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役翼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役政署電子書截圖
此文為替代役服役期間參加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為符合得獎要件,參雜一些歌功頌德文字乃不得已,不過除此以外確為真實心得。
⽣命的意義為何,⼈們終其⼀⽣探尋,試圖在⽇昇⽉落中找到⼀點蛛絲⾺跡;天使 為何折翼⾄⼈間,你不曾過問,⽇⽇晨起⼀聲聲的:哥哥早!便是你給的答案。
我的勤務是協助⼀位先天性腦性⿇痺的⾼中⽣,如同弟弟的⺟親所說,照顧⾏動不 便的⼈,是在重訓。更換輪椅、換尿布、協助吃飯喝⽔、帶著弟弟背單⼦、寫作 業、在狹⼩空間裡操作電動輪椅……,出⼒流汗事⼩,吃苦耐勞完成使命是⾝為替代 役肩負的責任與紀律;義不容辭奉獻⻘春與熱情,更是役男服役所秉持的愛⼼、服 務精神。只是協助弟弟的⼯作除了需要⼒氣,還要⼀點技巧,否則很容易幫忙不 成,照顧的⼈反⽽還受傷,我就是個例。初來時笨⼿笨腳,東磕西碰,所幸⼀同服 役的學⻑和⽼師很有經驗,在他們耐⼼指導下,幾週後便上⼿了。這份勤務不僅僅 是⼀個照顧者——協助弟弟的過程,是互相學習、彼此成⻑——「翊⾩哥哥好厲 害……」第⼀次帶弟弟寫作業,他開⼼的叫了我的名字⼀下午,「我以為只是在聊 天,沒想到就寫完作業了!」弟弟激動地重複說著。雖然我只笑著答:這麼開⼼ 啊。但其實有點害羞,也為著能夠貢獻⾃⼰⼀點所學幫助弟弟⽽雀躍。⼀次畢旅回 來,我問他最喜歡哪個活動,弟弟說最喜歡的是晚會,即便只能坐在旁邊看,他 說:看著⼤家嗨,就很開⼼!除了開⼼弟弟在⼀⽣⼀次的⾼中畢旅能留下美好的回 憶,五味雜陳的是,即使弟弟⼩⼩肩膀,承受了多少⼈所不能想像重量,仍樂觀開 朗,積極努⼒的活著。
「228,邱翊⾩,早勤。」
每天早上六點,是少數幾個服勤處所較遠的役男才有的起 床時間,在台北市這個交通便利的城市,從替代役中⼼出發⾄北投中正⾼中仍須將 近⼀⼩時的通勤時間。早勤,只是役男群組裡頭每天都會出現的幾個字,⽤來告知 徵⽂ 天使的役翼 佳作 邱翊⾩ 臺北市政府兵役局/中正⾼中 24 幹部,誰不克參加早點名。躡⼿躡腳盡量不打擾每⽇為市⺠奉獻熱⾎⽽熟睡的室友 們,迅速盥洗,確實整裝出勤。踏著⼗度左右低溫、著台北冬⽇裡沒有盡頭的 ⾬……,這是我每⽇⾝體⼒⾏的早勤。早起的痛苦,對於經歷成功嶺半個⽉新訓的役 男⽽⾔只是⼩菜⼀碟。真正難以抵抗的是孤獨——這道所有⼈都需要⾯對的題⽬ ——尤其是在科技冷漠的現代社會。或許是沒睡飽,晨起通勤的⼈們睜著疲憊空洞 的眼,試圖在⽅⼨⼤的⼿機裡頭汲取養分;抑或是因著防疫所須,⼈⼈⽇⽇戴著⼝ 罩,防住了病毒,也攔住了笑容——這個⽤以表達善意與溫暖最直接的符號。加之 離開遠在三、四百公⾥外、陽光充沛暖和的家鄉屏東,來到這座被⾬⽔眷顧的城 市。距離加上⾞資,⾄多只能⼀個⽉回家⼀趟,南國來的孩⼦如我,本就覺得冬⽇ 的台北寒冷不已,隻⾝⾄台北服役,孤獨與思鄉以及台北獨有的濕氣更是深深沁⼊ ⼼脾。
「翊⾩哥哥,早安!」
不似⽇⼦時陰、時⾬、時晴,弟弟的早安,從我踏進中正⾼ 中的第⼀天起,每天早上七點半,不論天氣如何變化、⼼情怎樣明朗憂愁,都能夠 在資源中⼼辦公室聽⾒。那些因著孤獨、思念、離鄉服役以及台北陰鬱的天氣所致 的無來由不安與違和,都在弟弟⼀聲聲充滿朝氣的早安與從不吝嗇的笑容裡消融。 弟弟總⽤天使般的笑容感染⽣命中的每個⼈,願我能貢獻⼩⼩的⼼⼒,參與這個⼩ 天使創造的奇蹟。 時光不曾訴說什麼,但我們能書寫⾃⼰⽣命的故事。感謝役政署、台北市政府、台 北市替代役中⼼、中正⾼中熱⼼的教職員和師⽣們,以及服役期間熱情洋溢的每位 役男和天使弟弟,讓我在服役⼀年裡為⻘春,添上美麗的⼀⾴。坐著輪椅,⽣活不 能⾃理的弟弟,有很多事都不能做。但⾝為替代役的我們,⽤愛⼼服務的精神成為 弟弟的翅膀,讓他無所顧慮的投⼊校園⽣活,就是我們來到這裡的使命。
雖然僅能 ⼀同⾛過短短⼀段,但共度的時間,都將成為⽣命的養份,豐滿⼀根根⽻翼,讓我 們在往後的⽣命旅途中展翅翱翔。
Edsonism
Edsonism
可能是機器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