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癌末展新生(上)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詩轉人生》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癌末展新生(上)
〈癌末展新生〉
東來是一位公認非常認真且脾氣很好的好好先生。自從經商失敗,從家鄉帶著妻小跑路逃債南下以來的二十多年,幾乎沒有一天休息過,每天從早到晚在與太太辛苦經營的小店裡,盡自己所能的努力維持家計及扶養四名小孩,並在內心立下有生之年清還債務的心願。好不容易等四個小孩都已長大成人,可以稍微放鬆之際,自己卻罹患癌症病倒了,醫生宣判只剩下大約二個月的時間可活。
這一天,在三女兒哭著哀求下,東來拖著如殘燭般虛弱的身體跟女兒出現在郊區巷弄裡一間不起眼的磚造老平房裡。
「老師,聽說只要跟您對談過,您就能寫出一首解決問題並改變人生的詩,對嗎?」東來的女兒懇切地問著坐在眼前一位帶著銅質眼鏡的白髮老人。
「是的,只要毫無保留的回答我的問題,並依著籤詩中的指示如實的照做。」白髮老人略帶微笑,平靜的回答道。
東來帶著半信半疑的口吻虛弱地問道: 「就連…癌症末期都有得救?」
白髮老人望著東來的雙眼,輕輕地點頭,而現場原先充滿焦躁、哀傷的氣氛瞬間穩定了下來。
在白髮老人的要求下,東來的女兒先行離開,在房間外等候。
「先說說您罹患的是甚麼癌症?」白髮老人問道。
「肝癌,醫生說是末期而且已經擴散了。」東來無奈的回答道。
「嗯! 當您得知時,心情如何?」
「老實說,當下我沒太大的反應,因為醫生還沒宣判,我老婆就先哭了,所以我得堅強的安慰她。」
「嗯! 看來您很堅強。請問從得知到現在,最常出現在您腦中的是甚麼?」
「是我的寶貝孫子、孫女們。」東來將臉向上仰,望著水泥天花板。
「那是甚麼樣的畫面呢?」
「我看到他們一一長大,而且結婚成家,穿著漂亮的禮服…」東來蠟黃的臉上擠出淺淺的笑容。
「這很重要,只要還有夢想,就有活下去的動力。」白髮老人回應道。而東來因為這句話,眼中出現了淡淡的光芒。
「在您得知罹癌前,平常主要都在做些甚麼?」白髮老人繼續問道。
「我跟我太太在市場裡開一間小吃店,我每天主要都是在廚房裡備料、熬高湯,以及招呼客人。」
「請問從幾點做到幾點呢?」
「每天大概從早上十點開始叫貨、備料,接著從中午一直開到晚上十點過後。」
「有固定的休假嗎?」
「沒有,二十多年來幾乎全年無休,連除夕當天都還開店。」
「都沒休息,不累嗎?」白髮老人好奇的問道。
「其實沒太多感覺,畢竟要扶養、教育四個小孩。」東來故作鎮定地回答道。
「嗯! 除了養育小孩外,還有甚麼其他原因讓您這麼拚呢?」
東來猶豫了一下,回答道:「沒有了…」
白髮老人看著東來的眼睛一字一字清楚地說道: 「如果您有所保留,我可能就幫不上忙了。」
「嗯..」東來吞吞吐吐得回答道:「我想要還清二十年前欠許多人的債務…還有…我想要買一間房子,讓我的家人有一個真正的家。」
「嗯! 現在沒有家的感覺嗎?」
「現在住的地方是租的,一直感覺寄人籬下,沒有安定的感覺…」
「嗯! 您們家人之間的感情如何?」
「原本一直都不錯,經常有朋友羨慕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很好…但自從孩子們都開始工作也都結婚生小孩後,為了居住空間以及生活習慣等問題,變得常常吵架…」東來失望地回答道。
「嗯! 面對這樣的狀況,您如何反應呢?」
「我沒特別反應,只是常常心情不好、繼續工作。」
「沒反應是有甚麼考量嗎?」
「說了,怕事情變得更糟,或許過一陣子事情就會自己好了吧!」
「嗯! 除了工作以外,平常您還會做些甚麼呢?」
東來想了一下回答道:「就偶爾去廟裡拜拜、好玩買買彩劵,還有還沒生病前晚上收店後,會跟幾個好友喝幾杯。」
「嗯! 拜拜求的是甚麼呢?」
「大多是有關事業、金錢、買房…」
「嗯! 請您回想一下,甚麼情況下會讓您心情好。」
「…其實我最開心的就是切水果給孫子們吃,看到他們吃的開心,我也開心。」東來臉上堆滿了笑意。
「嗯! 除此之外還有嗎?」
「嗯...還有就是當朋友有心事來找我聊天,若能幫上忙讓他們開心一點,我也會開心。」
「看來,您是一個喜歡助人、能替別人開心的人。」白髮老人露出欣賞的神情。
「應該是吧! 我好像比較少考慮到我自己要甚麼。」東來若有所思地回答道。
「嗯! 那甚麼樣的環境會讓您心情放鬆呢?」
「我好像比較喜歡有綠樹的地方,像是山上,我喜歡的餐廳也大多有庭園樹木。」
「嗯! 請問您去山上或庭園,有特別喜歡做甚麼嗎?」
「我喜歡把鞋子脫掉,走路接地氣,每次這樣做完,我都覺得氣比較順。」
「嗯! 感覺挺好的! 請問您原本有甚麼治療及調養的計劃嗎?」
「我不知道耶! 醫生都說只剩兩個月,沒法醫了…但…我跟我的家人都不願意放棄,他們現在每天幫我準備新鮮的抗癌果汁,我女兒看了很多有關抗癌的書籍,不斷地跟我分享,我也都很認真的讀…」
「嗯! 請問包含哪些抗癌書籍呢?」
「運動的、作息的、飲食的、還有像是禪坐、冥想…身心靈那方面的。」
「嗯! 有您想嘗試的嗎?」
「我都想嘗試耶! 感覺都很有用。」
「嗯! 這開放的心態挺好的! 您現在應該沒體力、精力開店了吧! 那您的店怎麼辦呢?」
「其實…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非常不景氣,我們市場裡很多店都收了,我跟我太太也打算跟房東談降房租,若沒辦法大幅下降,可能也做不下去了。」東來失望地回答道。
「了解! 謝謝您如此真誠地回答我的問題。請您先到外面等候,我稍後會再請您進來拿您專屬的生命籤詩,並幫您解說。」
未完待續...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