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大佬的5大習慣(下集)|輸入和輸出要如何維持平衡?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一集(繪畫大佬的5大習慣(上)|成為職業繪師之前,從沒練過基本功?)跟大家分享了大佬的五大習慣的前兩個,今天我們繼續分享剩下的3個習慣。


三、培養鑑賞力的習慣

鑑賞力其實就是「審美」!

作者說如果畫技「沒有進步」,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審美沒有提升」!

raw-image


審美就是能夠講出一張圖具體好看的原因是什麼、不好看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分析作品的能力,因為能夠拆解原因,我們才能對症下藥,也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學習!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像我之前的這張圖,如果我沒有發現之所以我的圖這麼平面、這麼卡通,是因為我底色只會倒油漆桶,然後陰影只有一個灰度、一層色彩增值的圖層,我就不會發現其實暗部和亮部還能夠再分成好幾階灰度,底色還可以用水彩、用漸層還有材質筆刷增加層次,甚至還可以用素材來增加衣服圖案!

raw-image
raw-image


有了鑑賞能力也能呼應(上一集提到的)第2個習慣,去判斷哪種畫法或畫風是自己覺得美的,例如我覺得至少要有6個灰度、打光方向我喜歡側光比較有立體感等等,就可以納入自己堅持的畫法之中,然後不斷調整就會逐步提升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分享可以多看大佬的繪圖直播或是慢速的完整畫畫過程,或是購買大佬的PSD原檔來研究,我自己覺得提高審美最快的方法就是多看「構圖和色彩」的書,給大家參考!

我發現透過這樣子的思考和測試一點一點地提升之後,很多之前原本想要臨摹的圖也不太想再臨摹了,省下了很多不需要的練習時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四、建立思考的習慣

呼應前一個習慣,審美有了提升之後就可以開始給自己出題目並推敲答案,例如為什麼老師的圖那麼精緻,是不是灰度的層級更多,自己一畫,發現精緻度確實有提升,這樣就是對到答案了!

如果審美沒有提升的話,其實也會很難去思考要給自己出什麼題目!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說設計題目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目前的程度」,例如目前只會畫大頭,還沒有畫過場景,那當然就不適合馬上就挑戰全身加上大場景的圖,可能給自己的題目可以是「畫出一張半身圖」,然後用繪畫軟體的內建素材來裝飾背景來完成一張作品!

一次提升一點點就很棒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既然是一個全新沒畫過的題目,我們就需要準備參考資料,不可能憑空畫得出來,畫半身的話,上半身的肩膀要畫得多寬、要穿什麼衣服、要不要畫領子、衣服上面要別胸針還是放手帕、鎖骨要不要露一點出來,手臂要擺什麼姿勢、要怎麼配色、打光要哪個方向,每一個問題都可以找參考,最終才能完成整個設計!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找參考資料的,因為可以看到很多很漂亮的圖,而且明明沒在動筆畫畫,畫技卻可以提升,是不是超棒的!

作者說完成作品時,也許可能自己不是很滿意,但這時候就會知道自己下次可以怎麼出題目了,例如手臂畫不好,就可以去找相關人體的書,針對性地提升,或是衣服皺褶畫得不順,那就可以看看這本書,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就會慢慢進步了!

raw-image
raw-image



五、輸入與輸出要平衡的習慣

輸入就是指「學習」、輸出就是指「作畫」,呼應前一點,給自己出題目去作畫就是輸出,完成作品之後發現的問題再透過輸入學習來改善,如此一來一回就是輸入和輸出的平衡!

raw-image


所以發現自己的問題很重要,但要能發現自己的問題也必須要審美也跟著提升才行,所以這五個習慣是相輔相成的

如果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一直練錯的畫法,那練再多也不會進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呼應第一個習慣,輸入也不能勉強自己、也不需要刻意學習,很多大佬其實就只是對畫畫相關的知識感興趣,所以就一點一點地吸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或是很想了解一個問題的答案,很自動地去搜尋資料而已,所以不是那種很辛苦、很努力地在學習~ 我覺得這樣學習畫畫的過程真的會比較輕鬆、比較沒有壓力!

最後作者特別強調「沒有目標的臨摹」只能提升觀察力,沒辦法提升自創的能力,除非只是單純地抒壓,確實有些大佬是會透過臨摹塗鴉來進行「休息」,但那就不是為了「練習」!

畫畫是為了創作,在創作當中遇到問題,我們才會運用「臨摹」這個工具,可能是為了要研究某個大佬的上色技法,或是為了研究某個姿勢,所以速寫它前後的動態變化或是不同透視角度下的姿態,而不是一直一味地做臨摹練習,否則會浪費很多時間,而時間是很寶貴的!


總結

結語整本書看下來,我最有收穫的就是去找到自己喜歡的畫法,慢慢地累積自己作畫的堅持,畫風就會逐漸成形,然後就是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學習,不用別人說要怎麼練習就百分之百照辦,多顧慮自己的感受這樣!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OK、那這就是我的第一本說書,之後也會慢慢分享我喜歡的書,有想聽的書也可以在留言給我喔!

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一起邁向大佬之路!(XD)


PS.我之所以會開始想說書有3個原因,第一,我看書看得很開心,看到很棒的內容就想要分享出來!第二,經過說書的重整可以幫我複習書的內容、加深印象!第三,我覺得剪說書影片這樣的創作我也很喜歡、很享受,跟畫畫一樣喜歡! 所以說書的內容就誕生啦!


繪畫大佬的5大習慣(下集)|輸入和輸出要如何維持平衡?|《日本繪師最高學習法:別再盲練!5個習慣,突破停滯期》| 阿維の讀書筆記 #2|漫畫人阿維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