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轉人生》殺父母重生(中)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是命理師,不是諮商心理師,只是協助許多人自行翻轉生命的”說詩人”。
殺父母重生
大約一刻鐘後,阿貝回到房間,從白髮老人的手中接取用黑色毛筆寫在鵝黃色紙條上的生命籤詩,上面寫道:
〈殺父母重生〉
原生家庭影響深,謬信惡習如影跟;
若欲活出新人生,殺父殺母別留存;
伴侶敬重相平等,互不依靠互提升;
兒女自有自人生,己所不欲勿施人;
酒中虛妄無一真,惡性循環毀人生;
正視問題找平衡享受自然享天倫。
「請問你了解籤詩的意思嗎?」白髮老人發現阿貝一臉的疑惑,便問道。
「其實我看不太懂中文…」
「嗯! 沒關係,我念給你聽,有任何不懂的再問我。標題是“殺父母重生”,對於這個標題,你有甚麼感覺?」
「…為什麼要殺父母? 而且我媽也已經死了…」阿貝臉上露出不悅的表情。
「嗯! 並不是真的要你把父母殺掉,這只是一種要徹底斷除心理來自於父母的負面影響,進而成長、獨立的一種譬喻。」
「嗯…我了解了…」阿貝的表情慢慢回復冷靜。
「嗯! 籤詩總共有三段,我先念第一段給你聽“原生家庭影響深,謬信惡習如影跟,若欲活出新人生,殺父殺母別留存。”關於內容你有甚麼聽不懂的地方嗎?」
「…我大概知道意思是要改掉跟我爸媽一樣的舊想法跟壞習慣,才能活出新的人生,對嗎?」
「嗯! 是的! 你覺得來自於你父母親的舊想法跟壞習慣有哪些呢?」
「…我不是很確定,但依照剛才討論的,應該跟夫妻相處模式、教養兒女方式,還有喝酒習慣有關係,是嗎?」
「嗯! 其實涵蓋的層面更廣,但針對我們剛才聊的話題,確實就如同你所說的。對於籤詩的內容,你有甚麼看法呢?」
「其實我還滿認同的,但就是不知道到底哪裡出錯,以及如何改…」
「嗯! 能夠認同就有機會轉變,後面兩段會做進一步的說明。接下來我念第二段的前兩句給你聽“伴侶敬重相平等,互不依靠互提升。”你覺得這兩句是在說甚麼呢?」
「感覺以前我對前妻比較沒尊重,好像家是我在養的,要以我為主…而我一向找的伴侶都是家境比較差,也比較崇拜我,需要依靠我…“互提升”我就比較不懂意思…」
「嗯! 解讀的很到位! “互提升”稍後再解釋,有關你所發現的,有甚麼是你可以調整的嗎?」
「…可能可以多問問對方的意見吧! 不要甚麼都我說的算,也讓對方有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能經濟獨立嗎?」
「嗯! 說的很好! 假設你過去有這樣做的話,你跟你前妻的關係可能會如何呢?」
「…應該會比較少吵架、關係比較健康…但這樣好像我找朋友喝酒的時間就會減少了…」
「嗯! 喝酒的部分第三段會做詳細的解釋。先說說比較少吵架、比較健康的關係會是你想要的嗎?」
「會呀! 這樣的家庭感覺比較舒服、沒壓力…」阿貝露出嚮往的神情。
「嗯! 現在來說說“互相提升”。真正的愛應該是支持彼此成長的,因為成長可以使人對生命充滿希望,也會比較快樂,而愛對方就應該幫助對方快樂,因此伴侶間互相提升,是美好關係及生活的關鍵因素。」
「有啊! 我以前也叫我前妻去上課,學一些東西,但她不是不願意,就是一下子就放棄!」
「嗯! 你認為造成這樣狀況的原因可能是甚麼?」
「可能是她懶惰、沒毅力吧!」
「嗯! 若問題不在你前妻身上,可能的原因又會是甚麼呢?」
「…可能是我的態度吧! 感覺要對方聽我的…也可能那些課不是她真的想要上的吧…」
「嗯! 很欣賞你的自省能力! 確實,一般人大多不喜歡被指揮,若能讓對方說出自己的想要,才會真正產生行動力,這也適用於跟兒女及員工之間的溝通。」
「真的是這樣! 員工自己提出來的方案,執行成效好很多。」
「嗯! 別忘了家庭成員也是喔! 接下來我念後面兩句給你聽“兒女自有自人生,己所不欲勿施人”,對於這兩句話,你的觀點是甚麼呢?」
「…我現在知道了,我自己也是受父母控制及遷怒的受害者,不應該還將自己的痛苦帶給孩子們…」
「嗯! 能有這樣的體認很不錯! 我們接著看最後一段的前兩句“酒中虛妄無一真,惡性循環毀人生。”對於這兩句,你有甚麼疑惑的地方嗎?」白髮老人發現阿貝眉頭皺了一下。
「…可不可以不要連喝酒都要改掉啊? 完全沒有樂趣,活著要做甚麼呢?」
未完待續...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