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擔心股市大跌,您可以這樣做!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擔心股市大跌,您可以這樣做!
一位朋友問我說,看到現在的情勢,真的很擔心不久後如果股市大跌,怎麼辦?
我問他,是不是擔心資產縮水,到時有需要用錢,不得不賣股求現,會賣不到好價錢。
他說,是的,我把錢幾乎都留在股市裡,沒有太多的備用金,很擔心急需用錢時,真的要賣股票,就虧了。
我說,那我給您一個建議,您參考看看。
就是--就是趕快賣掉一些股票吧。賣多少呢?至少要賣到能換得到「您未來的一年內的生活備用金」,若還不夠放心,那麼賣到能得到「兩年、三年備用金」也行。以最保險的方式,算賣到得到「三年備用金」吧。
接著,以最極端的情況來分析:
一,假設接下來股市會如您擔心,真的大跌,那麼,這些備用金,是可以讓您安心的定心丸,因為股市已經如您所預測的大跌,您及時賣掉,是很幸運的,接下來,您可不能就此離開股市,您就將這三年備用金,分三年定期定額再買回股票,因為股市是下跌趨勢,所以您會愈買愈便宜,因為有三年的備用金緩衝,您每過一個月後,發現資金並沒有緊急用,那就把這個月的備用金額度再投入股市,您共有三年共36個月36次可以逢低承接,很可能創造出微笑曲線,您這個策略就很正確,也不用擔心沒有備用金,因為,您儲存了三年的「備用金暨向下加碼金」,這樣夠放心吧。
二、假設接下來股市不如您所預期,沒有大跌,而是上漲,那麼,賣掉而得的這「三年備用金」,一樣繼續定期定額投入股市,您可能會說,那不就愈買愈高,墊高成本了?嗯,可是,「用墊高的成本來換得您未來三年的安心」,不值得嗎? 何況您是慢慢買,手上的「三年備用金」也是慢慢使用,有這些現金在手,不值得安心嗎?您不是說怕有緊急用途錢不夠嗎?那這些不就是可供緊急之用的錢嗎?若無緊急之用,就投入股市,若有緊急之用,就拿來用,這不是該慶幸嗎?
所以,不管未來是跌還是漲,您都可以安心,因為您現在就是缺乏「安全的備用金」,才會如此焦慮,只要您能趕快創造出這些安全的備用金,那麼,未來是漲是跌,都無需畏懼了,不是嗎?
如果您覺得仍然不想把辛苦存的股票賣掉以換得安全的備用金,那麼,唯一的方式就是平常就存有「三年的備用金」,您就會有長達三年的時間,「進」可以慢慢定期定額甚至往下加碼,「退」可以用在緊急用途,未來股市如何漲跌,都不再是值得煩惱的事了!
與大家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