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試解析金序第46象:外資渙逃,有如渙卦的暗示(2)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試解頌

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
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
首二句的主角,就是圖中的人。如陳曦所說,推背圖是卦圖讖頌一體,繞著同一個主角或主要事物暗示。圖畫的是一位影響情勢的重要人物,讖也明說了這位人物以及他帶來的影響,頌也聚焦在這位人物。
先來看看這頭兩句。

有一軍人身帶弓

「有一軍人身帶弓」,可以猜讖提到的「一人」掌握軍權,不然不會特別強調「軍人」二字。而掌握軍權的方式,可以是不費吹灰之力地掌控,也可以是費盡心機才緊握大權。
「身帶弓」,可以有多種解釋。第一種常見的解釋,弓是遠程武器,可以把彈丸或箭矢發射到遠處攻擊,隱喻現代核彈、飛彈。若是此種解釋,則代表圖中的人和讖中的「一人」坐擁飛彈核彈(核武),而且以此威脅震懾,或是耀武揚威(看看北朝鮮的那位金胖胖就知道了)。
第二種解釋比較隱晦,不見得對。在推背圖之前不少的卦象裡,常常有些圖出現一個人揹著一張弓。那是中文字的拆解,一人弓,射的是一個「夷」字。只不過都是出現在圖裡為多,好像沒在讖或頌裡出現。不過,也不排除這個字謎出現在讖和頌裡,畢竟不少推背圖的讖和頌都隱藏著各式各樣的中文字謎。
假如「有一軍人身帶弓」真的隱著字謎「一人弓」(夷),是不是也暗示著這位掌軍權的人,同時勾結外部關係(夷邦,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鄰近的共產國家還有哪些)?

只言我是白頭翁

「只言我是白頭翁」,這句話活靈活現地展現出那位「一人」的個性。什麼個性呢?霸道,渴望霸佔在龍頭的位置,當那萬人之上的人,強調自己才是老大。「白頭翁」既指得是我是老大,同時也是諸多解推背圖的先進提到的字謎:習公。

東邊門裡伏金劍

「東邊門裡伏金劍」經過我粗淺的穿鑿附會,和現今情勢呼應。為什麼呢?先從「金劍」下手。推背圖多次運用五行對應方向、年份,這句應該也不例外。已經先提到方向的「東邊」,那麼金指得是西方。西方的劍,西方的武器,又特別埋伏在「東邊門裡」,似乎和近來美軍潛艇定點巡迴潛伏在台海一帶的情勢符合。至於又細緻地推敲「劍」是什麼武器的話,這我就不知道了。也許是航空母艦?「艦」音同「劍」,形也似劍。
因此,即使這位軍人坐擁飛彈,但是大局的形勢對他不友善,非常緊張。換句話說,假如你家門前天天有人拿著棍子走來走去,你會住得舒心嗎?一定是很緊張。

勇士後門入帝宮

「勇士後門入帝宮」這句就妙得很。句末特別點出「帝宮」,帝宮自然是皇帝住的,但是頌的第一句和第二句卻說這位住在帝宮的人是「軍人」,強調自己是老大「白頭翁」,便是諷刺。也意指這位「軍人」因為貪戀或是害怕,緊緊攢握著權力,把自己鞏固成帝皇。
從讖中提到的「黯黯陰霾,殺不用刀」,可知這位住在「帝宮」裡的「軍人」給「萬人」帶來多少黑暗,勢必反抗的人不分派系或是貧富,皆欲去除這位住在帝宮裡的「白頭翁」。面對反對自己的勢力,「白頭翁」肯定是用上各種高壓手段去避免和制止,想要真正反抗的人必須足夠勇敢度對抗。而將會有一位「勇士」,從「後門」進入「白頭翁」的權力中心或是居處挾持他,會是什麼手段,白頭翁會是什麼下場,這就不可知了。
誰會是這位「勇士」?真是個大謎題。如果是一般平民,想要進入到帝宮中心的難度還是太高,但也不是不可能。不知是否會是原本就在權力中心裡的某人,進行政變?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試解卦

卦象為水(坎)下風(巽)上的「渙」卦。
和自然現象連結的意象是風吹水散,查網上的解釋,此卦有離散之意。
不過我卻有不同的想法。
首先,風吹水散流,流散的速度快得不得了,這讓我想到新冠病毒。大家在2020-2021深受此病毒的侵害,也目睹了這個病毒通過飛沫傳染(風,水),人類的移動(從一個國家傳到另一個國家,州和省份之間透過人群的交通移動傳染,如飛機(風),郵輪群體感染(水))傳染的快速的不得了。
第二,此離散、渙散之意之快速,也暗合了中國的資金外逃的速度。人民幣的貶值,外資撤離,股票下跌,有錢人撤離,等等,美金從中國市場的渙散程度在這一兩年非常的快,和卦象暗示的意思很像。而財富又常常被比喻為流水,真是神妙的很。

試解全象

對岸的習皇如何尚未,如何一步步專權,甚至在二十大演出的那一齣,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而不用言說,這兩年下來,對岸因為疫情而實施封控,造成的民生經濟影響,實在不容小覷。如果搜一下台灣的政經專家解析,或是 Wall Street Journal, Bloomberg…透露出的訊息都是外資從中國移出,中國似乎要走回頭路,向左轉。
而向左轉之後,人民生活的轉變可以想像得出。從歷史來看,紅色政權下的國家,人民的生活沒有自由,沒有無虞。不然,為什麼從以前到現在,又那麼多的「投奔自由」?過得好的話就不會有「投奔自由」這件事了。
生活從貧到富,從嚴控到開放,這條路是順利的,比較容易接受和改變;相反的,從開放到嚴控,從富到貧,這種轉變要人民接受其實很困難的,反抗的聲音肯定不少。也許這就是會有「勇士」的出現吧?

未解之處

「東邊門裡伏金劍」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勇士」是誰?什麼群體裡的人?
「後門入帝宮」的具體意義又是什麼?
「渙」卦還有什麼其他的解釋?

大膽玩測

在習政權的尾聲,他將遭到反撲。可能會有一個人能出入權力中心(不管是北戴河會議,還是隱密的幾人小組會議),挟持他逼迫交出政權。會見血嗎?這就不知道了。
留待未來的歷史告訴我們答案。

以上推論純屬我個人的穿鑿附會,捕風捉影之談。不用認真看待,當作消遣就好。
下一個卦象探討:金序第56象
下下個卦象:金序第57象,50, 48, 43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