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木瓜樹苗群
小孩把午餐吃的木瓜種子丟到花臺去。
過了一個暑假,發現花臺上滿滿的木瓜樹,他們很興奮,說以後會有木瓜吃了。
我說,這樣密集的長,應該無法有木瓜樹可以長到會開花結果的。
「怎辦?」他們問。
就是要「疏苗」,拔掉一些小的,留下大的;或是,移植到其他地方去。不過土地有限,也沒有多少地方可以移植就是了;不然就是留著保持現況,看它們誰可以競爭出頭,得到最多陽光、最多的養分。
孩子紛紛表示要移植。
「移植到哪?去找好土地,找好跟老師說,我就借你圓鍬。」我晃晃手上的圓鍬回他們。
其實我知道他們三分鐘熱度一時興起,嘴裡說要移植,但真的卻沒幾個人,喔,是沒有一個人會真的去做這工作的。所以只能採取最後的方案----讓木瓜樹們自己物競天擇了。
其實我想用這畝方田教育孩子:這就是你們未來要面對的競爭,很殘酷,這裡的每一株小苗就是你們,同時被你們播種下去,同樣的土地,同樣的天空,可是卻會有不一樣的成果,如同目前的情況:有的大、有的小,未來?未來也不知道,就看各自的造化了,不過生物的競爭就是如此,大家努力的爭取陽光,拼命的往地下扎根,誰的根扎的深,就可以抵抗這東北季風的迎風考驗,否則就算長大了也會一夕給摧折;努力的往上長大,長出更多的樹冠爭取陽光,這樣就會自然淘汰地下的瘦弱幼小者。
生命如此殘酷現實,孩子未來要面對的社會更是如此,那天開始,我沒多久就帶他們去觀察一次,哪些樹苗長大了,哪些可能漸漸枯萎被淘汰了,希望這樣的活動給孩子們一點印象和啟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