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DECA-DENCE》多久沒有全力以赴?為所願燃燒到極限吧!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主角夏芽自小生活在「DECA-DENCE」──由鋼鐵打造的移動要塞中,而要塞之外的大地盡是廢墟與吃人的怪物「葛多爾」遊走其中。
作為少數存活的人類,夏芽的志向就是當上「至高之力」戰士殲滅葛多爾們,奪回人類的舊土,但因為在兒時意外失去了右前臂,取而代之的是一隻不靈活的機械手臂,周遭的人都不看好她。某一天她來到大叔鏑木手下工作,改變了原以為「只能這樣」的人生。
和許多末世的故事大同小異,殲滅怪物一匹不留 (?)、奪回人類的土地正是《DECA-DENCE》的主軸,只有女主角缺少右手這點是比較新鮮的設定。
個人非常喜歡《DECA-DENCE》的幾個亮點:
  • 一層一層剝洋蔥的解謎元素,劇情反轉時會有驚艷感
  • 特殊的世界觀,不只是末世
  • 角色人數不多,但設定都很鮮明
老實說《DECA-DENCE》我是第二次才理解劇情的深意。
第一次是還在新番連載時追的,跟著每週更新慢慢看完,也時常感覺台詞很突兀。那時看完的評價只停留在中間等級,例如創意和畫面都不錯,但情緒似乎接不太起來──直到前幾天一口氣重看一遍,才體會到這部作品所探討的議題。

頹廢的世界

鏑木在其中一集比出了大拇指手勢,雖然當時大家開玩笑說「這是在模仿『我就爛』的梗圖嗎?」、「我就BUG」,但重看第二次後,這格分鏡或許真的包含了「我就爛」的暗示。
生化人真的好可愛~
DECA-DENCE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英語破爛如我上網搜尋之後,發現「DECA-DENCE」來自於「decadence」,意思為墮落、頹廢、腐朽。
頹廢(法語:décadence,中世紀拉丁語 decadentia, 拉丁語 cadere),泛指自我放縱,無視於道德與社會觀感。相關於象徵主義與唯美主義。亦與沮喪、消極、消沉、精神萎靡不振等同義。
用這個詞彙來命名外觀如廢鐵集大成的移動要塞、或比喻末日荒土的世界都再適合不過,同時也反映了生存在「DECA-DENCE」中大部分的人類所想。
《DECA-DENCE》投映了一種心態:「為什麼要努力?反正什麼都不會改變。」
在一開始,眾角色群透露出一股「躺平感」,例如出場就在自殺倒數的鏑木組長、認為維持原樣最安全的朋友、把「沒用的」掛在嘴邊的普金,所有人抗拒著改變,認為自己 / 人類 / 世界的命運本應如此。
第一次追番時,我沒有看懂鏑木提及「我被她拯救了」的意思。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那種「眼睛會發光」的人?當然不是物理發光,而是自己所相信的道路上專注前行的人。
當所有人消極安於現狀時,只有夏芽像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兀自為夢想奮鬥著,在其他人眼中顯得天真幼稚。
但原本一心求死的鏑木就是被這樣大膽前行的勇氣所吸引。在這頹敗灰暗的世界中出現了一道光芒,從此,守護她不被熄滅,成為了鏑木活下去的動力。
真正頹廢的或許不是世界,是人心。

你害怕改變嗎?

被人類研發出的「系統」在見證人類自取滅亡後,根據慘痛的歷史下了一個判斷:「這個世界不需要錯誤」,並掌控所有生物的行為思想,任何脫離劇本的異類,一律拆除報廢,藉此維持世界的穩定。夏芽的父親正是太靠近世界的真相,因此被系統排除了。
「系統」的意志,其實映照了現代社會的意志。雖然近年有越來越鼓勵創新、追尋夢想的氛圍,但當某個人說出一個遠大的夢想時,先收到的往往是落井下石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對於原生家庭的看法。在權威式的教育下,我很早就放棄跟長輩溝通,因為從過去的經驗認知到:提想法是沒用的,反正也不會被認同。某天我的朋友也遇到一些家庭問題時,竟說出相似的想法,這時我彷彿從朋友身上映射出了自己。
原來換一個視角,以為很困難、不可能的事情,並非沒有改變現狀的方式,只是我們害怕承擔過程中的風險。
最近連載中的《水星的魔女》名言很適合形容《DECA-DENCE》的劇情:
「後退只會得到一樣東西,前進卻會得到兩樣。」
夏芽在劇情後半段,也誠實道出自己為何拚了命也想加入至高之力──並非全然基於想殲滅葛多爾、拯救世界的高尚理由,而是因為她想透過戰鬥找回信心、拯救自己而已。
鏑木在最後一集對系統提出了靈魂質問:
「你害怕改變嗎?」
在系統眼裡看來,群體如同一片海洋,一個人的掙扎僅僅是一道漣漪。放到宏觀的視角來看,夏芽與鏑木此刻自以為顛覆世界的行為,也不會影響海洋的恆定。這同時也是系統自相矛盾的地方,反過來說,如果系統認為幾隻螻蟻不會破壞秩序,又為何緊張兮兮排除任何可疑的「錯誤」呢?
所謂系統的意志,也只是某些人的決定
當世界的流動被某股勢力或既成習俗、規矩所限制,區區幾人的力量確實難以改變流向。
夏芽和鏑木知道己方的贏面很小很小,但就因為心中已預想結局不會有所改變,就什麼也不做嗎?
他們選擇放手一搏。因為向前走,才會有更多可能性;因為發出聲響,才能聚集相同的意志。
我想要燃燒到極限!
這句反覆出現的台詞,令我不禁回想,自己多久沒有為了一件事情全力以赴了?為何現在任何一本書,都會教你精細算計得失,只在贏面大的時候才出手,否則就是不明智?
角色們有些看似中二病的想法,往往映照著我們在現實中缺失的勇氣和動力。
有時正因憧憬,王道劇情才得已歷久不衰吧。
嗨我是阿歲,前幾個月因為人生轉變,暫停了只會出一支筆的更新,實際上我還是有許多波濤洶湧(?)的感想堆積在資料夾內,以影劇動畫居多,目前就繼續前進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按個愛心或拍手都可以給我很大的鼓勵喔↓↓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