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二解金序第46象:火箭軍清洗會造成軍變嗎?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只是個人見解,並非鐵口直斷,純粹好玩而已,請勿急火攻心。

請勿當真。


前言

去年年底,我第一次試著解推背圖,風水渙便是我玩的對象。當時對於推背圖裡有些句子實在不明其所以然,只能就當時已發生的事實和理解,湊合著解了。

而最近一個月來,左岸的變動和消息真是高潮迭起,劇情越來越猛了。尤其是火箭軍高層團滅的新聞,讓我心中一動,重新看了金序第46象,同時也為正在頭疼的第48象帶來了靈感。


解圖

raw-image

男子帽子上有一對翅膀,一對羽,符「習」字的上面「羽」。

雙手握拳,拳音同「權」,握「權」。又因為兩「權」,作為最高領導,黨政軍三權裡,似乎軍權難掌握,姑且那緊握的兩「權」是黨政二權吧。黨政在左岸是不分的。

至於軍權,則在頌裡有說到情形。


解卦

上卦為風,下卦為水。風水渙,有離散、渙散之意,亦是逃離危險。

在習公掌權之下,推背圖暗示發生了渙散、逃離危險的事。距離上次我解此象快一年了,現在來看,的確有不少東西「渙逃」。

  • COVID-19。此毒到處傳播渙散。也造成第一波人從武漢逃到世界各地……
  • 人逃。病毒帶來的第一波逃,還有現在常常聽到的「潤」……之「潤」潮
  • 外資逃。中美角力之下,外資紛紛撤出,工業鏈也紛紛移轉到東南亞、印度其他國家,這就不用多說了。

總之,習公帶來的改變,讓不少人民或是投資者感到壓力、艱難、不友善,造成「渙」相。


解頌

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

白頭翁是「習公」字謎。「只言」「我」暗示著一言堂的氛圍,不斷地強調自己是唯一領導、唯一指揮。是不是和近兩年來逗漏出的一些新聞消息吻合呢?同時,也暗示著習公不斷強調對他「忠誠」(對黨忠誠=對他忠誠)。

在圖中顯示手握黨政二權的習公,在頌裡的第一句便強調「軍」。習公是軍人?還是他最想抓的是軍權,因為不易完全掌握?

身為軍人,卻強調「我是習公」,強調忠誠,反過來看,他對軍隊的忠誠可能沒太大信心。越缺乏的,常常是越強調的。這次火箭軍高層清洗汰換,來了個空軍和海軍的擔任正司令,越發引人疑竇。

「身帶弓」一年前被我解為遠程武器,如導彈,火箭。如今我還有另一個聯想。雖說共黨黨徽是鐮刀和斧頭,但是我乍看下,挺像弓和箭。所以整句可能合解為有著黨背景的人,同時又是軍人身份。因此,此人掌黨政軍三權,要求下面以他為唯一方向。

背景

一年多前遇到這兩句,十分頭疼,想不出有什麼事實可以當作支點來解,因此胡亂解一通,心中留下狐疑。多虧了七月底火箭軍高層出事的新聞,才給我靈光一動。

從我的粗略理解,習公特別看重火箭軍這支特種軍,將前身是二炮獨立成火箭軍,那自然是拿來準備台海戰爭。其中,有12旅屬於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主要對付台海與南海。

火箭軍是除了陸、海、空三個軍種後,成立的特別第四軍種。東部戰區的陸海空三軍分別直屬解放軍陸海空三軍。但是火箭軍不同,是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而中央軍委的主席是習近平,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委員是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

從維基百科中,東部戰區司令部設在南京市,領導和指揮華東地區除山東省以外的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等六個省級行政區的武裝力量。戰區由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東海艦隊(海軍)和空軍管轄。

東部戰區管轄範圍包括東海和台灣海峽,戰略方向是東海和太平洋。近一兩年來,飛飛機像飛蚊子一樣的就是這東部戰區做的演習。近年來火箭軍位於福建和廣東地區的基地近年來有擴大和設施提升的現象。

好了,稍稍查了下這些背景,我想說什麼呢?

東邊門裡伏金劍

「東邊門裡」可能說的就是東部戰區。門,和疆界的意思互通,東邊的疆界,說是東部戰區是通的。再加上之前解的金序56、57象,地理位置就是一直緊繃的台海兩岸。台海兩岸屬於解放軍東部戰區的管轄地區。

金從五行五位對應到西方。西方的劍,而火箭外型看起來挺像劍身。姑且,就說金劍=火箭。

「伏」呢?是誰佈下的呢?火箭軍是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中央軍委主席就是習公。想當然耳,是習公「伏」下的火箭。

伏又有其他的意思。比如說伏下後患。是否這句暗示東部戰區的火箭軍,替習公伏下日後隱患?看看火箭軍的最近的消息,原火箭軍的高層消失的消失,死的死,然後突然一位空軍和一位海軍空降當上了火箭軍的司令和政委,完全不從火箭軍裡頭提升有專業背景的人。如不少政論新聞節目和自媒體的討論,這舉動無疑是習公在清洗。

既然是清洗的舉動,意味著習公對火箭軍內部不安和疑慮(尤其關於機密外洩的那條新聞)。或許,習公這清洗的舉動,為自己真的伏下後患,甚至引來危急的局面呢?

勇士後門入帝宮

這句就詭秘的很。帝宮乃皇帝居住之處,本象的主角是習公,而「公」又是春秋戰國時,周天子底下的諸侯尊稱(若我沒記錯)。公住在帝宮,與第43象說的「君非君,臣非臣」中的君臣應和。

好,這從後門進入森嚴的帝宮,該是皇帝身邊的人、信任的人,才能辦到或者開門讓別人進來。

勇士,現在再想想,說的應該是軍人。和起來,應該暗示某位軍人,不論是本身就是親信,或是經由裡應外合跑進了「帝宮」。

一位軍人跑入了帝宮,看到了皇帝,還能做什麼事?

逼宮。

或許,這將會是習公的命運,也是疑心病重的習公一直提防的事。


解讖

黯黯陰霾,殺不用刀

一年前玩解謎時,把黯黯陰霾解成COVID-19,因為那是呼吸道的傳染病毒,和毒霾的意思相似,可是卻解不了「黯黯」二字,雖然能夠搆上「殺不用刀」這句。

一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沒辦法完美解出黯黯陰霾這句。但是扯上火箭軍,火箭軍能發導彈啊!飛彈炸一炸,的確可以造成煙霧漫漫,人死一片的情況。雖然在解金序56、57、43象時,一在解出兩岸情勢緊繃,軍事對立,但似乎不會發生熱戰。那麼要發生彈火瀰漫的情況,除非軍變,自己人打京城。

不過,這只是瘋狂的想像。

黯黯陰霾也許真的就是病毒,也可能是經濟下滑的陰慘狀態,民不聊生亦如「殺不用刀」。

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這部分在一年的解卦詳細討論過,就先不重複了。遭難的人民或是軍旅若是大難不死,當然會向造成這處境的那「一人」來討債了。







1.5K會員
47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