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就接受吧——《結果還是做不到》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結果還是做不到》,感覺是有點負面悲觀的,但再看到熟悉的小人和吉竹伸介四個字,就忍不住笑了出來,果然,翻到背面就看到小人為了要挑哪些做不到的事來畫,而陷入選擇困難,臉上卻是一副幸福的表情,令人不禁想到那張笑得燦爛的「我就爛」梗圖,這種有趣又意想不到的劇情走向,是這位日本大叔的風格沒錯!
我是因為以前看過的兒童繪本,而對吉竹伸介這位作者印象深刻。記得那繪本是在描寫一位小朋友在洗澡前,練習自己脫衣服,脫到一半手舉高高的就卡住了,小朋友轉念一想,決定那就別脫了吧!手卡住而已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手放不下來要怎麼辦呢?他便想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應對情節。那時閱讀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也太可愛了吧,加上生動的手繪風格,馬上就入坑這位充滿童心的日本作者。
回到《結果還是做不到》,做不到,那該怎麼辦呢?吉竹伸介本來是想提出一些解決之道,但想想又覺得,沒辦法做到的事,有時也是一種有趣的事啊。他做不到享受祭典,因為害怕人群,因為無法融入,不過也沒必要強迫自己快樂參與吧;做不到閱讀買回家的書,每次想說總有一天要讀,卻總是打開其他讀物,因為光是將書結帳、帶他回家就已經感到滿足了呢。有些事情做不到好像也沒什麼關係,甚至當我們坦然面對這些做不到的事時,這件事、這個人反而突然就變得立體有趣了起來。
雖然這樣在心裡與自己辯解、喊話的行為有點阿Q,但不得不說逃避有時候反而可以紓解壓力,並靜下來深入思考,這件事情做不到有什麼影響?一定要做得到、做得好嗎?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應對方式呢?這樣其實好像也挺不錯的。於是認真的想了想,有哪些事情是我做不到的呢?
摺被子還是做不到
與其說是做不到摺被子這件事,應該說是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不到二十四小時又要弄亂原本整理好的床鋪,實在不符合追求勞動效益的懶人潛規則。凌亂的被子才有種慵懶自在的居家感嘛,摺的四四方方整整齊齊的,肯定上不了寢具宣傳照的版面吧(?)
不過我爸總是說不弄整齊,心情運勢可能會受影響,嗯…那就改成摺被子還是做不到,但運氣不好的時候,或許會當作改運儀式嘗試個幾天好了。
表現得很幹練還是做不到
記得剛出社會的前兩三年,被別人以為是大學新鮮人,還會有點沾沾自喜,但經過五六年的歷練,還被以為是學生,反而會有種「是不是看起來很嫩沒什麼社會經驗」的感覺,雖然是蠻開心的啦,但心情就比較複雜一點。
我好像一直都不是一個可靠的人,迷路、把東西忘在車上這類的事情,每隔一陣子就是會發生幾次。之前為了想要展現我好像有所成長,還自告奮勇幫大家預訂聚會地點,結果當天才發現訂錯分店。有沒有成長?不太清楚,但倒是有點產生PTSD了呢。
也不是不想要改變,之前在換工作的空擋還安排了獨自環島的行程,想說總要自己來了吧,結果可能是渾身散發出需要別人幫忙的氣場(?)一路上還是受到許多陌生人的幫助,真的是萬分感謝。總之,要有很幹練的表現、包在我身上的那種氣場我真的做不到啊!還好在這個不可靠的我身邊,有許多可靠、令人安心的朋友。
當然還有像是殺價、面對稱讚、面對負評等等,很多事情想想真的是做不到,也無法說改就改。我是個內向宅女,卻沒辦法在認知到這件事的時候,馬上調整變得外向又陽光,只能慢慢的在妥協與想望中游移,漸漸地更社會化一些、更接近自己希望外顯的模樣一些,而在這樣漫長掙扎的過程中,若是多個念頭想想:這些事對我來說的確很困難、那些事我不想要改變不行嗎?或許就能減少一些自我貶低、自我懷疑的時刻。畢竟做不到的事情雖然很多,但也顯得做得到的事情更加珍貴吧。
Lazy life
Lazy life
內向的佛系宅女,但偶爾出門走走也很開心。喜歡用手作、閱讀和羊毛氈進行自我療癒,目標是過的慵懶、活的愜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