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軍、工作、寫手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童軍

大學的時候我有參加家扶中心的義工隊,在與家扶小朋友相處的時候我非常的開心。看到小朋友眼中清澈的眼神,聽到他們純真的回答,安排活動與他們一起玩。在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的快,純真的小朋友非常的可愛,讓我也不知不覺地喜歡跟小孩相處在一起。

在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了台北工作。在朋友的邀約下我加入了臺北市崇善童軍團。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童軍團。它的團本部在台北市北投區,距離北投捷運站不遠。從北投捷運站往團本部的方向走,穿過人車熙攘大馬路,轉進一條小巷子之中。巷子旁邊是一條小水溝,水溝中有許許多多的魚。偶爾會有一些候鳥在水溝的兩側往下看著,準備要飽餐一頓。沿著水溝往前走,會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在不遠處看到鬱鬱蔥蔥的樹林。順著田間小路往樹林走去,就是崇善童軍的團本部了。

崇善童軍的團本部中間是一棵大榕樹,大榕樹上搭建了木造的樹屋。在樹屋上往外看可以看到另外一種的風景,我看到馬兒在樹屋的外圍輕快地奔跑著,牛隻在慢慢地吃著草。吹著風,看著綠油油的景色,根本不可能想像的到我們現在身處的是那個繁榮的臺北市。這一個木造的樹屋是我們的精神象徵。當我們要在這裡集合的時候,我們的代稱就是「北投樹屋」。在樹屋,我們可以露營、可以煮食、可以舉辦許許多多的活動。

剛到童軍團,我懵懵懂懂的被安排去協助進行小狼團的活動。小狼大約是小學生的年紀,在家扶中心當義工的時候我主要服務的對象也是那一個年齡段。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經過了幾次的團集會之後,我慢慢地熟悉了團集會的運作模式。我跟著小狼學習童軍繩結的打法、跟著他們進行游泳訓練與參與許許多多的活動。在加入童軍一年後,我參加了幼童軍服務員訓練。讓我更了解到了童軍的運作模式、怎麼安排團集會及童軍需要學習的技能。

除了參與每兩週一次的團集會外,童軍每年也會固定的舉辦冬、夏令營等營隊活動。在營隊活動,我必須要更了解整個活動的進行流程,當小隊輔時與小朋友兩天一夜甚至三天兩夜的相處。幫他們解決在營隊中發生的大小事情。大家的感情也越來越深厚,一起在童軍玩、一起學習、一起聊天。

我的童軍生涯,因為新生命的誕生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因為我的女兒出生了,為了照顧小孩我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家庭了。新手爸爸的我再加上工作繁忙的我,再加上公司值班幾乎都被排在星期日,剛好兩週一次都卡到童軍的時間,讓我童軍被迫中斷。後來又因為疫情的關係,童軍團的活動也暫停了,我也淡出了團部,與團部的大家幾乎都斷了聯絡。在茶餘飯後還是會想到以前團部的種種,還是會透過通訊軟體了解到了團部的一些事情,但我還是沒辦法參與。這段時間有人離開了,樹屋也迎來了整修,木造的平台變成鋼架、廁所也有了馬桶等等,所有的建設都是服務員自己做出來的。

2023年,女兒大了。我也帶著他們回到了我曾經跟著一起付出的童軍團。第一次回歸的團集會,我們順著老梅坑溪往上游走,那是我們家人的第一次爬山。在爬山的時候,看著兒女們慢慢地跟著大部隊一起走,我在旁邊只有在他們需要的時候提供幫助,他們就這樣完成了四小時的登山活動。在活動結束的時候,我與老婆兩人覺得非常地驚訝。因為我們完全沒有想到他們會可以完成,也驚訝小孩地潛力原來這麼地大。

爬完山的下一次團集會在樹屋,也是我回歸童軍的開始。看著熟悉的樹屋變的不一樣了,堅固的平台、跟以前相比現在變的豪華的廁所、越來越多的營隊裝備。當我與大家打招呼的時候,大家熱情的回應讓我的生疏感一下就消失的無影無蹤。故人依舊,只是大家都稍長了些年紀。當初小狼的小弟弟、小妹妹,現在也都是國高中生了,都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雖然有些人事已經消逝了,雖然有一些事與記憶不同了,那就讓這些美好留在我的記憶中吧!

經過了半年的童軍活動,我的兒女們加入了童軍團。因為年紀的關係,他們入的團是稚齡團,就是俗稱的狼寶寶。他們跟著大家一起學習童軍的技能,一起背誦諾言與規律、一起學習服從、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待人接物、學習許許多多的事情。我也重新的回到團部擔任服務員的角色,跟以前不一樣的是我現在是稚齡的服務員,我帶的小孩年紀更小了,所以也不能使用以前的方式與他們相處,或許紀律部份他們沒辦法像哥哥姊姊一樣,但投入程度他們是一等一的,絕對不會有人比他們投入。

童軍在我的人生中占據很重要的一部分,隨著我的兒女加入童軍團,我看到了童軍精神在新一代中的延續。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與我當年一樣的好奇心和冒險精神。他們學習著團隊合作、自我挑戰與自然親和,正如童軍曾經教會我的那樣。這些經歷不僅豐富了他們的童年,也讓我重溫了自己的成長之旅。作為一名父親和服務員,我感到自豪能夠引導他們走過這段旅程,並期待著與他們一起在童軍的道路上探索更多。

透過童軍,我們學會了如何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如何在多樣化的經歷中找到平衡。童軍的經驗不僅是學習技能的過程,更是塑造人格和價值觀的過程。正如童軍的承諾所言,我們將繼續秉承童軍的精神,準備好隨時幫助他人,並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在這個旅程中,我們將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並一起為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

工作

作為一名普通上班族,我的日常充滿了不斷出現的緊急任務和無窮無盡的工作量。這種高壓的工作環境,雖然讓人喘不過氣來,卻也在不知不覺中磨練了我的能力。我現在所從事的工作,與我在童軍中積累的經驗相差無幾。正如童軍時期需要隨時準備應對各種挑戰,工作中我也必須隨時待命,解決各種突發狀況。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名消防員,在公司的各個角落撲滅一場又一場的火災。

或許我的薪水雖然比一般人高一點,但所承擔的工作量也比別人高。每天的工作清單總是排得滿滿當當的,在工作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在這種高壓下工作,讓我學會了如何在八小時內完成最多的工作,如何有效地管理我的時間和資源。然而,最大的挑戰並不僅僅是繁重的工作量,還有在工作期間被隨時更換的職務,每個部門都有其獨特的運作模式,我需要在短時間內熟悉並適應它們。學會在異中求同,尋找共同點,與同事建立有效的合作關係,解決當時遇到的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發現,我最大的特質就是強烈的責任感。無論面對多大的壓力,我總是會優先考慮如何幫助他人,如何讓團隊更好地運作。也正因為如此,我贏得了同事們的信任和尊重。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開始慢慢積累起對工作的新認知。這份工作不僅僅是一份賺錢的手段,它更是一個自我成長的機會。每一天,我都在學習新的技能,都在面對新的挑戰。我開始意識到,無論工作多麼繁忙,我都需要找到自己的成長路徑。於是,我開始設定自己的目標,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我將這份工作視為一個學習平台,將每一次的挑戰視為一次成長的機會。我相信,只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努力,讓自己成長。

寫手

我喜歡寫,不喜歡說。

在寫作的世界裡,我就像一條在海洋中自由遨遊的魚,沒有憂慮,沒有束縛,只有無邊無際的創造空間。但不知從何時起,我漸漸地失去了靜下心來寫作的能力。生活的忙碌、工作的壓力,似乎都在悄悄地剝奪我與文字親密相處的時間。

寫作的渴望始終在我心中燃燒,它是一種內在的驅動力,推動著我不斷地努力。我開始意識到,要想回到那個純粹的創作狀態,我需要重新找回那份初心。於是,我開始了自學之旅。在一位同事的推薦下,我開始學習製作部落格,並最終建立了自己的一個小小的網站。這個簡單的部落格成為了我創作的新家園,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當下的嘔心瀝血之作。

為了養成持續寫作的習慣,我挑戰自己每天都要寫作。這個日更挑戰讓我不得不每天都思考、構思新的內容。即使有時候我無法將思緒轉化為文字,這個過程仍是一種訓練,訓練我不斷探索和尋找靈感的能力。然而,在這個日更的旅程中,我也遇到了障礙。有時候,我會突然失去靈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甚至開始質疑自己的寫作能力。我感到迷茫,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因為天候的變化而稍微偏離了航道。

這些挑戰讓我開始反思,寫作對我來說究竟意味著什麼。我意識到,寫作不僅僅是一種表達方式,它更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每當我寫下一個字,一個句子,我都在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寫作讓我有機會停下腳步,沉澱思緒,並以一種更清晰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感受和想法。

於是,我決定不再讓迷茫和困惑阻礙我的寫作之路。我開始將寫作視為一個累積的過程,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我不再追求每天都寫出完美的作品,而是專注於寫作本身帶來的樂趣和滿足感。我開始接受自己作為一名寫手的身份,無論是充滿靈感的時刻,還是面對困難的時候。

現在,我正在重拾寫作的樂趣。我不再追求完美,不再害怕面對挑戰。每當我坐在電腦前,面對著閃爍的光標,我都會提醒自己,這一切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我開始享受這個過程,享受將我的想法和情感轉化為文字的過程。我的故事還在繼續,我的寫作之旅還在進行。每一天,我都在為自己的故事添上新的一頁。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將成為一個更好的寫手,一個更了解自己的人。我的故事,我的旅程,還在編寫中。

結語

工作、寫作、童軍是現在的我。

在童軍,與小朋友的相處都可以讓我忘卻一切的不愉快。天真無邪的小朋友說著童言童語,跟著他們一起玩、一起遊戲、一起學習。因為每個服務員的專長都不一樣,大家都有可以互相學習的部分。在工作,與同事的溝通及困境的解決是我現在要想辦法處理的。工作有很多無法控制的事情,這沒辦法。因為公司是大家一起的,除非我自己是老闆(笑)!總是會不盡人意的,對我來說更多的是要讓自己轉念,就當作一種修行吧。寫作也是一種修行,寫出來可以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晰。就像是編織圍巾一樣,一針一針的把毛線編織,慢慢地織成一條漂亮的圍巾。寫作的主題有很多,我希望可以多多嘗試。在經過一季的寫作練習後,我發現我有比較擅長的也有比較苦手的部分。這是我需要努力的。2024年,重新復盤了自己,也讓自己靜下來定了目標。

工作、寫作、童軍也會是未來的我。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