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聾作啞|賴永隆醫師回憶錄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樂活族,有的是時間,老翁與老婆間常起的爭議是:老婆嫌老翁電視聲音開得太大聲。聽音樂時,音量常被老婆調得幾乎忘了「聲音」的存在。老翁嫌老婆太吵,老婆怪老翁選擇性的聾。雙方僵持不下,互相妥協地走進醫院做聽力測驗。
那天太太陪著我去醫院,護士給了一堆資料要我填,平常這種事都是太太在做的,一來我很怕麻煩,其次也比較沒耐性、很容易填錯,我不發一語,太太直接接過去幫我填了起來,護士看看我也看看太太,欲言又止,我暗忖她大概要問太太:「他這症狀已經多久了?」其實我心裡已經明白,也故意傻笑的看著護士,裝成一副老人痴呆的樣子。
做完聽力測驗,耳鼻喉科醫生同學告訴我:「聽力是有一點退化,不過算正常啦!」。然後轉頭低聲的告訴太太説:「是有點老化,但不算糟!」,安慰我也討好太太。而我裝作沒聽到。老同學也得到雙方的感謝,有時候當個鄉愿也有好處。
女人喜歡講話(不能説嘮叼),話雖如此說,若聽慣了,偶而回到家,明明人在家,卻鴉雀無聲,心裡料定必有大事發生,風雨前的寧靜後,雷電交加是必然的。
配了助聽器果然好處多多,看電視聲音變得好清晰,不看時把電源關掉,變成耳塞,耳朵變得好清靜。偶爾還是出現如雷灌耳的聲音:「我跟你在講話,有沒有在聽?」男人裝聾可以,但不能作啞,再怎麼無聊也要回應一下説説好聽話。
閒時無聊,老婆會把新、舊衣服一套套穿著,要老翁評判好不好看,漂不漂亮?無論如何都不能説實話。如果覺得不好看,要説:「人比衣服漂亮」。如果真的好看,要説:「體格好穿什麼‘龍馬’漂亮」。這樣準沒錯,否則得罪土地婆就沒有飯吃。
男人重視覺,所以女人喜歡化粧,雖然不甚真實,受騙也高興。女人重聽覺,所以喜歡聽好話,即使明知道話講的虛偽,聽了也會笑裂了嘴。有時候言語表達並不那麼重要,存在內心的聲音才是真正的。
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很值得敬佩,因為愛情可以很盲目。男人沒有愛也可以活下去,女人卻很難,很容易為愛而犧牲。富裕時,能陪太太過好日子的男人,才是真男人,只因為婚姻就是責任。無論如何,兩老活著相依為命,除了兩副漸老的軀殼,互相裝瘋賣傻也稍可滿足內在的心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位資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X 醫學中心主治/主任醫師團隊 麻醉專科醫師守護 / BLS證照護理師 服務項目:隆乳、隆鼻、拉皮、抽脂、眼整形、正顎削骨、私密處、拇趾外翻、除狐臭、男性女乳、電波音波、肉毒、玻尿酸 . ☎️ 04-2302988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