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狽人生,有氣有型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片⟪報導者⟫
書中代序二「聶隱娘和她的師父」最後一段「聶隱娘的師父要她殺,他偏偏不殺,違抗師命,背叛師門。有時候師父要我殺,我也不殺,寧願不把最精彩的版本寫出來,暗中幫助受訪者cover了不少。因為懂得,所以不忍」。
飛芬蘭10小時,特別嚴選時報文化出版,房慧真書寫「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此書閱讀。上飛機,從第一篇開始閱讀。這一開始,沒想到想閱讀此書的慾望竟超過飛機上不少的免費影片。
這是本描寫人物的書籍。書籍大分為「遊於藝」、「志於道」、「依於仁」、「據與德」四個分類。在飛機上一口氣看完了前兩個分類。好久沒有這樣一口氣,用力閱讀。有可能是被鎖在飛機裡的緣故。但,我想是作者把書裡的每個人寫的精彩,所以自己像個饕客,慾望被打開,一口接一口,一篇接一篇不想停止閱讀。
書裏描寫的人物,大多聽過,閱讀時候會有有一種,哇~原來這個名人、有這樣的經歷、有這樣的故事、這樣的過著他的人生。沒聽過,沒見過的書中人物,閱讀房慧貞的描述,也真能就在腦海裡繪出此人的臉型,外貌,性格。連書中主角說話的語氣,似乎也能活靈活現的在腦海裡上演,各有特色,篇篇精彩。
我沒有嘗過膽,據說是苦的。閱讀這些角兒的故事,常有一種感受,是苦是澀。每閱讀一個人的故事,就像口中含著膽汁,只要上下顎稍稍咬合,膽汁就會流出,流出體外就變成眼淚。
讓我嘗到最多膽汁的是「月照孤雛」劉培基的故事。覺得這個人好韌~小時候幾乎是被媽媽遺棄,長大因為造型設計工作的厲害,很多名人梅豔芳,張國榮都依賴他,需要他。但也先後面對這些人的離去。雖然感覺孤單,仍舊要努力成就自己。覺得從小沒有被疼愛的人,卻能長得有氣,有型。
閱讀廖亦武的故事,會有一種,這怎麼可能,世上能有吃自己孩子肉的事情發生。但是廖亦武自己的生命故事,就是荒謬人生的真實見證。
趙德胤這個年輕導演,是為著別人,為著家人而活著的人。也得必須描繪趙德胤的兄姐們,才算是完全說明,今天之所以「趙德胤」。
這書每篇標題都下的讓人有真是這樣的感受。書裡的主角,都活得很精彩,但大多不是為自己而活,是為他人而活。有些人的故事,年輕時候有一種悲愴,到老顯得有些悲涼;有些人因為有些經歷,自己得用力生活;有些人到後來才能夠為自己的生活。
有氣,有型的人生,就是得在蜿蜒難走的路途匍伏爬行,不就是那個常說的狼狽人生嘛!
書寫於2017年,芬蘭旅行途中。
7會員
35內容數
回到部落18年了,離開部落時候也是18歲。回頭看自己有了些變化,部落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只是~只是~有些部落事,是自己心底很深很深的能量來源。寫下來吧,讓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