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全天候平衡型基金配置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真實世界,投資的領域,我認為長期投資, 年化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房地產。我說的是真實的房子,不是 REITs,因為REITs不能住,不會給你身體上的安全感。

至於投資上的分享, 我的目的不是要報明牌,我會想分析一些投資方法和投資的邏輯, 這類似釣竿的方式,學會了就會釣魚,可以受用很久。

因為我有用心思考理解過我買的股票的風險,及未來要持有多久,所以基本上屬於現金流的 A級股票, 我會放很久。我的想法是,風暴低檔時, 逆風時,會盡量找 A 級的,被錯價的股票,經過 8 - 10 年, 這方面的回報會是幾倍的, 需要的是時間與耐心。在油價下跌時買進能源巨頭,大概就會有像上述的好處,我曾在2016年油價跌到不到30美元一桶時單筆買入美林世礦基金,後來獲利70%出場。所以在2020年油價非常慘時,我如法炮製買進BP(英國石油)、RDS(殼牌石油),除了潛在有可能獲得的資本利得之外,也著眼於這些能源公司的配息,大都比科技股高不少。

但多數人在過程中會有不同的資金需求, 無法等待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回過頭,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並還沒有做好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 末跌段的殺盤的衝擊、及相關的部位控管,真的要慎之又慎。

根據統計數據,股票的投資有 95% 輸給低成本的 ETF,看到現在有這麼多的 ETF 理財的需求,這已經是很大的突破。

其實自己建構 "全天候的 ETF" (All Weather Portfolio) 早已不是秘密, 十分容易,長期持有也有一定的年化報酬率。

瑞.達里歐的 "全天候基金"

全天侯基金特別強調「風險分配(Risk Parity)」觀念,如同達里歐所說:「若能配置十五種價格相關性低於20%的資產,就能極大降低風險。」。

回測後的配置如下:
30% in U.S. stocks
40% in Long-term U.S. Treasury Bonds
15% in Intermediate-Term U.S. Treasury Bonds
7.50% in Gold
7.50% in broad Commodity basket

統計的時間很長. 從 1978 年起. 每年最高. 最低. 這樣的配置的波動度是相當低. 又有一定的報酬率. 

以上面的數字來說.
年化報酬率約 9%.
最好的一年 31%
最差的一年 -4%
最大拉回 -13%

再來看一下真實的數據。2020年的 3 月,應該是算波動很大的時間, 看一下巿場的真實數據,這種雲霄飛車的波動,全天候平衡基金3月的波動是 -3%,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不會很難睡覺。持有這樣的組合、資產相互間的負相關係數會降低波動度,這就是所謂「全天候」的概念。

再看看去年的整年績效, 比不上一般的飆股, 但是要好好睡。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今年度也是負值,可是也交出比許多主動式ETF要更好的成績。 這就是所謂的資產配置的功勞。

原因是因為各種資產在各種時間有個別的好的時光與壞的時光,選擇單一資產的最大問題是: 投資人不知道 "壞的時光" 要帶雨傘, 或是避免出門。

ETF其實不見得是大家想像的那麼糟. 也許看到這樣的績效. 比起許多人的績效. 不見得來得差時. 或許可以考慮把自己部分的資金放在 ETF 試試看作為對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寫給年薪百萬的你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