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二|知識|閱讀筆記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是我第一本購入的網路寫作書籍,希望藉由邊閱讀邊作筆記的方式記錄,除了避免讀完後還腦袋空空,忘得一乾二淨外,還能趁機練筆,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並從中得到些許的靈感。

簡介

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app高人氣寫作名師)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2.01

前言

在第一章 說的人很多,能寫的人太少中,作者提到在網路時代寫作的重要性,及可以創造出的附加價值,鼓勵人們利用寫作來經營個人品牌。

第二章 坐下來開始寫作,筆者除了再次表明寫作的重要性外,也強調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以及在成為作家過程中會遇到的瓶頸,帶出了無法持續寫作的心理,並給予正向解決心法。

文章前半部分闡釋寫作能訓練我們對這個世界更敏感外,還能培養更細膩的思考,並藉由開放的心態大量輸入,加上刻意練習獲取寫作靈感。後半部分則是圍繞在為何我們不想動筆,及其解決方案。前半部分的觀念較易理解與認同,因此將這章的筆記重點擺在後半部分。

第二章 坐下來開始寫作

摘錄

不願動筆的常見心理
P39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道理誰都懂,如果你能提供一個新的角度,或者是一段親身體驗的經歷,並真誠的表達出來,這就是你的獨特價值。

P41 看我以前寫的文章,就像在看一段黑歷史。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沒有以前那些不成熟的思考,就不會有現在更加成熟的思考。

P43 允許自己有「寫出世上最爛的垃圾」的自由,如果每次一坐下來,你就準備寫出一篇絕妙好文的話,等待你的只有巨大的失望。對這種失望的恐懼,會讓你根本沒有勇氣動筆。
保持高品質輸出
P65寫作過程中勇氣非常重要,如果你老是想著討好別人,反而不會受歡迎,還會寫得很難受。

P77打開好奇心的小技巧,就是不斷提問。

P79 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部電影,超級大片或者文藝清新,都會有好故事可以說,就看你是不是個有心人。

感想

允許自己寫出世上最爛的垃圾

不願動筆的常見心理,是像我這樣的寫作菜鳥最常遇到的,所以讀起來特別有共鳴,剛開始在公開平台寫文的我,以為文章就是得寫長文,因此常思前顧後,覺得自己寫太爛、廢文、組織架構鬆散等自我評判,因此一篇文章的產出需要很久,到後來越來越沒動力書寫。還好內心煎熬沒多久的時間,發現這裡其實沒有規定一定得寫長文,藉機練筆。
「允許自己寫出世上最爛的垃圾」這段話讓人看了會心一笑外,也格外有力量,的確啊!世界上根本沒有完美這件事,不是嗎?幹嘛非得逼死自己,寫得開心最重要!

不要老是想著討好別人

從筆者強調保持高品質的輸出中,表示懷著對世界的好奇及敏感度,寫出自己有喜好的內容,而不是為討好觀眾而違背自己的心意,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盡相同。

這部分顯而易見,美食、美女及寵物流量較其他類別來的高,有時想想是否來波個美食文呢?但自己不愛逛美食版,自己卻波美食?感覺好像在背叛自己,想想後作罷!

這章節提出寫作新手常見的心理以及解決心法,對裹足不前甚至沒有自信的新手打了一針強心劑,第一章告訴我寫作有多好,第二章提醒我會遇到的心理障礙及解決方案,覺得太有趣了,等不及往下看下去。
7.3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