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淚流成河的韓劇《王后傘下》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要我細數心中的南韓演技派女演員,名單肯定相當長:金高銀、徐玄振、徐睿知、田美都、全鍾瑞、金珉禧、全智賢、裴斗娜、文素利、全度妍等等,根本數不勝數。若再說到南韓的國民媽媽:尹汝貞、李壹花、羅美蘭、金善映、李姃垠,更是各自自成表演風格的女演員。會如此開場,是因為最近一部在netflix上架的新韓劇《王后傘下》,裡頭擔綱主演的兩位女演員金海淑和金憓秀,她們卓越的演技,令我深深折服。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關於《王后傘下》

朝鮮王朝時代,王妃林姀怜(金憓秀 飾)育有五名王子。世子(裴仁爀 飾)是完美的帝王之才,但卻身患血虛厥症;次子成枏大君(文相敏 飾),從小被養在宮外,後來才回到宮中,因此他深知民間疾苦,雖然個性嚴肅實則內心溫暖;三子武矸大君(尹相鉉 飾)個性可愛直率,但也因其不拘小節的外放特質,讓王妃經常放不下心;四子啟晟大君(柳善皓 飾),長相俊美,乖巧貼心,但卻埋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五子日映大君(朴賀浚 飾),總是喜歡撒嬌,是名副其實的老么性格。
王妃雖育有五子,但卻因為世子病弱,其他孩子又不曾對學問上心、四處闖禍,因而遭致後宮妃嬪們對中殿和世子之位虎視眈眈,就連大妃趙氏(金海淑 飾)也對王妃欲除之而後快。面對如此境況,王妃只能奮不顧身,窮極一切辦法,鞏固宮中地位並守護自己的孩子⋯⋯。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金海淑的笑聲和金憓秀的眉毛

擁有國民媽媽之稱的演員金海淑,近期較為人熟知的角色大概是飾演韓劇《機智醫生生活》裡安政源的媽媽程羅莎,《還有明天》中的玉皇;或是電影《與神同行》裡的楚江大王,《下女的誘惑》中的佐佐木夫人。演員金憓秀則以在韓劇《Signal信號》中的出色演出而廣為人知;她在《少年法庭》飾演厭惡少年犯的冷血法官沈恩錫一角,也同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在《王后傘下》裡,金海淑和金憓秀成為死敵,飾演大妃的金海淑一心想將王妃拉下中殿之位,飾演王妃的金憓秀則強勢反抗大妃的各種陰險計謀。兩位女演員在劇中互飆演技,教人看得大呼過癮!她們的每一個微小表情都完美貼近角色形象,光是聽到金海淑瘮人的笑聲和看到金憓秀充滿細節的眉毛,就會不免驚嘆於兩人自然深厚的表演功底。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王后傘下》在第三集迎來了第一波大高潮,這集最重要的是在處理四王子啟晟大君不為人知的秘密。他有易裝癖,喜歡作女性打扮,這在朝鮮時代是不容見於世的,更何況他還身為皇室成員。王妃在得知此事後,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她選擇用一把火燒掉啟晟大君秘密存放化妝品和女裝服飾的隱蔽宮殿。
得知此事是母妃所為的啟晟大君,氣得在夜半時分前來母妃寢宮欲找母妃理論。母妃卻只是默默告訴啟晟大君,想知道原因的話,晚點就在東門等她,和她外宮一趟。後來,母妃帶著啟晟來到了一間畫室,並給了他一套女裝。原來,母親找了一位宮外的畫師,要為穿著女裝的啟晟畫一幅肖像畫。畫作完成後,啟晟靜靜地端詳畫中穿著女裝的自己,眼睛睜得大大的,然後幸福地笑了,那是真正的他。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畫面一轉,啟晟已走出畫室,他和母妃四目相望,沒有言語,但兩人卻給了彼此一個最深的擁抱。王妃溫柔地告訴啟晟:「每個人心中,難免有個與他人不同的自己,但是,我們不可能通通攤在陽光下。無論何時,你要是想看看自己真實的樣貌,就打開這幅畫吧」。
啟晟將畫像緊緊拽在手中,並向母妃問道:「您不生氣嗎?」王妃回答:「起初知曉時,我曾一時彷徨失措。但是,我從未生氣。」王妃用雙手輕輕捧著啟晟的臉:「無論你是什麼樣貌,你都是我的孩子。」這一刻,啟晟盈在眼眶的淚水終於流了下來。
王妃接著將手中的髮簪交給了啟晟:「這是娘最珍愛的髮簪,是當年我娘送給我的,我本打算若有女兒便贈與她,現在我把它送給你。」母子兩人相視而笑,漫步在大雨之中。王妃內心的獨白緩緩響起:「相信總有一天,即使我們心中有個不同於他人的自己,定也無須再遮遮掩掩。」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兩人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王妃的傘,傾斜一側全擋在啟晟身上,自己的一半身子則任隨大雨淋濕。兩人前行的背影,最後變成了一幅畫。原本換回男裝的啟晟,在畫中又成為了穿著女裝的模樣。這位母親,早已下定決心,要為心愛的孩子遮風擋雨,不論他的孩子是什麼模樣⋯⋯。
就是這最後的一場戲,讓我終於承受不住,在沙發上眼淚潰堤。金憓秀以簡單的神情、舉止和言語,完美詮釋了一位深愛孩子的母親,最勇敢和堅毅的樣子。光是這場戲,《王后傘下》就足以成為今年我心中的最佳韓劇代表之一。《王后傘下》目前已更新至第四集,十分期待故事的未來發展,相信肯定能收穫更多驚喜和感動。
圖片來源:《王后傘下》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