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外星人】1982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常去的影音網站看到【E.T.外星人】出了「40週年UHD+BD 雙碟鐵盒版」,照例又是腦波很弱地下了單。一轉眼間,時間也來到了2022年,這部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經典科幻電影,講述一個男孩艾略特與外星生物 E.T. 成為朋友,但政府想要活捉E.T.,於是艾略特跟哥哥妹妹朋友們一起幫助E.T回家。
關於【E.T.外星人】有很多的解讀方法,它可以很宗教的解讀,也可以很科幻電影的解讀,把它當成史蒂芬史匹柏的個人心理成長電影也行,當年電影一上映就打破【星際大戰】票房紀錄,或是1994年被納入了美國國家電影名冊 (United States National Film Registry) 中的史話觀點來看這部電影都可以,但對我來說,我只記得40年前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時,在大銀幕上看到另一個小男生騎著腳踏上飛起來劃破星空明月,忍不住驚呼出來的神奇回憶,即使用現在觀點來說,那個視覺特效實在很粗糙。
人生不管到了幾歲,想到那個畫面,神奇感仍舊會充斥心頭忍不住深呼吸一下。
【E.T. 外星人】1982
處在男孩與男人間灰色矛盾
導演:史蒂芬史匹伯
演員:亨利湯瑪斯、蒂華勒斯史東、茱兒芭莉摩
1982年,全球影迷都為一部電影瘋狂,這部電影以一個單純卻永恆的故事打動人心,超越任何語言、地域、人種、文化的隔閡,它幾乎立刻就成為經典鉅作,不但成為美國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成為美國文化的一部分,這部電影就是-【E.T. 外星人】。
我第一次看【E.T. 外星人】時是11歲,那是個炎熱的星期六午後(那個年代星期六上午仍是要上班上課),在三舅的帶領下(看這種片一定是大人帶著一群小毛頭),笨笨地跟著大人搭著公車,花了快一個小時,從高雄前鎮坐公車到愛河旁的國賓戲院。當年的我剛從鄉下搬到城市,準備邁入青春期,是個只會唸書的乖寶寶,並不知道什麼明星或電影,甚至覺得可以看電影這回事是大人賞賜的無比榮耀的事,應該要滿足,不要奢求太多,加上出門前,母親叮嚀著一切要聽三舅的話,一路上,我就安靜地牽著弟弟的手,跟在三舅身後。
看電影前,我還記得三舅與售票員吵著已經有170公分高的我究竟要買全票還是半票,那時只覺得我好像給人家帶來很大的麻煩。進場前,三舅拍著我的肩膀說,要不要吃牛肉乾?一旁的弟弟吵著要吃冰淇淋,他如願了!而我只是搖了搖頭,心想:能夠來看電影就很棒了,不要花太多的錢。那場電影就我沒吃到東西,所以日後問我當時的【E.T. 外星人】演些什麼,我可能只記得劇中的小孩子騎腳踏車飛起來的畫面,剩下的一概不知,因為整場電影我都在想著若我剛才也點頭的話,是不是就能吃到牛肉乾或冰淇淋。
再次看【E.T. 外星人】,是在大學時,那時的我正汲汲吸收關於電影的一切養份,瘋狂地研究那群美國「電影小子(現在都成了祖師爺級)」的作品,對柯波拉、史科西斯、伍迪艾倫有著無可抑止的崇拜,對有著過人想像力的史蒂芬史匹伯與喬治盧卡斯,即使心中再如何喜歡他們的電影,嘴上總要裝學術的批評他們電影裡缺少認真且嚴肅的立論,充斥著一堆天真的樂觀主義說法,【E.T. 外星人】一片只是部反應雷根時代對蘇聯和善外交政策的作品。等到我肯承認我喜歡史蒂芬史匹伯的電影,那已經是我出社會工作,開始想找回我已經失去許多的童真之後。
現在的我肯說我喜歡史蒂芬史匹伯的電影,不在於史蒂芬史匹伯有什麼影壇地位,也不在於他拍了幾部破億作品,更不在乎他得了幾座奧斯卡獎,我甚至喜歡史蒂芬史匹伯在七、八十年代所拍攝的娛樂佳作,縱使技術上不如現今的電影,但是電影裡的那股童心與想像力,就是可以讓人一看再看而不厭倦。我甚至可以明白指出我喜歡這個時期的史蒂芬史匹伯,是因為我跟他一樣--不想長大。
【E.T. 外星人】可能是史蒂芬史匹伯電影裡,少數幾部沒裝大人的作品,在電影裡,大人都是壞人,大人不懂小孩子的世界,或者可以說缺席的父親角色可能比哀怨的母親更重要,取代小孩心中父親形象的,卻是來自外太空的E.T.,在片中主角艾略特無條件認同E.T.時,成長過程的孤獨感受更甚。雖然這不只是部小孩子的冒險電影,但要用佛洛伊德式的成長分析理論嵌入,那也太虐待自己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一切結束,E.T.離去時,我們都必須和片中的小男孩(或是史蒂芬史匹伯)一樣被迫長大,心中那股緬懷「童真(自我)」即將告別的感覺,才是我看到最後感動的主因。
大概是從2002年修復版開始,史蒂芬史匹伯將電影裡警察手中拿的槍換成對講機,現今看來只是多此一舉,小孩子的世界不需要用大人的眼光去判斷,史蒂芬史匹伯在後續的【紫色姐妹花】、【太陽帝國】後,就少了那份純真,甚至是純粹的「玩心」。在正式告別彼得潘的日子,觀眾也要跟著電影創作者一起成長嗎?對別的導演,我的答案或許會是「YES」,但在史匹伯的電影裡,我會很任性的說:我才不要長大!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只是每當想起載著E.T.的腳踏車離開地表、迎風飛翔之際,在John Williams紮實磅礡的銅管樂器配樂中,我都會遇見那個在溽暑夏天,在電影院猶豫不決要吃牛肉乾或冰淇淋的男孩,很想跟他說:別給自己太多煩惱,你可以什麼都選,好好享受童年時光的最後階段,別急著那麼快長大!I'll Be Right Here...
這段畫面絕對可以排上電影經典畫面前十名。(雖然特效現在觀之很假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