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大佬的5大習慣(上)|成為職業繪師之前,從沒練過基本功?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我目前學畫600天了,目前持續透過「看書」來自學,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日本繪師最高學習法:別再盲練!5個習慣,突破停滯期》!

這本書分享了5大關鍵習慣,為什麼大佬能成為大佬


raw-image


作者介紹

首先先介紹一下這位大佬(焼まゆる),他是一位自由接案的插畫師,同時也是一名教畫畫的VTuber,也有和Nijisanji合作過!


raw-image
raw-image


他的高中和大學都是念普通學校,而且是理工科,畢業之後在科技公司當工程師。


raw-image


從小受到少女漫畫的影響,所以喜歡畫畫,原本想要考藝術大學,有去素描畫室打聽,結果發現那是很嚴苛的世界,所以就放棄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上班之後就利用下班時間畫畫,打算老後沒辦法上班的時候,就靠畫畫賺錢!結果副業的畫畫變忙,後來就離職變成職業繪師


raw-image


繪畫大佬的習慣1:持之以恆的習慣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作者並不是要我們堅持練習基本功、多畫多練!

他說他在變成職業繪師之前,根本沒做過所謂的繪畫練習,連一本繪畫書都沒有!


raw-image


他反而是叫我們「不要勉強自己」!

他說要畫「自己喜歡的」,喜歡的內容才有辦法「持之以恆」!


raw-image


像我一開始都是臨摹喜歡的BL漫畫,後來開始看自己有興趣的書,跟著書來畫畫、速寫!

我原本聽說學畫畫就要先學素描、要畫到100%一樣才行,但我真的還沒辦法喜歡上這種鉛筆筆觸、真人寫實照片的臨摹,所以我也不打算勉強自己,我也感覺畫自己想畫的,就可以一直畫下去!

作者說如果目前沒有自己想畫、喜歡的東西,那就先停筆不要畫,而是花時間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找到了再動筆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覺得隨著時間變化,原本不喜歡的也可能變成喜歡的,像我原本不太喜歡Loomis的人體,但現在反而會想看他的書來速寫了!

但這兩本人體書,目前我還是吃不下去,一本是伯恩 · 霍加斯的動態素描,一本書是Morpho的理解人體型態,這兩個作者的書都非常地有名、很多人都在推薦,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行參考囉!


raw-image
raw-image


另外,持之以恆的方法還有「不要對自己過度期待」、「專注在自己目前能夠努力的範圍」慢慢地進步,這就是老生常談了!

作者說,繪畫算是相對技術要求較低的技能,它也不用考證照,也不用一定要去什麼機構上課,很多人都是靠自學畫畫,所以即使中間偶爾中斷,但只要一直走下去,畫技就一定會提升!


raw-image
raw-image


繪畫大佬的習慣2:決定畫法的習慣

決定好畫法,畫技就會進步!

作者舉的這個例子我覺得很貼切,假設我們想要學煎蛋,那我們應該是要先弄清楚,自己到底喜歡的是全熟的還是半熟的?是喜歡加醬油?還是鹽巴?

我們要學的應該是自己喜歡的煮法,或畫法,才不會浪費一堆時間學習一堆自己之後也不想畫的東西!


raw-image
raw-image


決定畫法有3個前提基礎,第一個是要先想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

前提基礎1:先想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畫畫是想要當興趣,單純想要分享到網路社群上給大家看?偶爾參加同人展分享自己的二創本子?還是想要自由接案?想接小說封面插畫?還是角色設計?還是應徵遊戲公司的工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像我當初是想畫BL漫畫,然後分享到網路上,當然如果有投稿機會也會想要嘗試投稿,那看了一堆書之後,現在正在認真學習人體、上色,一方面希望未來可以幫自己的漫畫畫封面圖,一方面也希望自己之後可以嘗試看看自由接案,例如幫BL小說畫封面圖之類的,但就是一個初步的想法,也沒有一定要以這個為目標,就到時候再看看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前提基礎2:找到自己理想的繪師

第二個前提基礎就是「找到自己理想的繪師」,找到一樣喜歡吃半熟蛋加醬油,而且可以煎得很好吃的人!

我上一部畫畫日記剛好有分享,不同繪師的上色風格都不一樣,讓我覺得很混亂,所以後來我選擇了松尾裕美老師的圖來做學習!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說比較初學的人一開始可以先鎖定一位繪師,隨著技術提升再慢慢增加繪師,最後就可以形成自己的風格!

我一開始學人體的時候,只喜歡「春哥」的人體,覺得他的很健壯,又有一種斯文感、很美型,練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開始比較能夠欣賞其他作者的人體,每個繪師畫出來的人體風格真的完全都不一樣!


raw-image
raw-image


前提基礎3:找到自己喜歡的畫風

第三個前提基礎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畫風」,你是比較喜歡的偏二次元的呢?還是比較喜歡寫實型的呢?還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比例是怎麼樣的?

是喜歡少年jump型的?還是少女漫畫風的?我是喜歡BL漫畫風的(XD)!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上色是喜歡動畫風的?還是水彩式的?厚塗式的?還是綜合的?我自己目前是喜歡「以動畫風為主,搭配一點水彩式」!

決定喜歡的畫風可以由前面自己理想的繪師的作品去整理,找出這些作品的共同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再更進一步,我們甚至要去決定更細部的畫法,包括眼睛的畫法,瞳孔是要圓形的還是橢圓型的?要畫下睫毛嗎?眼睛裡要畫反光嗎?高光要怎麼表現呢?

還有頭髮的畫法,髮絲要怎麼畫?還有衣服皺褶的畫法,皺褶的形狀和出現的頻率?等等

當我們可以思考到這麼細的時候,我們才會開始形成自己作畫時的「某種堅持」,最後形成自己特有的風格!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我作畫的堅持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因為文章已經有點長了,另外3個繪畫大佬的習慣我們就下一集再跟大家分享喔!


繪畫大佬的5大習慣(上集)|成為職業繪師前沒練過基本功?|《日本繪師最高學習法:別再盲練!5個習慣,突破停滯期》| 阿維の讀書筆記 #1|漫畫人阿維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