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2024「世界閱讀日」離你最近的一本書是…?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4/23)是「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傳說1995年,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這一天為閱讀日,是因為這一天是英國莎士比亞與西班牙塞凡提斯逝世的日子,也有許多作家在這一天出生,就這樣訂下了日子。


前兩天有條新聞,說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要開全世界最大的星巴客咖啡,地點就是之前信義誠品的位置,養得起全世界最大的咖啡店,卻養不起一家書店;誠品不是我乾爹,我也沒要幫它講話,在商言商,只能說這是時代轉動的一個樣貌,畢竟現在人想要獲取新知、資訊或是拓展心靈空間,甚至純粹消遣,閱讀書本已經不是唯一的管道,但是多讀書總不是件什麼壞事,在這麼一天,就附庸風雅一下,玩個小遊戲:找一本離自己距離最近的書,看看是什麼?


我的答案:離我最近的一本書,是【解構薇薇安.邁爾:保母攝影家不為人知的故事】

raw-image


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出生在1926年,逝世於2009年,她的主業是保母,閒暇之餘,就拿著相機在街頭拍攝,2007年,一位當地的歷史學家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無意間在拍賣會以380美元買下了一個沒有標記的箱子,其中發現三萬多張底片,並開始整理,結果驚為天人,查了一下,才知道已經年邁的薇薇安邁爾的存在。於是約翰馬魯夫推動下,她的作品開始登上美國、義大利、阿根廷和英國等地的報紙,2010年在芝加哥進行展出,從此薇薇安邁爾才被認可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師之一。

raw-image


這整個過程在2013年有被拍成紀錄片【尋秘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獲得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紀錄片,和提名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我也是看了這一部紀錄片才知道薇薇安邁爾的故事。薇薇安邁爾的一生大部分在做保姆的工作,貧窮又無人知曉她的存在,看了這本傳記,才知道她的人生狀況不斷;所以對這樣一位成長於20世紀中的女性來說,「拍照」代表著什麼意義?為什麼薇薇安邁爾執著在「街拍」?在薇薇安邁爾的照片中,她是如何拍出紐約、芝加哥那種隨處可見的餐館,行人、工人、小學生、街頭藝人等庶民光景?如果不是因緣巧合下,這樣一位藉由拍照記錄城市小人物心碎悲痛到呈現寧靜姿態的攝影師,就被淹沒在拍賣會的角落中,無人聞問…




raw-image


曾任「華爾街日報」的安馬可思Ann Marks對於薇薇安邁爾的個人和她拍攝地14萬張照片,開始調查,寫出了這本【解構薇薇安.邁爾:保母攝影家不為人知的故事】,很多薇薇安邁爾的人生情節有如小說般匪夷所思,之所以選擇攝影,是因為她在凝視的瞬間,才能完成自我情感的表達。這樣寫真的是「簡」介,光是想要了解薇薇安邁爾怎麼會拍出這樣的照片,就很值得閱讀這本傳記。之所以這本書會離我這麼近,是去年對於街頭攝影這個題目有點興趣,才入手本書;讀了薇薇安邁爾的這本【解構薇薇安.邁爾:保母攝影家不為人知的故事】,才知道除了會拍照外,藉由拍照傳遞著攝影者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眼光」,甚至是天賦,還真的是學不來的一件事。


raw-image


今天是「世界閱讀日」,翻了翻這本離我距離最近的【解構薇薇安.邁爾:保母攝影家不為人知的故事】,或許文字很多,故事很長,會阻礙你閱讀,但別怕,光是書中收錄的400多張照片,用觀看的都很賞心,更別說可以認識一個像薇薇安邁爾一樣這麼有趣的靈魂了。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