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晨,配著切好的蘋果與熱咖啡,我總算看完《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這本書。

從書名來看,不免讓人覺得就是本老掉牙的心靈雞湯。大概就是優秀努力的人,在學業上頂尖,在職場上勇往直前,卻在氣力耗盡後重新找回自己的故事。

老實說~還真是如此!


但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作者事多人 (사다인) 是個想不通事情就拼命翻研究、理論找「原因」的人。所以這本書引用了了大量科學觀點說明「Burnout (職業過勞/ 倦怠)」的各個面向。例如,從神經科學的「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調」,解說壓力造成的「焦慮大腦」。也從「社會面具」、「自尊」等心理學切點描繪行為背後的原因。

其實中間我一度覺得作者太鑽牛角尖了!看理論看得我兩眼昏花。但或許在大休息後的此刻看這本書,是最好的安排。

那些在歐洲街頭,夜深人靜嘗試「想通」的事情;那些回到台灣還是容易被「牽動」的情緒,都有了對應的支持。我邊看邊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raw-image


分享幾段筆記:

「傾全力成為更好的人,是愛自己的方法,但當我們覺得『只有成為那種人』才能被愛的時候,這種愛就成了『有條件的愛』。假如不能從自身獲得無條件的愛,就會為了滿足特定條件,時時刻刻以高標準要求自己不斷努力」
「如果不能放棄想被他人愛、被他人肯定的渴望,那麼就算我們再富有、再寬裕,也永遠無法獲得自由」


---

我的這一切內在探索開端,也是始於一次跌落谷底的情緒潰堤。

那時有點貪心,工作上正值轉型、任務滿滿,下班後又參加了每週要花20小時的課程+小組專案。


回到那日,下午開完一場不是很順利,議題也對我有些疼痛的會議。約了晚上六點半要去按摩,只能匆匆收拾桌面,帶上筆電走人。去那邊的路線有點複雜,我騎著機車,沒有手機支架,所以只能用紅綠燈的時候偷看一下地圖。

按摩店老闆比較著急,約定時間一過就開始瘋狂打電話過來。掛掉了再打,看一半地圖電話又響。我手忙腳亂嘗試冷靜下來,卻一直在幾個路口轉圈圈。在最後一個應該要左轉,但是前面沒路我只能右轉的當下,一股從心底而出的委屈讓我憤怒地用力捶好幾下機車,然後開始放聲大哭。對,騎著機車大哭。哭到眼淚讓我的視線模糊不清。


實在太危險,我慌忙把機車騎上人行道。邊哭邊大口的呼吸。

我嘗試想控制住崩潰的自己但我什麼都做不了。


「小姐,這裡不能停車」剛好這時,後面有個人經過,他可能是怕我在這邊停車。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個稻草落下。

我轉頭對著人行道,邊大哭邊大叫,「好!對不起!!我對不起你!我對不起你嘛.....」


後來,寶熊 (我先生) 接到電話後趕了過來,陪著我好好哭完,也把我領回家。回到家後,我反而跟沒事人一樣,也有點不記得剛剛到底怎麼了。


無論如何,歸因於這次的情緒潰堤,我預約了第一場心理諮商,也才有了後面的故事。

巧合的是,本書的作者,也是因為一次在地鐵上失控與路人吵架後委屈大哭,而開始了心理諮商。


或許,讓這最後一根稻草落下,也不是件壞事。

2024.04.01


1會員
15內容數
過去是個完美主義的急驚風工作狂。一次情緒大爆炸,開始了心理諮商的內在探索。2023 離開了職場,踏上一個人的歐洲旅行。目前 Gap Year 持續中,嘗試透過文字、烘焙與繪畫激活右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