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試解析金序第46象:習皇出現,同志們要過緊日子了。(1)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歷史中出現影響重大的人物會被推背圖單獨顯現,比如金本第三象說的就是武則天,連圖都是一女帝。其他的圖就不多說了(比如金序第四十一象講的應該是毛澤東,連卦象都是離為火,紅通通的火燒一片,和共產黨最鍾愛的紅色不謀而合)。
陳曦在其「推背圖歸序」中提到很重要的一個觀點,推背圖的卦、圖、讖、頌必須是四位一體,解釋同一個情勢(情勢包含人、事、勢)。另一個觀點,那就是不能用固有的思維模式來看待卦象、文字和圖,必須靈活運用。
很可惜,我本人實在不通易經,對於解讀卦象這一塊部分常常覺得窒礙難行,希望有同好先進能夠指點一二。
回到金本第四十六象,風水渙。

金序第四十六象:風水渙

推背圖金序第四十六象,風水渙的圖

黯黯陰霾,殺不用刀。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

風水「渙」

試解圖

圖中一男子身著長袍,頭戴的帽子很特殊,似乎帽子的形狀是一對翅膀。男子雙手握拳,模樣看起來不好惹,隨時要跟人打架的樣子。
圖中的人物應該就是暗示習近平。形狀像一對翅膀的帽子,和「習」字的上半邊「羽」相合,而且戴的還是白帽子。「羽」+「白」,正是習字的拆解。
緊握的雙拳,「拳」同「權」,表示圖中人物手中緊握大權,是不是和掃蕩異己,將黨政軍大權緊緊捏在手裡的習近平相近呢?
有在關注兩岸關係和國際形勢的人應該都注意到,習近平的權力(起碼表面上)近年來上升,獨權的態勢讓人擔憂,否則美國也就不會一直在發言企圖嚇阻中共政府的輕舉妄動了。全球的形勢大概在蘇聯瓦解,中國經濟起飛之後,全球風雲在近五年,或者乾脆說這一兩年,變化平衡在美、中(習)、俄(普丁)三者之間。其中,中美的對抗態勢漸趨清晰,中國的一舉一動牽動著美台以及其他國家的一舉一動;中國的一舉一動則決定在專權的習近平手中,習近平對於未來情勢走向影響力重大,故推背圖的這一卦特地把他畫在圖裡。

試解讖

黯黯陰霾,殺不用刀。
萬人不死,一人難逃。
先從第二句解。
「殺不用刀」,誰是殺人的?而誰是被殺的?不是用刀殺人,那麼是用什麼方法?
誰是被殺的?答案在「萬人不死」這一句中的「萬人」。「萬人」特狹義可能只得是殺人者底下專屬或相關的小團體,小圈子;狹義一點可能是指中國的百姓(一直以來,推背圖預測的本來就是中華民族的運勢);廣義一點是普羅大眾。「萬人」指得是很多人,不只是字面上一萬個人,而是萬萬人。屬於萬萬人的群體,通常指的是百姓。
而這些「萬人」能夠不死,意即這些「萬人」經歷過險峻的大災大難。那究竟這些大災大難會是什麼?這又要回到第一句「黯黯陰霾」去解釋。根據對象群體不同,大災大難也不同。
誰是殺人的?第四句中「一人難逃」中的一人。誰是那一人?圖中那位緊握雙拳(「權」)的人。根據我對圖的粗淺解釋,「一人」乃習也。由於這「一人」的權力極大,或是「一人」的決策,造成了「萬人」的災難。而所幸即使經歷的大災大難,數目龐大的對象群體並未滅絕。而這些倖存的「萬人」,肯定要向「一人」來討債的。
而這種從「萬人」來的「討償」對於「一人」將會鋪天蓋地而來,即使「一人」的權力再大,也不能抵擋反撲之勢,接受自己種下的因果。
「黯黯陰霾」最難解釋。看著像空汙,但應該也不是。推背圖的字裡行間,卦象圖是,有時按表面上解,有時要靠聯想,但還不能想太多。
如果我在解釋「萬人不死」這句推測的方向是對的,根據「萬人」所指對象群體不同,所遇到的「黯黯陰霾」也會不同。
假如,「萬人」暗示的是中共黨員們,根據維基,二十大出席大會有代表兩千三百多名,代表全國9671.2萬名黨員(是不是「萬人」呢?),「黯黯陰霾」可能指得是山雨欲來的黨內清洗(讓我們拭目以待)。可以想像,天上烏雲滾滾,陰霾籠罩,前途一片灰暗。與主子不同調,不同派的,殺無赦。比如,中外媒體所共睹的二十大的那一齣殺雞儆猴的戲。
若「萬人」指得是大陸的百姓,那麼這四句是說,那位「一人」掌權之後,百姓們的生活從原本的光亮(對比陰霾來說,明說就是以前的改革開放路線)漸趨黑暗。從2020開始,新冠病毒(應該要稱武漢病毒,沒有歧視的意思)帶來的無止盡和只具政治意義的城市封控,隨著疫情和封控帶來的生活不便、困難、失業……接著因為中美角力的關係,房產下跌,外資撤離,幣值下跌,失業率攀漲……就算撇開推背圖不談,光是看政經情勢的專家們分析,都知道凜冬將降臨於中國的人民。
如果,「萬人」指的是一般的普羅大眾,也就是跳出中國百姓這個狹義暗示,擴及到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人們呢?(推背圖有過兩象提及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華民族的命運和全球的運勢在清朝之後息息相關,詳情請見陳曦所著的《推背圖歸序全解》)那麼,從2020以來的疫情肆虐造成的生命損失,經濟損失(目前仍然進行中),亦不是「黯黯陰霾」?

以上推論純屬我個人的穿鑿附會,捕風捉影之談。不用認真看待,當作消遣就好。
請期待第二小章節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