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淺談迪倫歐布萊爾的迷幻感官體驗:《閃回》(Flashback)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閃回》,2021年
本文同步發表在探路客
今晚隨性看了一部乍看介紹以為是懸疑劇情片,結果一路看下來猛然醒覺是部磕藥迷幻片,由《移動迷宮》系列電影的男主角 迪倫歐布萊恩 繼《愛與怪物》後主演的新片《弗雷德里克·菲茨爾的教育》(The Education of Fredrick Fitzell),我個人覺得《閃回》(Flashback)這個名字比較貼切,就連電影海報也只找到這款的,目前網路還找不到任何中文介紹,只好憑老娘多年的「選片眼」直覺硬啃下這部電影再來寫介紹啦!哈哈~
故事敘述已經踏入社會,並擁有美滿生活的男主角,在母親因腫瘤而住院卻再也認不出他後,逐漸回想起在高中時期,自己曾抱有好感的美麗女孩,在畢業前夕的神秘失蹤案,而自己與週遭親友們,卻對這段過往記憶一片模糊...
神秘的美麗女孩,卻在畢業前夕失蹤
「理論上,我們生命中的每段歷程,都會存放在大腦中的某個區域…」
觀影過程中,我總忍不住想起之前才看完的波特萊爾的「人造天堂」,其中的一些章節片段來輔助我盡快了解劇情,跟隨男主角進入似真似幻的迷離夢境。
「…我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往懸崖奔去,想要停下來卻完全沒有辦法,那情況恐怖到了極點。接下來一連串的偶發事件組成一個隨機的混沌世界,使我的思想完全失去方向感,只能像無頭蒼蠅在原地亂竄,…」(人造天堂,P.78頁)
當年與男主角一同經歷這段迷幻體驗的夥伴們
…人想要到夢中神遊,夢境卻反過來宰制他;但是不管怎麼說,做夢的人才是因,夢境只是果。…(P.71頁)…表象世界的物體佔領你的思想,使你渾然忘我,甚至進入一種莊周夢蝶的意境。…(P.87頁)…時間的度量不見了,時間的觀念消失了,我只能透過思想的數量多寡來估計這個夜晚的長短。這夜晚因此顯得無限漫長,可是事過之後我又覺得它只持續了幾秒鍾,甚至在時間永恆的洪流裡沒有留下半點痕跡。…(P.93頁)…那時候,他第一個生命進到第二個生命,到最後兩者合而為一,形成一個親密又不正常的混合體。他第二個生命彷彿是為了重新活過第一個生命而存在。…(P.219頁)…人的頭腦如果不是一張巨大的天然隱跡皮紙,又是什麼呢?…它承載了我們不可勝數的記憶。…包含了互相衝撞的異質元素,形成一種神奇荒謬的拼湊,…透過一種命定的性情,將最不搭配的元素組合形成統一和諧的局面。再怎麼亂無章法的人生軌跡也否定不了人格的統一性。…(P.221頁)
如引路人般的女孩,帶領男主進入前所未見的感官體驗中
但我認為,這也跟個人的抉擇有關。人生在世,每分每秒都在選擇的當頭,每次決定也影響了下一秒的命運。而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也是在這世界上如何自我定位的根本。
…大麻的醉態是第一種自然夢境忠實的翻版。它從頭到尾像極了一場黃粱大夢,充滿強烈的色彩與瞬息萬變的念頭,可是不管它如何狂妄,那裡面一定沾染了做夢的人的個人色彩。…(P.71頁)
大家應該都聽過中國的一則寓言故事「黃粱一夢」,又名「枕中記」:進京趕考的書生,在客棧借了老道士的青瓷枕,睡夢中娶了清河崔氏之女,又考中進士,平步青雲,官至宰相。忽遭同僚陷害入獄、流放多年。平反後封燕國公。享盡榮華富貴,最後老死家中。突然夢中驚醒,才發現店主人鍋裡的黃粱飯還沒煮熟,自己夢中的一生,在現實世界只有短短一瞬間而已。
「選擇藍藥丸?還是紅藥丸?」
在1999年《駭客任務》裡,莫斐斯讓尼歐以自由意志做出選擇:「選擇吃藍色小藥丸,將繼續活在你所了解的虛擬世界之中,相信任何你想相信的;選擇吃紅色小藥丸 ,回歸現實世界,我將帶你繼續深入,一切的虛擬和謊言都將被拆穿。」(You take the blue pill, the story ends, you wake up in your bed and believe whatever you want to believe. You take the red pill, you stay in Wonderland, and I show you how deep the rabbit hole goes.)
2003動畫短片《少年故事》裡尋求自我定位的男孩
而2003年推出的《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集》,其中的《少年故事》(Kid's Story),試圖尋求自我定位的青春期男孩,進一步得到了自我解放。
似真似幻的迷離體驗
「這不是一個點為真,另一個點為假的問題,所有的點都同時存在。」
時間不再是直線發展,而是多了無限可能。也不得不感嘆,終於有人把出版於1965年曾引起巨大迴響,1984年《雙峰》大衛林區 翻拍成電影的《沙丘魔堡》裡那個全宇宙集體嗑藥,好獲得穿越時空能力的設定,用影像的方式更直白更具體地呈現出來啦!#Netflix 已上架!
《沙丘魔堡》,1984年
穎也非常好奇預定今年10月上映的重啟版,將如何呈現這種近乎魔幻性的設定呢?嘿嘿~小迷妹再次滿血復活啦!
也同步推薦2013年由《紙牌屋》羅蘋萊特主演的《虛擬天后》(The Congress),是一部結合了真人與動畫的科幻劇情片,改編自《索拉力星》波蘭作家 史坦尼斯勞·萊姆 (Stanisław Herman Lem,1921-2006年) 於1971年的小說「未來學大會」(The Futurological Congress)。
《虛擬天后》,2013年
當電影公司決定使用數位技術,將她的影像掃描進電腦裡保存下來;未來他們有權使用她的真人捕捉影像,放進任何一部片裡,不再需要她真人的飾演,而這樣的影像,也永遠保存了她最好的年歲。
然而在一場意外襲擊後,傷重的她不得已被放進虛擬世界裡,在充滿想像力永不老去的虛擬世界,與返回現實和兒子相聚之間,她最後做出了抉擇…
差點忘了告訴大家,《閃回》的電影原聲帶是由加拿大電影配樂製作人 Pilotpriest 所操刀製作,曲風充滿了Trance曲風的疏離迷幻感,欲聽完整版請往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WWJhDVlNI&list=PLXjmxOtP5I40bsJyqQ2cQjKKS8XAdzn57,也同步推薦另一首單曲:「The Last Goodbye」。
接下來 歐布萊恩 即將參與演出由 馬克華伯格 主演的《無穹迴役》(Infinite),敬請與我一起期待!
最後請大家欣賞前導預告插曲「The Time of Our Lives」,在#Netflix 波蘭首齣情慾電影《禁錮之慾》(365 Days)有出現過,演唱者為The Venice Connection,目前網路相關介紹資料不多,但還不錯聽!
以及如夢似幻又感傷的片尾曲吧!
謝謝大家觀看本篇!咱們再敘喲~
186會員
83內容數
「電影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導演才有好壞的區別。」─ 楚浮(Francois Truffaut),1932 -1986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有時我們寧可挑選好導演的壞電影看,也不看壞導演所製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電影;而且,只有好導演才可能產生好電影。本系列將淺談我個人覺得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們。敬請追蹤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