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群投資人在金融市場進行競爭,就肯定會有很厲害的人出現,當然也會出現輸家。但在競賽一開始,都不會有人確定自己一定會慘輸給其他投資人,反而是對著贏錢有著高度的期盼,因此主動投資才會是一個這麼令人著迷的領域。

當然啦!如果一個不明究裡的散戶,看到那種重壓賺到大錢的股神,就會羨慕、嫉妒,或有各種複雜的情緒在裡面,我也不例外,我也會希望我可以是個錢比較少的航海王。

可惜八二法則存在於很多地方,投資市場也不例外,而且如果要我捧著良心說話,八二法則裡面有賺錢的那兩成,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指數投資人或者是長期投資/存股的基本教義派,所以真正主動選股並擇時操作,還有賺不少錢的人,應該是比一成還少。真實世界裡的大多數人,就是一個把血汗錢輸給比較厲害投資人的魯蛇,韭菜總是被割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是韭菜。主動投資的世界裡,我就是隻魯蛇,就是棵韭菜,幸好我在十幾年前就被割過了,那時候發育(←資本額啦)還沒有像現在那麼好。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要我再重新進入主動投資的世界,我是千萬千萬不願意的。連我妹講到個股,也只會和我先生討論,我對於被動投資(其實只是想無腦賺錢)的忠心,由此可見一斑。

為什麼我會覺得指數化投資確實很適合大多數投資人?很簡單,因為可複製。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話: 「投資是一門藝術,而不是一門科學」,但藝術也是會有一些基礎知識在裡面,譬如說水彩,要怎麼用三原色調出其他顏色,這個答案是固定的。譬如說插花,主花要怎麼擺,通常也是有一定的模式可以依循。指數化投資合併資產配置,和主動投資不太一樣,它比較像學習一門技能,只要你透過有邏輯、有系統的方式學習,並照著書上/老師們告訴你的規律操作,大家所能得到的報酬率都會非常接近,而且把時間拉長來看,幾乎都會是正報酬。

生於大蕭條時期、家境貧困的傳奇數學家愛德華・索普,1959年發明二十一算牌法,讓看起來不可能的事:在二十一點賭桌上戰勝莊家(即電影《決勝二十一點》的原型)發生了,轟動拉斯維加斯,業者聯手限制他進賭場,甚至一度有性命之憂,最終賭場為他改變規則。

此後,索普把眼光轉往「地表最大賭場」:華爾街。1964年自修股市交易,1967年導出了權證價格公式,在內含「或有權利」類型(如選擇權、認股權證、可轉債)商品中套利,開啟了今日計量金融的新頁。他成立的普林斯頓新港合夥(PNP)避險基金三十幾年平均績效是20至25%,1973年 S&P500指數下跌15%,PNP賺7%,1974年S&P500指數再下跌15%,PNP賺了9%,這些都是驚人的記錄,索普因此享有量化投資之父的美名。

愛德華.索普教授接受美國霸榮雜誌(The Barron’s)的採訪時,他是這麼說的:

「市場上有3種不同類型的投資人,第1種投資人是那種不想花很多時間研究但想要獲得不錯投資績效的人,這類的投資人最好的選擇就是買進"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ETF)",然後就放著不要動,這麼做將能夠比多數在市場忙進忙出的人獲得更好的績效,因為指數型基金的成本更低,而且不會受到市場消息的影響,在低點賣出,在高點買進。」

「第2種投資人是比較少的一群人,這些人是專業的投資人,例如避險基金經理人、機構法人操盤人等等,但我想要強調一點,這些人其實也沒有取得多好的投資績效。」

「第3種投資人是一些想要花時間研究且享受市場漲跌波動那種刺激的人,對這些人來說,我的建議是,你可以拿一小部分的錢在股市中交易,並學習一些經驗與教訓,但是你還是應該將大部分的錢放在指數型基金上面,因為當你忙著在股市進出交易且學習教訓的時候,應該讓指數型基金幫你去累積長期財富。我過去就曾經在股市損失過大筆的錢,我知道那個代價是慘痛的,你應該要避免如此。」

所以我今天寫這些是要來宣揚指數化投資的嗎?不是。我是因為看了一本書之後覺得很有感觸,所以才寫這篇文的。因為介紹的這本書投資方式和我個人推崇的完全不一樣,所以才要寫這麼長的前言😆

今天要講的這本書是「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這本書原就不是那種在書店裡面我會拿起來的書,雖然我知道本書有一段時間賣得很好。
這本書的前言和第一章真的是非常的聳動,在第23頁裡面有這麼一段話「直到2015年我才正式開始投資股票,當時我湊齊了全身上下總共480萬的財產,準備一決勝負,後來我僅僅在兩年五個月內就賺到了10億元,累積的報酬突破了200倍。」看起來很厲害吧!? 不過上面的數字是韓幣,480萬大概是新台幣11萬元,10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兩千三百多萬。

我看到這裡就把書放回去了,拜託,拿新台幣11萬元就要在股市裡一決勝負!? 那還是去洗洗睡好了。而且我也不需要三十個月200倍的報酬率才能夠賺到新台幣兩千三百萬,我跟老公好好賺錢,五年的收入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啊......果然這本書就不是為我們這種族群寫的,本業收入高的人畢竟還是小眾啊!

但很有趣的,上個星期我去圖書館的時候,竟然看見這本書在架上! 借書又不用錢,那當然借回來看看啊。看完之後覺得,我對本書的第一印象是真的,本書從第一頁到第235頁都跟我三觀不合。但是到了第235頁之後,本書翻轉我既有的想法。

第242頁,作者寫到他曾經因為背負著新台幣39萬元左右的卡債,每天都被催繳,猶如身處地獄一般的過去。「那時我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因為幾百萬元(這裡應該是韓元)選擇自殺,可是我沒有自殺的勇氣,所以每天睡覺前我都會禱告,"主啊,真的很抱歉,但是我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了,求求你不要讓我睜眼迎接明天。"但是我每天依然會醒過來,就像詛咒一樣。」後來是作者考上會計師的弟弟先幫他還了錢,他終於脫離了黑暗人生。作者在文章中寫道「我的人生從此重新開始,我又開始有勇氣讀書,出社會工作的勇氣也拾回了,在這之後當我遇到困難,只要回想那兩 個月每天被催債,甚至希望自己能死掉的日子,我就會渾身起雞皮疙瘩重新振作。」

我突然間可以理解為什麼第一章裡,作者拿著11萬就要進股市一決勝負,天天要研究股市3、4個小時以上,超級短線進出,每天都做超過5筆交易,周轉率是本金的好幾千倍,從交易金額來看的總報酬率其實僅2%.......這些我看來非常不正確的交易習慣,以作者來說再合情合理不過了,因為他就只能夠籌到這樣的本金,他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也不能再失去,最可怕最痛苦的事情,他覺得他也經歷過了。為了不再負債、所以不能使用槓桿,為了讓資本的使用效率變得更好,超短線操作/當冲同樣必不可少,為了保護本就不多資產,所以停損僅設5%,而且只賺1%就可以停利 (用韓幣的幣值來看,這可能比便當錢還少!)。我們若用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就主觀又武斷的去評斷另外一個人,本來就是不正確的。

每個人走過的各種人生歷程,都不可能跟另一個人完全重複,我們的過往經驗,會讓我們有和他人徹頭徹尾不同的思維邏輯。讓我想到老一輩經歷利率動輒8~10%的年代,所以會完全不想要背房貸的心態,有錢就要拼命還債的行為,這也是我們這一輩不能理解的。

人人各有己見,沒有人真的是瘋子。
.
.
.
.
.
其實這篇文章停上一段兩句金句,也很可以了。可惜不行😑。讓我收穫最多,也會想推薦本書的原因,是251頁之後開始的後記,作者一開始就破題寫到「我好像從薪資中獨立了,卻無法從金錢中獨立。」這不就是我現階段人生的寫照嗎? 後面作者簡短闡述了發大財之後兩年內的生活,短短兩頁的文字讓我深有所感。作者再來寫著: 「大家都說幸福不是追求而來的,是透過發現而來的,我暸解了這句話的意義,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發現吧!」作者怎麼發現幸福的,我就在這裡賣個關子,畢竟每個人發現幸福的方法,一定不會一樣,你可以深受啟發,但未必能夠複製。

這本書現在書店裡面都還蠻容易找到的,沒有建議買回來,可是從235頁之後的內容,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一讀,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