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的故事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個朋友聚餐的場合,Y大夫談起了一個治療打鼾的故事,敘述生動,讓我一直難忘。


他說,那日來了一位中年女性患者(以下稱W女士),氣質高雅,主要是來醫治打鼾。大家不難理解,打鼾的人所製造的問題通常只會影響到枕邊人,而不是自己。W女士無奈地表示,其丈夫已到了難以安然入睡的狀況,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W女士之後是一位男性患者(以下稱M男士),來就診的目的是耳道常發炎,Y問明狀況才知道是長期用耳塞造成的。Y 向我們解釋說,人的耳道各有不同,但耳塞的規格有限,所以可能會用到不適合自己的,就會造成耳朵內壁的擦傷,進而感染發炎。Y就問這位男士為何要常用耳塞,這位男士說道,妻子打鼾厲害,不得不用,否則無法入眠。


故事聽到這裡,我自作聰明的猜想,這是一對夫婦前後來看醫生? Y 大夫未卜先知似地看著我說,兩人毫無關係。就是很巧。


接著,他拋出了個問題,你們覺得哪一個人最愛他們的配偶?


我說,故事可能沒有表面看的簡單吧,結論很難下。首先,你怎麼知道W女士來就診之前,她丈夫沒試過耳塞? W女士的丈夫可能數度耳道發炎,不得已之下,請求妻子就診。M男士的妻子可能已經去過醫院就診,只是效果不彰,M男士只好戴耳塞,無奈之舉。


接著,我一記回馬槍,對Y大夫說,對我來說,我想知道的是,是耳道反覆發炎容易治療還是打鼾!? Y大夫猶如秀才遇到兵(這是醫學問題,小白如我很知趣,不繼續做文章),他禮貌地笑笑說,那妳告訴我,誰最想為配偶做出改變?(潛台詞,願意改變才是真愛)。


我說,若我的推測成立,W女士夫妻和M男士夫妻其實都嘗試至少兩種方法了,只是方法順序不同,但順序也許是關鍵。如果是我打鼾,而且很嚴重到影響配偶睡眠,我當然會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請對方用耳塞,畢竟用耳塞也不是很舒服 ! 從故事表面看,M男士的妻子打鼾,卻只會讓丈夫戴耳塞,結果打鼾還沒解決,反倒衍生了耳道反覆發炎問題,感覺比較不體貼,但也有極大可能(只是故事沒說)就是她已經看過醫生但幫助不大。所以聽故事真的只能聽聽而已,切勿立下判詞。


說到底,婚姻生活的難題多如牛毛,對我來說,願意在不分開睡的前提下,嘗試解決問題都難能可貴的。


Y大夫點頭稱是。

42會員
24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