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的體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寫作和寫作業,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
但在我這裡,它們等於同一件事。只要和書寫有關,我就有各種莫名的偏執。這些偏執,跟潔癖差不多,整體上足以維持環境的整潔,感覺健康、有秩序,卻是用極大的心神消耗和內外底抗換來的。
不時有朋友羨慕我,因為喜歡寫,所以寫起作業應該易如反掌。聽了這句話,先覺得被打了一巴掌。
不是我鄙棄這些稱讚,而是這些稱讚與我的真實狀況圖文不符。可能正是因為我對於文字實在太喜歡,我的作業,不視為作業。我覺得那應該是我的作品。
所以,我找到很多逃避寫作業的理由。現在沒有靈感、Q2公司要提交三年預算、小孩子月考到了得陪讀、疫情外用與外帶都不安全,三餐都要自己煮,哪有美國時間寫。
真拖到沒理由再拖,小孩都被先生帶去公園打球,晚餐也訂好麥當勞。我認命打開電腦,敲打幾個字之後突然尿急,起身時發現整間廁所都很髒,於是卯起來清潔廁所、陽台地板、還有廚房。
再不然,就是寫不了幾行,靈感蜂擁而至,應該要寫作的額度被我拿去寫散文和小說。
無數人類圖的學長姐和同窗開解我,先求有、再求好,然後不要對自己這麼苛刻,這是學習的過程,不是在爭奪文學首獎的場合。
我就是頭腦硬、耳朵聾,明明覺得很有道理啊,回過頭依然故我。
直到這些日子,我看到陳雪與張西的文章。她們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那種喜歡也夾雜著對自己不成氣候的失望。何時才能跟她們一樣啊。
陳雪最近出了新書、而張西遠赴英國攻讀研究所,在人生不約而同展開新計畫的時候,她們回顧著一路走來的陰溝。
那些文章,陳述了貌似水到渠成的背後,她們行經低谷的堅持與相信。在根本不確定前面會有甚麼的每一天,如何依靠著自律的練習,和心智的砥礪,一步一步走向心目中想成為的自己。
沒有甚麼更好的形容詞可以描繪我的觀後感,完全就是被雷打到那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兩位的粉專,一系列心聲寫得非常鞭辟入微)
像是,陳雪寫:「或許短時間內你會看到很多人比你活耀,比你受歡迎,比你得到更多榮譽與名聲,但不要因此動搖,你要走自己的路,不用去仿效別人。寫出來比寫到最好更重要,唯有一直寫下去,才有可能靠近你心中真正想要的。不要為了完美主義而遲遲無法下筆。只有寫出來的稿子才是屬於你的。」
也像是,張西說:「每一條路、每一扇門後面,都必然有怪獸、有凶險,最好的風景也會下雨(這也是好幾次我的演講標題)。反思我從小就長得奇怪的成績單,以為能逃避的東西,都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的阻礙,以為逃走了,其實都會以另外一種形式附著在生命裡。學習到這件事情後,加上為了想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對於不完全喜歡的事忍受度會變高,因為知道自己正在為什麼而努力。」
我終於發現自己一直用著好笑的藉口來面對應該的作業,意志力中心空白不適合承諾時間表、目前對於寫作業沒有回應。而且我本來就不是做事規律的人呦,代表固定韻律的5號閘門沒有被啟動。
問題在於,我原本就不是抱持著交作業的心態來寫作業的,不是嗎? 踏上人類圖的學習之路後,大概被問了一百次類似的問題,妳覺得人類圖對妳而言是甚麼?
這條路走得越久,後面五十次的回答變得簡短與趨同,「人類圖讓我認清自己對於書寫的渴望,持續感受到活水想要寫下去。」
雖然我也想利用這份知識服務有需要的人,但優先順序是,我透過人類圖找到了書寫的根源和理由。從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與釋放,再不用顧忌世俗的眼光,更不用指望世俗來滿足我的渴望。
既然如此,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為什麼這麼軟弱與退縮呢?對,我意志力中心空白,我的直覺權威不時被頭腦輾壓,我的薦骨完全開放。那又怎樣?如果真心喜歡,我會找出適合自己的完成方式的吧。
於是,就這樣,我遵循陳雪的建議,再忙也保留時間書寫,如同現在全家都睡了,我開個夜燈坐在書桌前。也可能是在大家都還沒清醒的早上,我會利用洗漱時間醒醒筆感。半小時、一小時,都好,專心地寫、安靜地寫,先不去想文字夠不夠好。寫出來的都是好的。
當然,身體會有自己想寫的東西,有可能不是作業,而是透過爻辭與圖,發現了別的故事切角。沒有關係,都寫,現在我盡量不做取捨,一旦取捨就會產生怪誕的自棄心理,為什麼作業總是寫不出來,寫這些沒用的到底要幹嘛。然後就甚麼都不想寫。
唯一的差別只是,作業我練習精簡,不要花太多篇幅描述情節,只集中精神清楚陳述一個觀點。點到即收。這也是一種分析師的必要練習,因為真實的解讀,不是自說自話,而是聽人說話。凝鍊的觀點將能打開幽微的心和口。那才是分析師的修為與職志。
然後,最重要的,我學習以內觀的方式,來過每一天的生活。交付當下的每一刻,給身體感官細細嚼嚥過。生活的味道是甚麼?喜怒哀樂是為了甚麼?以此去親近流日的閘門與通道,所帶給我的體驗。下筆自然多了一點把握。
這一兩個月,慢慢地,我感覺自己正進入「流」的狀態,順流逆流,漲潮退潮,不會像從前一樣,劇烈干擾我寫作的意願和心緒,反而時時刻刻,我都有一些想寫下來的衝動。作業有了進度,粉專保持一定的更新狀態,就在剛剛,發生福至心靈的奇蹟,我為好朋友的圖寫出了這樣的詮釋:
「這幾年的遭遇,可能是上帝要為你鑄造一頂獨有的面具,使你可以優雅、從容地和眾人分享,你如何穿越生命重大的考驗,繼而引導大家走出迷堆,受傷困頓的,也得以療癒。作為5/1,妳可以擁有很多張面具,成為深入不同族群的介質和工具,但妳永遠要清楚自己的本質,勇於直視自己的內心。當悲傷、頹唐的情緒襲來,妳就是不想把腰桿挺直繼續,任隨自己癱軟如泥吧。不要對自己戴著面具。靜待情緒的泥濘放晴、回歸清明,在人生下半場,真實掌握與臣服於當下,沒有甚麼是『我應該』,而是明白自己的想要和不想要,對於正確的人事說出,『我願意』。」
這一刻,我好感動。覺得自己切實寫出從這門知識理解到的運作、同時真摯傳遞我的支持,沒有太多學術艱深的語言,也不存在過份的修飾。
當下便轉貼給朋友,希望她能感受到被溫柔地接住。
現在,我仍然把寫作和寫作業,當成同一件事,希望我的作品能夠維持獨有的品質。
但我也認知到,面對喜歡的事,光靠喜歡,遠不足夠,還要透過日復一日的履行。而關於品質,不求無懈可擊,先振筆進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翻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及時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島隱者:給二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爻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尊重自己不想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粥告訴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中國人寫的三體小說中國人寫的三體小說,設定極度艱困的環境下,用民主的失能,來提升極權求生之必要性。換句話說,就是黨的優越性壓倒一切。 但民主國家難道沒有遭遇極度艱困的環境?美國打了一戰、二戰,經濟大蕭條,日本也遭遇一堆地震、泡沫經濟,台灣有飛彈危機跟921,前幾年才有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但是人為的極度艱困環境好像並沒
avatar
Bob Chen
2024-03-27
【GPT-4寫作提升攻略:500次實驗後,我對從輸入內容到寫作提示的全面優化的3大體悟】每一個期待透過AI進行寫作的創作者,都能夠從這篇文章獲得啟發。 這將可以幫助你提升GPT4的寫作品質,優化輸入與提示的效能。 藉由這三大策略,你將能夠更有效地利用GPT4來創造出豐富且有趣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9
高敏感人寫日記| 1109從台通ft.藍亦明的對談中體悟到真正的自由 前陣子聽了台通,那一集的主題是一個自由的人到底有多可怕? 節目邀請到藍亦明來聊聊他從HOWHOW工作室辭職後, 到現在自己創業這一路以來的心路里程。 在訪談快接近尾聲的時候,有一段談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藍亦明提到離職之後,他改變了很多心裡面的想法, 看淡了很多事情,對很多事情都已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3-11-09
【會員限定 #109】收到海明威的來信,人可以一直寫作嗎?新點子、新學習、新體悟,有點充實的一週~【會員限定 #109】收到海明威的來信,人可以一直寫作嗎?新點子、新學習、新體悟,有點充實的一週~ #流動的饗宴 #創造力的修行 #都可以就是大覺醒|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10-23
【用3個關鍵體悟,讓閱讀與寫作成為解決問題的強力工具】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讀書或是研究的人,這篇文章將帶你進一步思考如何更高效地利用書本和寫作來解決實際問題。 不是讓書籍來定義你,而是用你自己的問題和目標來引導你選擇和使用書籍。 從「我助六經」到「六經助我」,這是我在這個閱讀和寫作旅程中的三個重大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14
《我親愛的朋友們》從媽媽身上體悟自由生活的可貴自己車子一開,帶著兒子就走,擁有不求人的行動力,真好!寧可當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家計一人一半,也不願意當家庭主婦,擁有不伸手的經濟力,真好!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6-09
《錢要投資》阮慕驊的人生體悟 - 閱讀筆記雖然書名很像在講理財投資,但更像分享人生體悟的一本書,給老中青不同世代的人生與理財建議,當然不免俗的還是有談到一些針對股市的預測,但篇幅不多,大部分都是很實用的理財投資與退休觀念,裡面對於台灣的退休制度觀念,非常適合台灣人來讀。
Thumbnail
avatar
橙柚閱讀
2022-05-30
【聚續聊】《體悟生命的實驗教育之路》林睿育 專訪「自學就是一整個人生,每個人走出的道路也會不同。」睿育說道。 人生無常,起初自己是因為孩子才慢慢與自學連結奇妙的緣分,從自學法規修改完後與其他家長共同成立的自學團 赤皮仔,到如今 新北市臺灣瑟谷實驗教育機構 ,她坦言其實自己算是「非自願」的踏上這條非學教育之路。
Thumbnail
avatar
聚起來!Chu Chi Lai!
2022-03-18
當學校志工媽媽用力不要太深愈來愈多人只生養一個孩子,因為只有一個,難免想用心照顧。兒子念小學一年級時,我從事的工作可以晚點上班,興沖沖地當起志工媽媽,除了每星期至少一天依排班到各年級各班講故事,每星期三早上還固定到兒子班上讀繪本,讓導師可以安心去開會。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1-23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閱讀白袍下的生命體悟,提高你對生命的認知層次在人們的心目中,醫生擁有一雙救命的手,在生病無助時,總希望能從醫生那裡,得到更多耐心和同理心的回應。但我們卻常感到疑惑,為何許多醫生經常表現得十分冷漠? 在《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這本書中你可以找到答案。本書作者法蘭克‧佛杜鍚克原本是一名鋼鐵工人,經由自身的努力蛻變成為了一名神經外科醫生。作者藉由本書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