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團 短篇小說 (7)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致瀏覽一下嘉芙蓮音樂App的播放清單,雖然跟我不太一樣,起碼仍有百分之六十相似。我被這樣的重合度嚇到。
慧心把她的音樂App打開給我和嘉芙蓮看,她的播放清單卻跟我們大不相同,只能找到一兩處相似之處。
慧心又問我和嘉芙蓮喜歡看的電影、彼此喜歡讀的書、臉書粉絲團等等,結果並不意外:我和嘉芙蓮以上各項基本也都相似。
慧心想了想對我們說:
「從興趣愛好重合度來看,你們音樂、電影、書籍、臉書大致有百分之六十重疊性,這說明了即使你們有性別差異,仍是兩個興趣愛好十分相像的人,從你們來咖啡店點的飲料、喜歡的座位、運動習慣等等也可以得到同樣的結論。」
我和嘉芙蓮互望了一下,彼此都微笑著。
慧心看著我們繼續說:「但是,你們小說的雷同度高達百分之九十,除了你們本來已經相像的人格特質之外,一定還有其他因素,百分之六十的興趣愛好重合度才能夠升高到百分之九十的小說內容重合度。」
慧心喝了一口早已冷掉的拿鐵說:「我覺得這多出來百分之三十重合度一定和這間咖啡店、這個座位的秘密有關!」
我被這句話嚇到,趕緊對慧心說:「慧心你不要危言聳聽嘛!分析我和嘉芙蓮的興趣愛好十分合理,我可以理解兩個興趣愛好相似的人,可能寫出相似的小說。但是現在你提到這個座位,我覺得有點太扯了吧!」
慧心打斷我說:「關鍵的問題在於你們的小說不只是相似而已,你們的小說是相同耶!在沒有看過對方小說的情況下,你們可以寫出同樣內容的小說,只有興趣愛好相似是不足以解釋的。」
在我和慧心你一句我一句討論的時候,嘉芙蓮好像陷入沈思,沒有發出聲音,我可以感受到她腦海浮現出這間咖啡店和這個座位的畫面,我也感受到她和這間咖啡店過往種種關聯。
我問嘉芙蓮:「嘉芙蓮,你對慧心的分析有什麼看法呢?」
嘉芙蓮好像從沈思中醒來,她說:「我一聽到慧心提到這間咖啡店的秘密就開始微微發抖。我剛剛沒有機會告訴你們,我小時候長大的日式房子就是這間邱比特咖啡店!」
我心中感覺有一股強大力量衝擊,正準備說些什麼,慧心阻止我講話,並且示意嘉芙蓮繼續講下去。
嘉芙蓮回憶說:「我爸爸是學校老師,這間房子當時被分為幾間房間做為老師宿舍,我們家被分配的房間就是我們現在喝咖啡這個區塊所在位置。當時我讀書睡覺的書桌和床鋪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座位的位置。」
我和慧心聽了這話互望一下,慧心點點頭會心微笑。
嘉芙蓮繼續說:「幾年前我看新聞報導,這區的日式老屋幾乎都被拆除重建,只有這幢建築物奇蹟式被保存下來。當我知道邱比特咖啡店標到這間歷史建築物承租權之後,我就常來這裡回憶童年,成為這店的熟客。」
這時,我的腦海浮現一個水池和一個小女孩在旁邊遊戲的景象。
「我們現在看到後面花園的水池,我小時候就存在,那時我每天放學後都在水池附近玩耍,有時做紙船放在水面飄浮,有時用竹竿打水玩,池子中間的小島,那時是我存放秘密的好地方。我會把紙條上寫的秘密還有我所有想要完好保存的東西,全都放在一個鐵質餅乾桶裏,然後把它藏放在小島土堆內。」嘉芙蓮回憶的目光有點朦朧,我望著她專注的臉龐不禁著迷。
慧心這時看了我幾眼,我從腦海浮現出嘉芙蓮所感受到的意象開始,就全身起雞皮疙瘩。
嘉芙蓮逕自繼續說著:「我們住在這間老房子大概四、五年就搬家了,搬家的時候沒有機會把那個餅乾桶帶走。剛剛老闆說他曾經幫我做過一些事情,我成為邱比特熟客之後,我鼓起勇氣問老闆,可不可以在水池小島挖掘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那個餅乾桶讓我圓夢。」
「好心的老闆居然很爽快答應了,他真的從小島草叢土壤內挖出那個餅乾桶,可惜這麼多年過去了,餅乾桶內所寫秘密的紙條早就受潮爛掉了,只有媽媽以前給我的那條項錬還在。這條項鍊其實並沒有多麼值錢的價值,它是我媽媽原來自己戴的項錬,對媽媽對我來說都非常有紀念意義,我非常開心能夠失而復得。」
我彷彿感受到了一個溫馨母女相處的畫面。
嘉芙蓮摸了一下她頸部的項錬對我們說:「這就是那條項鍊。」我看著這條金屬色澤的項鍊,墜子是一小塊紫色小石,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一直被嘉芙蓮所說的內容所震撼,我不能想像世界上另外一個人跟我這麼相像。我和她居然能夠以這種戲劇性的方式相遇。
她纖瘦的身材,文靜的氣質,帶著酒窩的笑容都讓我想起心中的一個人。
慧心安靜了一陣子整理思緒,然後她開始嘗試為我們解開謎團。
待續⋯⋯
11/5 星期六 完結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