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吹哨人》社會固然有黑暗面,但也有默默伸張正義的孤獨英雄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吹哨人》為2019年上映的中國懸疑動作片,由薛曉路同時擔綱電影導演與編劇,湯唯、雷佳音、齊溪、John Batchelor等人共同主演。電影講述主角定居在澳洲及公司在非洲的故事,因而遠赴澳洲墨爾本與非洲取景。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電影整體編排

《吹哨人》整體融合了多種元素,包含懸疑、愛情、動作戲、飛車追逐戲碼。一部電影如果想加入很多不同元素,沒處理好就會有大雜燴的感覺。不過我認為《吹哨人》在處理不同故事線的畫面時,會適時搭配台詞、場景等細節來相互呼應,因此不會讓人感到突兀。另外,在懸疑部分的劇情反轉增加了整體的戲劇張力,剪接手法也適當的為電影增添些許緊張感。雖然以上編排表現不俗,但其實我在看完後有種還少了什麼的空虛感,覺得好像不夠驚豔。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吹哨人》給觀影者帶來的啟發。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以下微雷,請斟酌觀看!💡

當家人與大眾利益對立

劇情主要想探討公司內部人在得知颶力公司黑暗面時,想揭發真相,而願意犧牲自己的事業前途,或是不被家人諒解的勇氣與精神。電影中第一個發現煤炭氣化項目有問題的是彼得,然而彼得卻在進一步查明真相的過程慘遭殺害。而事後得知真相、想接露事實的馬珂,以及想阻止老公和颶力公司進行合作的周思涼,也在過程中不斷被追殺。
颶力公司甚至向媒體舉報馬珂與周思涼的婚外情,以及散播馬珂其實就是想敲詐公司,進而讓馬珂一家人深陷媒體輿論,過得不安寧。而另一方面,公司和馬珂見面時又表現出和馬珂站在同一邊,謊稱一切都是周思涼在暗地裡安排的,想藉機誣賴周思涼。
電影將馬珂深陷家人誤解,卻又無法說出自己在追查的項目,那種揪心與無力感用各個特寫鏡頭表露無遺,讓觀眾很容易融入其中並對角色產生同理心。同時也進而反思,如果是我們在現實中遇到這類事件,是否有像馬珂一樣的勇氣挺身而出?是選擇放棄一切,換來和家人的平凡生活;或是繼續揭發真相,就算不被家人理解、有可能和家人分道揚鑣,但也願意為了守護大眾而捨棄自己的利益?我想,這樣的事一直以來都很難去界定是非對錯的準則,畢竟每個人在乎事情的程度本來就不同。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在整個社會中,有不少人都會為了利益而進行非法交易,或是用很多人的性命來換取某個項目的成功。許多時候,對於公司的高層,金錢大於真相,只要有了錢,再骯髒的事都可以掩蓋過去。而發現真相的員工,大部分也會因為自身安危,或者不想毀了前途所以選擇視而不見。少數願意站出來接露事實的人,只能在黑暗中孤獨抗戰,甚至要承受被誣陷、妻離子散的結果。但他們仍選擇繼續為正義發聲,為整體社會福祉討回公道。
反抗掌權者很難,願意用自己的性命冒險更是難若登天。但就像馬珂的老婆最後說的:「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良心安寧,為了以後不羞愧、不後悔。」選擇說出真相的人,就算有所失去,也至少能不愧對自己與社會。而選擇沉默的人,也不要直覺認為他們都冷眼旁觀,也許只是有對他們自己來說更重要的事情要守護而已。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總結

單看劇情結構來看,《吹哨人》不算是完美的編排。不過若省思故事背後想傳達的意涵,我認為這是一部很有意義的作品。很多人都會認為,沒有必要為了某個事件的真相而去蹚渾水,而因此失去自己原有的人生也不值得。
然而吹哨人,正是需要擔負著這些冷酷無情的眼光,奮不顧身地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電影除了批判了社會的黑暗面,也用了光明面來帶給觀眾希望。而這正是因為有不畏懼的人們,默默在黑暗中奮戰成為那一點光明,才能成就出更加美好的世界。
《吹哨人》IMDb即時評分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吹哨人》 圖片取自IMDb
🔅以上觀點純屬個人觀影後的主觀意見,若有不同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唷!

吹哨人》金句

⭐️「這段關係再怎麼卑微黑暗,也不能遮蔽馬珂接露真相的正義。」
⭐️「我不敢揣測我和馬珂之間,現在是否還有愛情,但是他奮不顧身、挺身而出,說出真相,他就是英雄。」
⭐️「也許你覺得他是個傻瓜,但對我而言,這樣的傻瓜值得尊敬。」
⭐️「我不知道結果和未來,但是我知道,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良心安寧,為了以後不羞愧、不後悔。」
⭐️「因為他可以承擔這些,他不是被所有人承認的英雄,他是一個沉默的守衛者、一個警覺得保護人、一個黑暗中的騎士。」
飛翔的魚
飛翔的魚
我是天馬行空的魚,相信有天能脫離水中在空中飛翔,於是開啟了自己的異想世界,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在這裡翱翔。我在這個世界創造了特別的雲朵:「小說雲朵」、「歌詞雲朵」、「電影雲朵」,看看你今天想降落在哪片雲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