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殺父母重生(下)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詩轉人生》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殺父母重生
「沒有要你完全改掉,而是若真要喝,也要喝的快樂。」
「嗯…」阿貝情緒稍微舒緩下來。
「我們先換第三句看看“正視問題找平衡。”你覺得這裡的 “平衡”指的是甚麼?」
「是心理平衡嗎?」
「嗯! 是的! 心理要平衡才會自在快樂,而人有10種需求關係到心裡是否平衡,其中包含安全感、舒適感、新鮮感、刺激感、成就感、獨特感、親密感、歸屬感8種一般性需求,以及成長感和貢獻感2種高層次需求。對於這樣的理論,你有甚麼不瞭解的地方嗎?」白髮老人特意放慢語速,好讓阿貝能聽清楚。
「我有聽過類似的理論,但…這和我喝酒有甚麼關係呢?」
「嗯! 你認為酒能夠滿足你10種需求裡面的哪幾個呢?」
「…好像舒適感…新鮮感…刺激感…成就感…獨特感…親密感…歸屬感都有。」
「嗯! 看來你對心理學有些研究,請你解釋一下這些需求跟你喝酒有甚麼關係。」
「舒適感應該是微醺飄飄然…新鮮感應該是離開無聊的公司跟家裡去喝酒…刺激感應該是酒吧裡的燈光、音效,還有喝了酒比較有膽量…成就感應該是酒量比較好…獨特感應該是喝特殊年份跟品味的酒…親密感應該是喝醉跟好友摟摟抱抱、說心事…歸屬感應該是一群好朋友一起喝酒,我這樣說,對嗎?」
「嗯! 分析的太好了! 這也清楚說明為什麼目前你離不開酒的原因,因為同一事物只要滿足2個需求就會讓人有喜歡的感覺,3個就會愛不釋手,4個就會成癮,而酒竟滿足了你7個需求。這樣聽起來,喝酒帶給你的應該只有快樂,是嗎?」
「也不是…我喝醉酒常掉錢包、掉手機,也常醉攤在地上,被人扛回家…喝完酒很容易跟家人不愉快…喝醉隔天身體很不舒服、心理空虛…還有其實喝酒很花錢,我應該已經喝掉至少1間房子的錢了吧…」
「嗯! 看來副作用不少喔! 如果有其他方法也可以滿足你的需求,讓人生平衡,而且沒有太多副作用,你會願意嘗試嗎?」
「嗯…可以試試…」
「嗯! 包含酒精、毒品、性愛…等容易讓人上癮的事物,基本上都會暫時創造出一種突破自我疆界、天人合一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之所以讓人拼命想追求,正是因為它能同時滿足剛才說到的8種一般性需求;但這些活動只是暫時的特效藥,而且副作用很大,最終反而會將人帶入一個嚴重的惡性循環,甚至毀掉人生。」
「嗯…有道理…」阿貝睜大眼睛認真聽著。
「嗯! 正念及進入心流狀態也會讓人有天人合一的感覺,而且它們是有機、沒有副作用的。」
「怎麼樣才能正念或進入心流狀態呢?」
「嗯! 從事打坐、冥想、運動、創作,或只是一般日常生活的活動時,若能屏除雜念、完全地投入,都有機會做到。」
「回想起來,我以前騎腳踏車和發想行銷創意時,有過這種天人合一甚至忘了時間的感覺,那真的讓人很享受。」
「嗯! 太好了! 這樣我就不用跟你解釋好處了。不過,人之所以比較會選擇酒精、毒品及性愛,是因為它們既快速又簡單;而從事有機活動需要克服惰性。要如何抉擇,就取決於你有多想活出美好新人生了。」
「我真的超想的,我會努力做其他有機活動來改掉喝酒的壞習慣的。」
「嗯! 這需要不少的自覺跟自律喔,加油! 我們接著來看最後一句“享受自然享天倫”,請問這句話有讓你想到甚麼嗎?」
「我想我知道了! 我跟孩子們都喜歡騎腳踏車去山上跟海邊,接下來我會花更多時間帶他們去做這樣的有機活動,一起享受家庭時光跟天人合一的感覺。」
「嗯! 太好了!」
阿貝在沒多久後便結交了新女友,但不同於過往的依靠類型,他的新女友是個很有想法,且事業成功的女商人,她跟阿貝不但彼此經濟獨立,而且彼此在事業、家庭、健康…等方面都能相互支持。雖然目前阿貝仍偶爾與好友們小酌,但已經能控制在微醺的狀態而不爛醉,更多的是在下班及周末帶著兒女去戶外運動,享受美好時光。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