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長相思》評價:四男追一女的修羅場!誰是你心中的意難忘?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楊紫榮登 2023 年最多老公的女人(?)

楊紫榮登 2023 年最多老公的女人(?)

故事簡介:

人、神、妖混居於大荒內,故事從西炎國併吞了辰榮國,與皓翎國鼎立的年代說起。皓翎國王姬小夭(楊紫飾)因意外流浪大荒百年,失去了身份與容貌,選擇在清水鎮做一個男兒身的小醫師——玟小六。而從小被小夭叫「哥哥」的西炎國王孫——瑲玹(張晚意飾)在皓翎國做質子,卻仍沒有忘記與小夭的約定,百年來仍在尋找著妹妹。

某天玟小六在清水鎮河邊意外救了垂危的乞丐,不料他是四大世家塗山氏的二公子——塗山璟(鄧為飾),塗山璟不願回到家裡,化名「葉十七」成為玟小六的僕人,常伴其左右。而玟小六也在一次上山採藥中,結識了九頭蛇妖——相柳(檀健次飾),雖然相柳是辰榮殘軍的軍師,是個危險人物,但玟小六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處中與相柳成為知己。隨著玟小六的身份逐漸明朗,與四位男子的故事也正悄悄開展...。

暑假是陸劇的黃金檔期,在此期間上映的戲也往往能成為「爆款」。在今年的夏季檔大戰中,《長相思》看起來就是熱度的大贏家了,卡司中的女主角楊紫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代表作《香蜜沉沉燼如霜》、《親愛的,熱愛的》等等,有她在幾乎就不用擔心戲劇的流量!

我自己當年也是超愛《香蜜》,去年也有跟著看《沉香如屑》(跟我另一位很愛的男演員成毅合作!可惜劇情真的太老套...)。因此看到楊紫今年又有古裝劇作品時,心裡也蠻期待的,不過一字排開這些「老公候補」的三位男演員我幾乎都不認識>< 只有看《長月燼明》時有聽過鄧為的名字,但當時都把注意力放在羅雲熙跟白鹿,對鄧為基本上沒在在乎(然後現在跌入夭璟派的大坑愛死鄧為的顏,我又打臉自己了🙃),一度懷疑要不要開追(我看古裝劇真的好吃演員緣分!)。

不過看到《長相思》開播後滿到不行的討論度,真的要看略過這部戲也難啦!加上 Netflix 也很快上線了,於是抱持著期待的心情開追!沒想到真的就像網友說的好上癮、超好看....大概是我今年覺得最好看的古裝劇了~而且只有一季還沒完結不夠看啊!在等待《長相思》第二季的同時來寫寫心得文,一起討論這部一女對四男、屬於女生向後宮系、老公候補們各各風情萬種保證能嗑到 CP 的 2023 古裝劇《長相思》

楊紫飾演小夭、玟小六兩個角色。

楊紫飾演小夭、玟小六兩個角色。

先來聊聊《長相思》的風暴中心,也是今年夏天最多老公的女主角小夭/玟小六。雖然觀眾都很熟悉楊紫是「偶像劇中的演技派」,但劇情前半段楊紫在演繹真男兒身(不是穿男裝而已,是真的男人!)的角色玟小六時,那個講話的腔調、肢體動作、表情,甚至是聲音,真的很像男生!我有被楊紫的演技驚艷到!害我前面都以為自己在看 BL 劇(?)。雖然很想趕快看到楊紫漂漂亮亮的女裝,但又很不想要清幽恬靜、歲月靜好的清水鎮戲份結束,整個處於很糾結的心情🤣

先說我很喜歡女主角小夭的個性,看遍了多少古裝劇女主非常戀愛腦、人生好像只為愛情打轉的劇情,因此特別欣賞小夭早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也非常清醒、理智的女性角色。小夭相對獨立的個性是來自於隻身打滾在外三百年的經歷,被妖關押、被追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讓她知道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承諾跟人心都是說變就變的。

看到有些評論覺得女主偏渣,一直在跟塗山璟或相柳搞曖昧,沒有像其他劇的女主一心一意的感覺。但我反而覺得蠻真實的,畢竟誰看到那麼多帥哥不會心動...不是啦!是因為女主角小夭的人設本身就沒有那麼戀愛腦(小夭台詞:我才不會因為一個男人哭唧唧的!),還有怕再次被拋棄的陰影,因此要經過小夭心中的重重關卡,她才願意真正地交付真心。

raw-image
「可是我寧願選擇被生活炙烤,至少我的雙手仍然自由,可以設法自救。」

小夭不願依附愛情而活,不願意先付出,但講到親情,她卻甘之如飴地願意犧牲。前半段被眼瞎的哥哥瑲玹打了好幾次,都還是想要對哥哥好,並為了幫助哥哥瑲玹奪得西炎王位而恢復王姬身份、周旋於權力遊戲之中,從此不再是那個隨心所欲的玟小六。這是因為與哥哥瑲玹在童年的互相扶持是小夭生命中唯一的光,在劇情中許多次小夭遭受皮肉之痛或痛苦時,回憶的都是小時候與瑲玹、家人的相處時光,這也是小夭在大荒流浪過得很苦時,能夠堅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小夭這一生真的過得很苦,前半生在大荒受盡人情冷暖,後半生找回身份還是被王姬身份困住,無法自由自在做自己...但至少能再次哥哥瑲玹作伴,就像小夭說的,她是個怕孤單的人,雖然不如清水鎮自在,但至少有家人的陪伴對小夭來說就不再是「無依無靠」的了。

夭璟 CP:我不想你覺得離別是一個人的路

圖片來源:電視劇長相思微博

圖片來源:電視劇長相思微博

葉十七/塗山璟,來自大荒首富世家的小狐狸,藉由清水鎮同居之便(?)搶先取得小夭老公門票的候選人。他就是隻忠犬狗狗,不論小夭說什麼只會回答「好」,在清水鎮時像小跟班一樣一直黏著玟小六。似乎只要小夭一回頭,塗山璟永遠都會在不遠處等待著她。

我只能說真的是剛好符合小夭(還有我)的菜!流浪多年的小夭最需要關係的安全感、陪伴,這樣的情感穩定只有塗山璟能夠給小夭(哥哥在搶王位的路上、相柳還有辰榮殘軍的事要忙)。

「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會再讓你想依靠,卻找不到我。」
一身粗布素衣的葉十七造型反而襯托出鄧為那擋也擋不住的貴公子氣質!

一身粗布素衣的葉十七造型反而襯托出鄧為那擋也擋不住的貴公子氣質!

很多評論覺得塗山璟過於戀愛腦,我反而覺得不追求事業的塗山璟比較像大智若愚。他運籌帷幄、足智多謀,如果要玩權謀相信其他男性角色都不是他的對手,但經歷了被哥哥背叛、虐待多年後,他了解到身份、地位、金錢、權勢都乃身外之物,在大眾的目光中享受虛偽的掌聲,還不如得到一人的真心相待與珍惜

心靈層面的富足遠比物質、外在的表象更加重要。塗山璟也和小夭一樣,早早就知道自己追尋的是什麼。對塗山璟而言,小夭是這個膚淺世界中唯一的救贖。

raw-image
「形之美,人人可見,心之美,非眼能見到,我願意獨享。」

當然,現實生活中根本不會有塗山璟那麼忠犬的對象啦!這也是我覺得夭璟 CP 好嗑的原因,因為塗山璟的深情和專一真的太夢幻了。但這部劇厲害的地方就是沒有一個老公候選人是完美的!塗山璟的善良讓他遲遲無法下狠手取消家族聯姻,這也狠狠傷害了小夭,也讓我情不自禁在螢幕前罵這男人真沒用XD

(但我還是站夭璟 CP!撒嬌的男人最香了!!)

另外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飾演塗山璟的演員鄧為在螢幕前看起來就是純愛戰士、純情小狐狸的形象,非常清冷有氣質,很適合古裝扮相。但出道前的私服穿搭根本就是那種很有攻氣的潮男!!!非常神奇的反差!被網友評價出道之後就「從良」了XD

素人時期的鄧為!!

素人時期的鄧為!!

夭柳 CP:紅塵九曲,是戀慕,是自苦

raw-image

相較於塗山璟的直球對決,相柳真的是非常隱忍的角色!所有的情感都不表達、不透露,對小夭的好全部都用利益交換來包裝。我不相信相柳對小夭做到這個程度,她還沒感覺到相柳喜歡自己XD

雖然兩人很投緣,是難得的知己,許多場戲也可以看出彼此之間的致命吸引力。不過兩人深知立場的不同,自從小夭恢復王姬的身份後,就躲不開總有一天要與相柳面對死戰的結局。那乾脆就不說破,誰也不破壞這個危險的平衡,讓美好回憶靜靜地躺在猩猩鏡中,成為彼此的意難忘

「不如隨我四處流浪去吧!」
「只要你放棄一切,我就跟你走。」
raw-image

相柳在劇情的最前半段,真的是好暴力的男人!連我室友在旁邊看都說,到底誰會愛上這種家暴男🤣 不過相柳除了白髮造型超仙、超帥之外,對小夭默默守護的愛情也非常感人。

我很喜歡當小夭剛恢復王姬身份時在海邊的那段,相柳認為自己被欺騙(小夭之前都跟我說她無人相依!怎麼突然變公主!)很生氣,而小夭難得說出了心裡話,說「相柳絕不適合入女孩子的夢」(其實這句根本就是反向告白了吧!),相柳不止深知兩人之間再無可能,更是體認到保持距離的守護,不要入她的夢,才是兩人關係最好的平衡,才不會在日後讓小夭生出生離死別的苦痛。

raw-image
「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人可去,願你一世安樂無憂。」

小夭也知道,相柳給不起她要的穩定。相柳心中還有洪江的遺志,還有辰榮殘軍要照顧。即便確認心意,可能也無法相守一生,加上立場相反,這樣會傷害哥哥。這不是小夭要的愛情。

雖然每次見到塗山璟,相柳都沒有什麼好臉色,但他知道塗山璟的陪伴才是小夭需要的,所以劇情中可以看到相柳其實好幾次都是幫塗山璟做球,不求陪在小夭身邊的人是自己,但求伊人幸福。(其實相柳根本是夭璟 CP 的後援會會長!)

這對真的是把 BE 美學發揮到極致啊~~



因為哥哥瑲玹的告白戲在第二季,所以先寫自己比較有感的 CP(赤水豐隆:嗯?我呢?)

我自己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討論,覺得作者真的很聰明,寫出了四個討喜的男主角,讓觀眾為各自的 CP 站隊吵翻天,真的是非常有話題度。甚至官方還出了「相思榜」和「罰站牆」。相思榜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幫自己喜歡的 CP 打榜,罰站牆則是看哪位男主角又欺負小夭了,不爽就可以叫他罰站,目前統計瑲玹累積罰站時長超過 8 年就覺得超級好笑!這個行銷操作真的很強,非常值得學起來。(突然開始職業病)

截圖自电视剧长相思微博

截圖自电视剧长相思微博

總結來說很喜歡《長相思》每個主要角色都有很立體的信念感,也正是每個老公候選都有不同的魅力點和價值觀,也才可以塑造出那麼精彩的追妻修羅場...群像劇!

目前第一季有個階段性的小結尾,但故事還沒有結束,看不到夭璟 HE 的我完全出不了坑!希望第二季可以趕快上架,帶觀眾再次回到那個情動大荒的《長相思》世界。


6會員
12內容數
從國中開始踏入追劇、看電影的興趣,中學時期一口氣看了可能有 300 部以上的日劇,高中去百慕達(好久遠!)借片子時,有時會遇到店員不知道要推薦什麼給我(看太多了...)。大學開始涉略美劇、陸劇、更多元的電影。不想刻意培養所謂的「觀影品味」,就寫些自己喜歡的影集、電影,等著有緣人一起透過文字來個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且試天下:為萬世開太平 江湖快意與朝堂鬥爭兼具的古裝網劇《且試天下》是2022上半年最夯的古裝劇之一,由古裝男神楊洋及新一代流量女神趙露思所飾演,講述黑豐白夕兩位江湖俠客,從一樁樁滅門事件中捲入了一場足以撼動天下的陰謀。兩人相互扶持幫助,漸生情愫,期望能以民為本,為萬世開太平。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2-06-26
陸劇|《斛珠夫人》-千迴百轉中,只願你安好 動亂的時代、身不由己的時代,只願心愛的人安好 千迴百轉之間,此生有一個懂你的人便無憾
Thumbnail
avatar
Nic
2021-12-20
釀選劇|《路~台灣EXPRESS~》:從過去奔向未來的台灣高鐵那些曾是帝國的國家,不會在教科書中書寫屬於殖民地的故事,那些曾是殖民地的國家,卻能記得每一個殖民政權、每一個殖民代理人。我們從菁英的視角看歷史,忽略了其中每一個真實存在過的個體,而《路~台灣EXPRESS~》連結了當年的日人與台人,修復大時代下無以為繼的情誼。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0-06-02
陸劇|《請賜我一雙翅膀》在亂世中堅守正義又是一部為了亞綸看的陸劇哈哈哈 好久沒看亞綸演戲了! 而且他是男主角好棒👍 九歌冤獄事件 牽扯出背後好多利害關係 在亂世之中該如何生存? 節奏還蠻緊湊的! 60集看似很長也不知不覺就追完了😂 還不錯看 推推 龍天羽 一個剛正無私的警察 始終追求著心中的正義 沒有超越心中的那把尺 不管犯錯的是他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9-08-27
陸劇|《動物系戀人啊》我們很容易為了自己愛的人而變得越來越不愛自己台陸合拍的一部劇 聽女主配音會有點不習慣 前面覺得主角很可愛 到中後期有點鬼打牆 會被男女二的劇情吸引過去XD 整體來說還行 沒特別喜歡也不會很難看# 有些戲劇設計還蠻用心的 像是結婚離婚倒數 相愛處方籤和婚前婚後焦慮之類的 有些台詞也特別有韻味! 很多在愛情裡的迷失或對婚姻的迷惘都很貼切 覺得大樹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10-25
陸劇|《媚者無疆》我以此生 賭你一人又是一部為了芙芙看的劇xD 恭喜芙芙終於演到古裝劇! 一開始聽說她演殺手以為她演反派 結果原來是這種設定呢 媚者無疆整部劇都蠻好看的 會讓人中毒似的追下去XD 而且畫面背景服裝特效都很美 配樂也很好聽 片頭曲超洗腦😂 不過整部劇都很虐QQ 還有一些畫面有點噁心## 剛開始看晚媚越看越煩躁# 根本什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09-16
陸劇|《台灣往事》戰爭中的勇氣又是一部大部分是台灣演員的陸劇呢  不過這部戲沒有陸配超優👍 戰爭部分的有些畫面很殘忍QQ 執行任務也都超刺激恐怖 大致上是編得還不錯吧 很多人心在戰爭中的演變和謀略 不過結局讓人難以接受就是了。還沒看的人可以看到抗日結束就當作結尾哈哈 一開始是看到薇婷分享這張照片才決定去看的 還以為二位會在一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03-24
陸劇|《終極一班5》又臭又長的終5總算是看完了😂 其實前面不難看然後感覺埋了很多梗 但後面完全收不完 最後七集看完就是一個我到底看了什麼的無言。 總之就是有一些角色描寫的還行 但看完整篇還是不建議😂 來說說角色們吧 最難過的是辜戰跟止戈居然變成客串??? 我哭QQ 裘球還負能量了整個終五 真的超級無敵洗腦 如果不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03-11
陸劇|《我的狐仙老婆》用愛化解一切這部劇就是為了曉涵看的 校花馬藝璇 真的很美💕 本來想說看曉涵演的部分就好但劇情還不錯就全看了 還蠻喜歡劇情的 有刺激也有感動人的地方 其實一開始看真的很討厭劉奕# 有夠頹廢又色色der 幸好後來變有能力了一點 好像只是依靠小狐狸但其實也不盡然 後來林彤不在時也還是有用 被外星人附在手上 還有後來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7-05-19
陸劇|《相愛穿梭千年2》命中注定這齣戲毫無疑問是為了芙芙看的囉😍 因為是女主角所以整部戲都完整的看了 無意見穿越→知道條件後有目的的穿越 整部戲的架構都很棒 民國跟現代 還有穿越的那種命定感 會發生的事終究會發生... 魏大勳其實蠻耐看的XD 而且演得讓人可以很完整的分別出兩個角色👍 是很好看而且劇情鋪陳得很好的一部戲!! 陳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