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賴永隆醫師回憶錄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 Benjamin.Davies from Unsplash
年少時,生活毫無目的,起居混亂,輕狂歲月炙燒生命而不自知。
進入職場,客觀的環境不容有所怠惰,晚睡早起成為生活的慣常,生命的透支於無形。
狂飆的時代已經結束,真正的人生才要開始, 七十歲只是一個數目,却是一個完美的年齡。不管是古來稀亦或才開始,它不代表衰敗而是成熟,人們給了它一個很美的稱呼:叫做「銀狐」,我很樂意接受它。身為整形外科醫師,深深的了解整形美容外科的存在,在於減緩青春的逝去,期待鶴髪童顏那是很自然的。等到有天你發現再也無法用外表來掩飾歲月的崩解時,開始要去認識真正的生命。年齡由不得你後悔,反而值得珍惜,外表的改變容不得否認,內在的成熟才是足以傲人的成就。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果不其然,人到了這年齡,清心寡慾似乎沒有太多的例外。這很符合偉大的心理學家榮格(Jung)的理論:生命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人的最後階段總會想到生命的真正意義。這也是幾乎所有的偉人在生命終了前都會有透澈的人生哲學。伏爾泰認為如果你可以看見靈魂,那就證明你己真正的認識了自己。反過來說,如果你可以參透人生,才可以真正擁有自己的靈魂。
所有的過去,只是人生的序曲,從現在開始才是起點。坂本龍一說過:「人往往帶著太多的行李,必須要勇氣,才能捨得丟棄包袱,減輕負擔」。的確也是,不放下過多的行李,如何走得更遠?現在起卸下背上生命包袱,再也沒有負擔。提起另一個輕鬆的生活行囊,繼續走未完成的旅程。
太太説我不像醫生,也沒錯,醫生只是我的職業,我嚮往的是閒雲野鶴般的生活。我的患者也説我不像醫生,比較像藝術家。的確,那何嘗不是骨子裏想要的放蕩不羈生活?
那天在球場上老友説:你打起球來很flexible 。是的,年輕時氣盛,球場是競爭之地,一切要求完美,「球球計較」。現在一樣的地方不同的心境,那只是朋友間心靈交流的平台,球打起來就很隨興,人生不也是如此「flexible」?
我在人世間待過,最後離開了,會到那裡去?沒有人説得準,或許就去該去的地方吧!但在走之前,一次再一次的告訴自己:要活得瀟洒,要過得自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位資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X 醫學中心主治/主任醫師團隊 麻醉專科醫師守護 / BLS證照護理師 服務項目:隆乳、隆鼻、拉皮、抽脂、眼整形、正顎削骨、私密處、拇趾外翻、除狐臭、男性女乳、電波音波、肉毒、玻尿酸 . ☎️ 04-2302988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