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愛與怪物》也許面對現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愛與怪物》Love and Monsters 是一部移動迷宮男主角迪倫·奧布萊恩(Dylan O'Brien)所主演的2020年喜劇冒險片。由Michael Matthews執導,布萊恩·杜菲爾德(Brian Duffield)和馬修·羅賓森(Matthew Robinson)則共同擔任編劇。其餘主演分別包含傑西卡·亨維克(Jessica Henwick)、邁克爾·魯克(Michael Rooker)、雅瑞安娜・葛林布雷(Ariana Greenblatt)等人。
《愛與怪物》曾在第93屆的奧斯卡被提名最佳視覺效果獎,同時也有入圍其餘兩個獎項與一次獲獎的記錄。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電影想傳達的主旨

《愛與怪物》的故事核心主要想傳達當人在面對恐懼時,大多會先選擇逃離、躲在舒適圈,而不是正面突擊。縱使遠離挑戰能換來相對安逸的生活,但也將失去人生發光發熱的機會。
例如劇中喬爾說到:「我走過140公里,才發現我在地底下七年以來所錯過的一直都在我的上方,而且它棒透了。」有些人選擇避開怪物生活在碉堡中,這個決定本身並沒有錯,因為他們想要的就是安逸的生活;然而也有一部分的人選擇正面突擊,在地表上與怪物共存。雖然要承擔被攻擊的風險,但這同時也讓他們的人生可以活得更多樣化、更富有色彩。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故事的另一層寓意

現實並不恐怖,恐怖的是屈服於現實後,卻沒有活出希望的人生

而《愛與怪物》除了想強調面對恐懼的核心,我認為還同時刻畫了另一個面向來比喻人們在現實社會的生活。若我們將庇護所看作是現實生活;碉堡外的陸地是夢想;怪物則比喻為夢想路上的阻礙與困境。這麼一來,整齣電影就猶如在講述現代人經常因為各種工作、金錢等引發的各種阻礙,而不得不屈服於現實,但也隨之放棄了自己的目標與夢想。
然而電影中老人和小女孩曾這樣說過:「不要妥協,你不必這麼做,就算是世界末日也一樣。」他們不選擇畫地自限,而是在陸地上生存,遇到阻礙就勇往直前奮戰。這讓他們不僅獲得豐富的怪物知識,讓自己能與之共存,另一方面更收穫其他人享受不到的自然壯麗。
喬爾也正是被他們啟發,所以鼓足勇氣克服恐懼、戰勝怪物的阻礙、完成尋找艾咪的目標,並同時發掘能鼓舞人心的世界。而我們現實生活不也是這樣嗎?若我們只是一昧的向現實妥協,那麼我們就只像是被現實控制的傀儡。不像喬爾去試試看的話,怎麼會知道也許困境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棘手,當然更看不到跨越阻礙後,那幅由夢想刻劃出來的美景了!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男女主角感情觀分析

💡以下微雷!💡

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感情觀也相當發人深省。喬爾在電影一開始準備逃亡,與艾咪分開前,他告訴艾咪不管你在哪裡都會找到你。而他也確實遵守了承諾,在七年間透過不斷無線電找尋艾咪的碉堡。更因為當初的承諾,讓喬爾決心要出發前往艾咪的碉堡與她見面。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然而真正見到艾咪,喬爾問艾咪對於我來這裡找你這件事有什麼感受時,艾咪說出她不久前才失去了一位對她很重要的男人,所以即使很開心看到喬爾,但也沒辦法馬上接受對方的心意。這時喬爾才頓時發覺,自己在七年的時間中努力守護當初的約定,對他來說生存的動力就是為了再見到艾咪。但他從未想過,艾咪是否也會和自己一樣,為了見到對方的這個信念而緊抓著承諾不放。
喬爾選擇「為過去而活」,信守著約定,也間接促使自己為了遵守諾言被迫成長;而艾咪選擇「為當下而活」,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眼前所擁有的一切才是應該把握的。兩個人的抉擇都沒有錯,兩種選擇也都有值得學習的那一面。
而現實生活中,相信許多人也會遇到類似問題。不論是分手後,或是兩人因現實因素沒辦法在一起,常有一方會因為放不下而不斷執著於過往的感情,就像喬爾一樣。而另一方也許就像艾咪,早已拋下過去的一切往前看。但這時,放不下的一方仍經常想辦法挽回,甚至是「哀求」對方,即使對方早就沒有回頭的想法。也因為這樣,他們就像是生活在回憶中,眼前擁有的美好卻完全被忽略了。
不過電影中喬爾在認知到自己與艾咪的想法不同時,毅然決然的選擇放下七年來的執著,同時更意識到他的身邊其實早有一群在乎自己、愛著自己的「碉堡家人」。也許在現實中我們也可以試著像喬爾一樣勇敢,放下某個有遺憾的感情也或許沒有想像中困難。學會勇敢面對已經過去的感情、接受對方已經向前看的事實,才能看得到一直以來早已擁有的美好。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總結

喬爾在電影中有大篇幅以旁白角度來講述自己經歷的畫面,這是他對各個避難所中的倖存者精神喊話。然而在觀賞電影時,這似乎也像是喬爾在激勵觀眾:前往目標的途中就算一路很崎嶇,也別向現實妥協。若沒有放膽一試,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夢想的可能性與自己的潛能。也或許在我們的心中,還有一個更堅強的自己等著被呼喚呢!
總結來說,電影有許多新穎的末日怪物樣貌來增添感官的娛樂性,同時也能體會親情、友情、愛情各個不同情感層面的感觸與感動。此外,喬爾在冒險途中遇到的男孩(狗狗名字)也為整體增添了不少樂趣,男孩和喬爾的感情也成為電影中的一大看點。非常推薦喜歡喜劇冒險片的大家來一起觀賞唷~
《愛與怪物》IMDb即時評分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愛與怪物》 圖片取自IMDb

愛與怪物》金句

⭐️「我受夠躲躲藏藏,我受夠等待情勢變好,是時候該自己採取行動了。」
⭐️「地表是危險的地方,但我不認為躲在地下室答案了。外面有一個偉大、美麗、鼓舞人心的世界。」
⭐️「我走過140公里,才發現我在地底下七年以來所錯過的一直都在我的上方,而且它棒透了。」
⭐️「不要妥協,你不必這麼做,就算是世界末日也一樣。」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觀影後的主觀意見,若有不同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唷!
飛翔的魚
飛翔的魚
我是天馬行空的魚,相信有天能脫離水中在空中飛翔,於是開啟了自己的異想世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在這裡翱翔。我在這個世界創造了特別的雲朵:「小說雲朵」、「歌詞雲朵」、「電影雲朵」,看看你今天想降落在哪片雲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