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船、星空與手機——馬祖回憶錄(一)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認真寫文章之後,可能因為有意識地在思考琢磨,過往的經歷常常湧現,聊天也常常會憶起當年。好吧,也可能只是因為這是初老的徵兆之一。
我是在2018年到馬祖工作,2019年離開,距離現在已過了三年。而在這變化迅速的時代,三年可以改變很多,加上經過疫情,熟悉的店家、生活的習慣可能也和之前大不相同,所以當時的經歷不太能稱為旅遊指南,頂多只能算是回憶錄。但不管,就是想要記錄一下那年發生的一些有趣事。
到馬祖有兩種方式,一是從台北搭飛機過去,航程約50分鐘,登機後空服員開始講解安全說明,結束後會推著推車問大家想喝什麼飲料,倒完飲料後開始收杯子,收完沒多久就可以聽到降落廣播了,整個流程順暢且迅速。
另外一種方式是晚上9、10點從基隆搭船,航程約8小時,在船上睡一覺後,早上就可以抵達目的地。船上設備不像郵輪那麼豪華,甚至可以說是老舊,就寢的地方是在木質的上下鋪,空間不大,且空氣中時不時夾雜著海味及輪船的機油味,不能說很舒適,但的確是很特別的體驗。
因為爸爸是馬祖人,所以在到那邊工作以前,有幾次去馬祖的經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和表妹一起搭船到馬祖玩,那天天氣很不錯,半夜,我們到甲板上走走,船也正好行駛在海中央,四周沒有任何光害,一抬頭,便看到滿天星星,真的是滿天如銀河般的星空,是久居在燈火通明住宅區的我們無法想像的,記得那天,我們在甲板上抬著頭,看了好久,好久。
那次的觀星經驗實在太難忘,加上要到馬祖短暫定居,行李難免大包小包的,於是我決定要搭船前往,剛好也能重溫那夢境般的美麗星空。
出發那天,我將行李安置好,設好半夜一點的鬧鐘,便早早就寢,以儲蓄體力。鬧鐘一響,我準時起身,帶上手機想試試有沒有機會拍下整片銀河。準備登上甲板之前,臨時起意想先去趟廁所,才不會被尿意打斷追星的興致。沒想到,就在那一蹲一站之際,口袋裡的手機竟撲通一聲,掉進馬桶裡了。
我的腦筋一片空白,似乎是出自本能地做出撿起、擦拭、測試等一連串動作,但手機卻是從原本的雜訊,漸漸變黑,然後就再也亮不起來了。
可能是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太荒唐,內心縱使晴天霹靂,卻也表現得異常平靜。我收拾收拾,依然照計畫登上甲板,只是那天除了船上的微弱燈光,天空整片霧濛濛的沒有光亮。
到了清晨,船靠岸南竿,我邊拖著行李下船邊四處觀望,終於找到來港口接我的親戚,他困惑地撥打手機,卻得不到任何回應。於是,在要跑許多行政作業的登島第一天,我硬生生地插入一個手機消費的行程,真是個奢華的開場呢。
Lazy life
Lazy life
內向的佛系宅女,但偶爾出門走走也很開心。喜歡用手作、閱讀和羊毛氈進行自我療癒,目標是過的慵懶、活的愜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