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心得:用七百塊就能和一位有錢人交換一生,你願意嗎|隨筆抓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願意交換你的父母,去換取財富嗎——人生勝利組
這短短的一句話,不僅開啟了《人生勝利組》的整個故事線,也道出窮苦人家之於有錢人最顯而易見的對比與想望,或者更精確的說,這正是對於現實絕望的人,基於人性、抑或慾望而做出的「選擇」。

《人生勝利組》劇情介紹

一直以來我是個非常喜歡科幻、奇幻與小品影劇的人,雖然最近相當忙碌沒時間看劇,但念在 Disney+ 月費還是照付 QQ,還是稍微滑一下看有什麼吸引我的內容,其中一部就是《人生勝利組》(금수저,2022)。
《人生勝利組》是部改編自網路漫畫的作品,或許用原韓文名來看會更為直接好懂,其實 '금수저' 指的就是金湯匙,也就是南韓社會上流階級的泛稱。
這部劇的主角李承天是一名家境貧窮的學生,因為「窮」而處處受迫,儘管就讀名校首爾第一高中,卻是校中唯二貧窮的代表,不僅肩上揹負為數龐大的債務、要辛苦打工,還得受到有錢同儕的侮辱、打罵,為的只是換取那些同學微薄的霸凌補償費(終究還是為錢所苦啊)。
李承天用金湯匙和富二代交換人生
而每況愈下,隨著另一位窮苦同學的自殺,以及債主催債不斷加成之下,走投無路的李承天感到非常絕望,也正是這股絕望引領他走到金湯匙奶奶的攤位前,選擇用「金湯匙」改變他的命運。
那金湯匙是什麼樣特別的存在?首先,它的價格便宜,只要三萬韓元、不到台幣七百塊,而且到同齡朋友家吃三次飯,就會和他交換身分,只有金湯匙奶奶和他本人會知道而已;結果他還真的到有錢人家吃了三次飯,成功成為夢寐以求的有錢財團富二代黃泰勇。他不知道的,是任何事情伴隨而來的總是代價,李承天之後又是怎麼學習到這個既「好懂」又「難懂」的真理,正是《人生勝利組》這部劇最大的看點之一。

我怎麼看《人生勝利組》?

---我是分隔線 以下開始嚴重暴雷---

凡有規則必有例外,不平等與不公平是常態

南韓的隱性湯匙階級論
戲劇或多或少會美化或淡化社會的現實,但同時也反映出導演透過鏡頭語言想呈現給觀眾的社會縮影,尤其從金湯匙的規則設定及帶給角色的後續影響可見一斑。
在整部劇中,不只是李承天,還有很多人都有用過金湯匙和他人交換身分,誇張到全韓國最有錢財團的董事長黃賢道都是藉由金湯匙去累積財富的。黃賢道相信只有錢才能坐擁穩固的權力,為了追求無窮無境的財富,他不惜一切拋棄他的人生,排除異己,甚至是殺人、捏造事實確保自己的地位能夠永垂不朽。
但金湯匙並非毫無變數機制,其實在一開始就有設定一個月、一年、十年的可抉擇時間,不僅是給使用者反悔的機會,也是金湯匙奶奶分述規則揭露的時間點,包含和親生父母見面就會換回原有身分、別人用自己的金湯匙吃飯就會知道自己所有的祕密等禁忌,以及藏在其中的隱性規則,要付出代價。
不管是劇中還是真實生活,做任何事情都有機會成本,也就是代價,而我們又何從知道我們無形中做出的那些選擇,相應得到的代價會是什麼呢?再者,不公平本就常態,就連代價和報應,編劇也讓我們在《人生勝利組》中看到,其實也是不平等的,不是所謂壞人一定會得到最嚴厲的懲處,想必這也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地方。

對於錢必須現實以對,還是能瀟灑面對

眼前的你已經有棉花糖可吃,
如果叫你再忍一下可以吃更多,
你會選擇延遲享樂,還是及時行樂?
這個棉花糖實驗得出的結果相信大家都聽過,延遲享樂者變有錢、發展得更好的機率更高,及時行樂者反之;但其實,是否能撐著延遲享樂,相當程度取決於家庭背景的地位,棉花糖如果是唾手可得之物,當然延遲很久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是飢餓的人或許就不是這樣了(當然還有飲食偏好啦,有些人不喜歡棉花糖),這也正是有錢人和貧苦人家最大的差異。
《人生勝利組》就讓我想到棉花糖理論這種局限性。會使用金湯匙想必是情勢所迫,真的走投無路了,才會想要不擇一切手段變成有錢人;但反過來,從有錢人變成的泰勇,潛意識裡頭是相比從小就在絕望中成長的承天是更能撐的,同時也因為過去對於親情的匱乏,讓他意外在被偷走的人生中,得到因為家人而「人窮志不窮」的支柱。
其中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劇中不斷透過對比刻畫承天和泰勇兩家——一方雖然錢少,但家庭氣氛很和諧;一方則是錢多,但沒了錢就會分崩離析——一個被視為毫無分量的自尊心,窮得只剩骨氣,另一個則是被認為只能與錢共舞,窮得只剩下錢,營造非常戲劇化的對立思考。
對於錢多錢少這個課題,我其實並沒有覺得哪個是比較好的,有一定的錢滿足生理基本需求固然必要,而兩者間的尺度衡量端看價值觀與思考方式。但不變的真理是,我們往往在失去以為的理所當然後,才開始後悔那個「理所當然」是有多珍貴。這是人性,也是承天和泰勇的差別:承天不甘貧窮,直到父親因他而遭刺殺,付出太慘烈的代價才覺悟。那對於現階段的我而言,雖然沒有泰勇面對貧窮的勇氣與灑脫,但也從中讓我看到他面對生活的鍥而不捨,那種堅毅的生命力。交換命運、換了身分,終究只是個手段,不會讓你變了一個人,你還是你。

面對既有的框架,你的選擇是?

每個人都想變有錢人,但又有幾個可以成功變成富者?
《人生勝利組》故事設定這種金湯匙的框架相當有趣,因應這樣的規則,不同人物的抉擇居然不只有使用金湯匙的人,還有不使用、以及不想使用金湯匙的人(還有很鬧互相使用金湯匙的人,而且也不只一隻湯匙,命運真捉弄人啊)。
「一開始,我只是想成為有錢人,變有錢之後,幫我爸媽買房,我只是想要一輩子,過不愁吃穿的生活而已,到底是從哪裡開始出了錯?」這句話我記很深,承天本性不壞,只是因窮而不擇手段違背倫理和別人交換父母,想要有錢之後就換回來,但越陷越深,變數越來越多,迫使他必須堅持繼續負責別人的人生,再也無法變回原本的自己。
但不難從《人生勝利組》中看出一個現象,就是人都會有慾望,抱怨自己不是金湯匙出身,想要成為人生勝利組;但也會有人跳脫既有的框架,像是黃泰勇知道自己是被李承天用金湯匙換了身分,曾經一度也買了金湯匙想要再換回原身分,不過他忍住了,比起有錢,他更想要的是用錢也買不到的親情,最終走向與李承天截然不同的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承天這個名字也稍有隱喻結局,韓文승천同時也是漢字升天的意思,李承天得到了他的代價,就是忘記了所有的身分,以及愛他的人(因為另一個人用金湯匙又和他換身分XD)。儘管我對於收尾覺得差強人意,但至少主角本性、肉身續存這點,也是介乎 Happy Ending 和使用金湯匙必須付出代價間的結局吧(也呼應「即使換了姓名身份,也希望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能認得出我」這句埋藏甚久的愛情支線台詞)。
回到現實世界,《人生勝利組》一直想傳達一個核心理念,就是人人平等,雖然社會階級不平等。其實大多數人就好像是擁有無形的金湯匙一樣,為了變有錢或是過上更好的生活,汲汲營營、想方設法不斷地去取代他人的身分,越爬越高,但或許因此而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面對這樣既有的框架,你又是怎麼看待的呢?如果你有金湯匙,你會想花七百塊買嗎?

《人生勝利組》歌曲推薦

這部劇的 OST 當中我最喜歡而且最抓耳的,就是這首〈現在才要開始〉,大家可以聽聽看,配合 MV 其實就可以更為感受主角的心境氛圍。歌詞是專門為這部劇寫的,隨著歌曲推進更是高潮迭起,推薦沒看過這部劇的人先感受下這首歌,看過的人也可以再次回味這部劇帶來的感動。

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我其實對於劇情的年代設計蠻好奇的,原因是一開始的場景是在早期小台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但隨著劇情推展,其實這個細節相當具有意義,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鋪陳,而且看到後面就會發現,這部劇不同於一般南韓影劇想講的階級問題,而是把焦點更聚焦在主角內心、外在環境和人物的關係,甚至還安排我沒有想到的有趣反轉,讓金湯匙這個素材不是只停留在傳統不公平相關議題的討論而已。雖然看完之後我不能豪爽地說有錢毫無用,但也讓我意識到,或許,只有錢也是一大問題,還有很多是更值得我們擁有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K會員
304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看過這麼多成功的人的例子,聽過這麼多厲害的人他們的分享,有時候自己卻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呢?《怪獸科技公司》第二季將從科技產業的角度切入,透過跨領域的視野,帶你掌握各種必備的自我管理能力與心法,一起用科技去思考你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