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帕症的妻子啊!(9/9)_叫我如何不時時想著與她"共苦共創"的人生呢_回顧“男女大不同2.0“差異的案例+調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全人平衡+科技養生=全衡養生"路上的好友。

上週為了慶祝結婚40週年,我們夫妻一起出國參加旅行團赴歐洲旅遊,在歡樂享受美食+美景時,竟也會是一次互動學習成長的機會,也是始料未及喔!案例分享如下:

1.1在邊走邊聽導遊的導覽器傳來耳朵的解說時,妻子突然轉頭對著我冒出一句話:“導遊說這古蹟已經超過2000年,實在讓人思古之幽情,⋯”

1.2我當時對妻子的肢體回應(沒有說話+只有肢體語言):“奇怪?為什麼她需要重複導遊的解說? 真是讓人納夢喔?(我在導覽器裡面也有聽到導遊的解說啊!)

1.3妻子接續的回應:“奇怪! 你這是什麼奇怪的表情? 難道不能只是同理的示意說:”聽到了!“, +”你為何有需要此奇特的表情呢?(好像我嘲笑她的理解能力!)

1.4我接續的回應:”抱歉沒有及時為妳換位思考,應該是優先同理妳的感受:“思古之幽情!“。不好意思啦!(如此,得以立刻消除差異認知導致的衝突+恢復雙方關係的美好喔!)

⋯⋯⋯⋯⋯⋯⋯⋯⋯⋯⋯⋯⋯⋯⋯⋯⋯⋯⋯⋯⋯⋯⋯⋯⋯⋯⋯⋯⋯

2.1經過一天約12小時的出外旅遊,晚上2015時左右,回到酒店房間時,妻子突然不舒服的提出:”結婚40週年了,過去你想創業時,我全力配合你的創業理念(想像上班族的職場,無法增加收入,以改善家庭經濟,所以,走上創業之路)+照護雙方父母到離世+養育二子成家立業⋯=只是,感覺你一直都沒有關照現在已經帕症8年我的內在需要⋯。

2.2 我聽到當時其內在的解讀認知:“她不是指責我過去結婚40年沒有照護她(避免錯誤的解讀+即時反應=刺激出更大的戰火喔!),現在,她的需要是我好好的傾聽+同理喔!”(女人瞬時的感覺,其實是沒有對錯+指責的意思,她內在真正的需要其實是傾聽+同理;偏偏上帝所造的男人,傾聽的能力超級虛弱+教導的動力超強=容易陷入錯誤的解讀+引發錯誤的反應=造成更大+沒有必要的戰火喔!)

2.3 妻子一番論述+感覺被了解後的回應:“謝謝你的聆聽,希望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喔!”

圖一:健康的身心靈讓人可以享受美景喔!

圖一:健康的身心靈讓人可以享受美景喔!


結語:

美國親密之旅黃維仁博士的名言:“傾聽中有了解,了解中有醫治。”,說明改善人際互動的首要一步,就是“傾聽+同理”;如果能夠搭配每次初見面給對方的“欣賞+讚美”=全面啟動人際關係改善的美好循環:“差異〉誤解〉傷害〉饒恕〉醫治〉恢復”,從而促進心理健康+全面健康喔!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尤其,如果你有任何健康恢復的問題),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全衡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人體很奇妙!具有隨時受傷(含生理+心理的傷害)+隨時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舉例,自一天勞累+一夜好眠後,就恢復精神了;到眼中風,經過脈診儀測+自我調理=也是幾天就全部恢復。我希望能夠收集個人體驗自癒的案例,以方便整理+分享,得以幫助更多人;尤其,那些類獨居老人或弱勢族群的人,可消除病痛不適+降低醫療開銷+有效恢復健康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埔里,癸卯年三獻清醮。於是我又吃素了,因為會怕。「老師,那摸同學屁屁可以嗎?」 祈安清醮之後3年,2023,三獻清醮又來了。 於是我又在吃素了。 這次我也認真向同學們宣導「破戒會綏喔」的觀念,嘻嘻。 方法就是把之前3次遇到做醮時,寫在網誌裡的破戒故事,分享給大家。 於是大家都很怕。 特別是,3年前那次,我們主任因為吃了葷便當,手切到,血流不止, 這故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2-14
【會員限定 #110】為何我們接納與迷戀新奇的食物和遊樂,卻懼怕與逃避新奇的體驗和冒險?【會員限定 #110】為何我們接納與迷戀新奇的食物和遊樂,卻懼怕與逃避新奇的體驗和冒險?|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11-05
我那愚蠢的前男友啊//相處(上)其實H的父母也一直無法諒解RC,認為這個男人害他們的女兒精神崩潰且自殺無數次。 無論是在跟RC在一起的後期、又或者是分手後與新男人交往的H、還是因為新男人終究受不了後逃回家的H... 在父母眼裡,H這個孩子都被RC毀了。
avatar
MuRong
2023-06-22
如果貓舌頭怕燙,那我就是貓耳朵,怕吵—從《聆聽寂靜》尋寧靜的難得在兩年前寫厄凌・卡格的《就是走路》前,我最想寫的就是這本《聆聽寂靜》。身為一個高敏人,其實我對聲音非常敏感。小至水龍頭沒有拴緊的水滴聲,都可以讓在臥房的我略微抓狂。 如果說貓舌頭是怕燙,那我就是貓耳朵,怕吵。
Thumbnail
avatar
周周選書BAR
2023-03-26
長榮長青我知道,怎麼沒看過長榮國際,怕像鐵達尼號一樣撞上冰山,其實船沒你想像中那麼大艘,至少你不會被凍死再拍成電影說巧不巧資金近期又回歸航運類股,上次長榮跌破季線預計要有足夠交易日去沉澱籌碼,無論新聞怎麼說你怎麼期待反向V轉是不可能,長榮價量配合且籌碼適當沉澱加上資金回歸,可望在近日有表現,詳細需要的條件都寫在下方圖解,最佳進場點是均線糾結區,進出必須有自身奉行的停損停利條件,千萬別毫無準備就冒然進場。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4-13
我那不存在的「存在感」啊,祢究竟在哪?最近常有人提到「刷存在感」這件事,私底下也有朋友無意間透露出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感」的沮喪。 人既然活著,就是某種形式的「存在」了,那就應該有「存在感」才對啊!為什麼明明有的東西,卻認為自己沒有,而必須不斷去「刷」出來呢? 這實在是件有趣,且值得深思的人生課題啊!
Thumbnail
avatar
阿捨
2021-12-24
經典愛情電影《雛菊》:有一種溫柔的愛,是希望你幸福,那怕與我無關 愛情,到底是無私還自私?愛是很主觀的感受,卻有其共通性,綜覽現實生活乃至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無一不訴說著,愛,是由無私的本質和自私的本能層疊而纏繞,複雜又矛盾的情感。 阿姆斯特丹,兩個特殊身分的男人愛上了同一個女人,開啟了三人曲折的緣分。女主角惠瑛,是一位對愛情憧憬的畫家,芳齡二五,亭亭玉立,渴望
Thumbnail
avatar
Ronna
2021-09-08
【CCC Lab 讀書會筆記】我真的不懂,牠那時候在怕什麼?去年剛進實驗室,忘記在找什麼東西,我意外翻出一個潛水艇。 「這是做什麼用的啊?」我問。 學姊回:「那是之前做實驗用來嚇烏賊用的。」 感到新奇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我, 前陣子才知道原來是2013年實驗室發表的這篇paper。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10
《角頭:浪流連》(有雷):如果連我都怕了,那跟我的人怎麼辦? 江湖險惡、歹路母湯行,到這次第三集了,依然要勸導我們兄弟路不可走。不過這次跟前兩集不一樣的是,變成如鬥魚一般的愛情黑道電影,讓我想到第一集黃鴻升跟莫允雯那對淒涼情侶。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