可以接受了呢!石子與羽男只是他們的綽號,石子並非不懂變通,羽男也並非只是愛說大話的輕浮幼稚男(不過說到幼稚還真的很幼稚),因此他們願意為了「成為弱者的保護傘」共同目標調整自己的個性和做法。你怎麼知道他們對彼此是怎麼想的?也許節儉的石子受不了羽男愛穿名牌愛扮演天才的浮誇作風,也許愛好自由的羽男不喜歡被古板的石子一天到尾碎念,一想像要跟對方生活就打哆嗦呢?看來還是當搭檔就好啦了!
一想到此,我衷心希望他們能維持如此健康且有趣的夥伴關係,在鴨之谷小鎮繼續為弱者發聲,用法律為人們撐起保護傘。最後祝福石子順利通過司法考試,以律師身份回歸,成為羽男的最佳搭檔!

關於其他補充

看到日劇版有人分享《石子與羽男》的美術設計和服裝相關訪談,包括在攝影棚搭出充滿生活感的潮事務所,場景細節皆有巧思;石子與羽男在服裝上的色系選擇等等,都很有趣,附上連結如下:
另外,飾演蕎麥麵店老闆鹽崎的搞笑藝人おいでやす小田在劇中非常搶眼可愛,因此推出了延伸短劇《鹽介與甘實~直到蕎麥麵做好的偵探》,一集十分鐘左右,有興趣可以一看。
法律劇總是帶給人很硬的感覺,如果想換換輕鬆一點的口味,可以參考這部帶有喜劇節奏,從日常紛爭切入的《石子與羽男:這種事能告嗎?》。雖然單元劇案件結束後會補充一到兩分鐘左右的相關時事,有點上課的感覺,但也證實石子所言,法律並不是強者的武器,近幾年來修法都是為了保護弱者、為了讓社會更圓融才進行的。
法律是為了強者打造的遊戲規則,我不這麼認為。逐年增加的法條,幾乎都是為了幫助弱勢族群而訂定的,這象徵著弱者發聲求救的歷史。法律是讓強者與弱者,能在同一個世界裡公平生活的規則,這就是各種法律誕生的原因。-《石子與羽男》
《石子與羽男》能以令人不排斥的方式帶入日常裡沒有注意到的法律細節,節奏明快、淺顯易懂又喻教於樂,傳達了只要願意開口求救,法律可以保護任何人的正面訊息。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作品,去感受這個社會並非只是弱肉強食,似乎還是充滿希望的。推薦大家這部可愛又有趣的作品,與我一起呼喚第二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劇心得|《再見機器人》:「化繁為簡的溫暖小品,娓娓道出名為成長的故事篇章」在我心裡2024奧斯卡的最大遺珠絕對是入圍最佳動畫長片卻與其擦肩而過的《再見機器人》莫屬。其實除了入圍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再見機器人》早在2023年於許多影視獎項中嶄露頭獎。雖說《再見機器人》並未順利地拿下2024的奧斯卡,但它依然在許多人的心中泛起了一波漣漪。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4-05-05
【影劇心得】:《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青春延長兩倍,是因為你的溫柔。有幸在上映第一天情人節,靠著朋友的努力搶到了《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的映後影人場,見到了電影主創:監製張震、藤井道人導演、演員許光漢、清原果耶。《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在這陣子夾帶著高話題度上映,除了主演是現在以帥度享譽東亞的台灣之光許光漢,這部台日合作電影更藉由兩位具有含金量的監製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4-04-04
【影劇心得】:《惡鬼》「給我一個機會,我會熱切地活下去。」最近第一部完食的Disney+影集《惡鬼》,由金泰梨、吳正世、洪慶主演。原本我對於這種靈異、驚悚類型的影視作品都不太有興趣,但在《惡鬼》開播時,網路上的好口碑以及對主演的盛讚才讓我稍微關注一下這部影集,尤其是看到憑藉《25,21》大紅的金泰梨,以及《弱美男英雄》的洪慶,這個搭配也吸引了我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4-01-21
【影劇心得】性愛自修室 第四季(有雷)觀眾褒貶不一的評價   《性愛自修室》是在 2019 年於 Netflix 上上映的影集,從第一季開始便是探討青少年對於愛情、性、友誼和親情的內容做為賣點。
avatar
墨狼隨筆
2023-10-29
影劇心得|《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和療癒大貓貓一起經營生活吧ヾ(*ΦωΦ)ツ在網路上看到動漫推薦的短片就被這個畫面很狠地吸引住了,有哪一個心力交瘁的社畜小可憐能抗拒大貓咪的摸頭殺( ♥д♥),諭吉男友力MAX! (雖然下一秒就被推出門了) 《能幹貓今天也憂鬱》是2023年7月的新番,女主角福澤幸來是一位單身上班族,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09-23
【影劇心得】:《還有愛的日子》無法相視的兩人  看似美滿的一家三口,一場意外的到來,使得家庭背後所隱瞞的危機也慢慢浮現。   《還有愛的日子(Love Life)》是日本名導深田晃司在今年入圍第79屆威尼斯國際影展,角逐金獅獎的最新電影。靈感來自多年前導演聽到歌手矢野顯子的同名歌曲。由木村文乃、永山絢斗、日本聽障藝術家砂田原子所演出。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2-12-18
【影劇心得】:《弱美男英雄》「我告訴過你適可而止了。」文弱模範生的絕地反擊。  《弱美男英雄》講述一個一心唸書、盡量與世無爭的模範生延時恩(朴志訓 飾),在遇上校內混混的霸凌後挺身反擊,且與安秀浩(崔顯旭 飾)、吳範錫(洪慶 飾)結識,三人一起對抗接連襲來的校暴事件故事。短短八集快速俐落地帶著觀眾進入這個在青春校園中的暴力鬥爭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2-12-17
影劇心得:假面騎士 Black Sun嗯...,假面騎士Black作為我第一個接觸的日本特攝作品,在我心裡其實是有特殊的地位存在,因此將這篇心得放在第一篇,當成開門文好像也沒甚麼不對的。 假面騎士Black Sun是假面騎士系列50周年紀念作之一,也是在Amazon Prime Video的第二個假面騎士系列,前面一個系列是假面
Thumbnail
avatar
Gaho Lin
2022-10-29
【影劇心得】:《滴水的推理書屋》這才是推理!本次《茁劇場》所端出的第一部作品《滴水的推理書屋》在前些日子完結,當初開播時這部作品就值得讓人期待,在看完第一二集後,我就馬上決定一定要將這部作品追好追滿了。《滴水的推理書屋》讓我驚喜的是在第一集就走出自己的特殊路子,呈現出所謂「本格推理」風味......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2-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