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辣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個老掉牙的話題了:幸福很簡單,就是「有人等你、有人陪你、有人懂你。」

關於幸福,我沒有任何創見,只能拾人牙慧,轉述一個故事和幾種說法,分別有關於:錢,得失,味道。

【錢 ~ 人生有兩種悲哀】
以前見過一篇報導:樂透在美國已經二、三十年了,這些年下來,社會學家做過調查,中了樂透頭獎的人們,平均在七年以後把獎金花盡歸零。幾十年來,不管他贏了多少錢,不但平均在七年以後歸零,而且有一半以上活不到七年就死了。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史帝夫.丹尼許(Steve Danish),曾經研究一系列的樂透得主,追蹤這些發了「橫財」的人,一生受到甚麼樣的影響。結果發現許多得主中獎後,人生並沒有圓滿的結局。美國作家阿比吉爾‧亞當斯把這些悲慘故事寫成一本書,叫做「十大恐怖樂透」。書中的人物都在中獎幾年後散盡千金,而且非常落魄。
不勞而獲,很難說是一種幸福。天才橫溢,少年得意如英國文豪王爾德(Oscar Wilde )的後半生非常痛苦。他有一句話令人永遠難忘:「人生的悲哀有兩種:一種是你所渴望的卻得不到;另一種是得到了。」
既然得到了,怎麼還會悲哀呢?
還記得金庸小說裏的獨孤求敗嗎?他那求一敗而不可得的無敵劍術,當然並非不勞而獲,然而獨步武林的他,結局又如何呢?「劍魔獨孤求敗既無敵於天下,乃埋劍於斯。嗚呼!群雄束手,長劍空利,不亦悲夫!」
【得與失 ~  You won’t get it, yet you can be it  】
呂正惠教授曾經援引精神分析學家佛洛姆的說法:人或者to be ,或者to have 。前者是一個人逐步從A變成B,這就要有所作為;後者則是這個人本身並未改變,而只是擁有。換句話說:人以各種佔有來滿足自己,每天想的都是擁有、達成、擁有、達成、更多的擁有和達成,卻缺乏存在價值的思考與自我想像的追求。
一位富人想告訴他的兒子什麼叫「貧窮」,於是就把孩子送到鄉下的窮親戚家。這孩子在鄉下住了三天三夜。在回城裡的路上,他父親在車裡問:「你覺得怎麼樣?鄉下跟我們家有什麼區别嗎?」
兒子回答:「很棒!」,然後做出了以下的比較。
1.我們家有一條狗;他們家有四條。
2.我們家院子裡有個游泳池;他們家有個大池塘,裡面還游著各種各樣的魚。
3.我們的花園裡有電燈;他們的院子裡有星星和月亮。
4.我家的花園一直到圍牆邊;他們的院子一直延伸到天邊。
5.我們聽CD;他們聽小鳥、青蛙和其它動物的音樂會。
6.我們使用瓦斯爐、微波爐做飯;可是他們用柴火煮的飯要好吃得多。
7.我們家四周都是防盜設施;他們家任何時候門都是開著,迎接朋友們的到來。
8.我們與行動電話,電腦和電視緊密相連;他們與生活緊密相連,藍天,碧水,綠草,樹蔭和家庭。
最後,兒子總結說:「謝謝,爸爸!你讓我看到我們有多麼的不足!」。
幸福有價,但不昂貴。雖然,在極度匱乏的生活中,很難感受到幸福。然而,幸福卻又絕對不是價高者得的奢侈品。或者,應該這樣說:沒有人能擁有幸福,你只能省察自己是不是個幸福的人。
明朝理學家王陽明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得失寸心知。幸福,不在你的心外。
圖片來源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3/0417/20130417074214384.jpg
【味道 ~ 幸福是辣的】
您愛吃辣嗎? 您知道嗎: 辣,不是味覺,而是痛覺。吃辣的時候,舌頭上的神經被啟動了,一種相當於被燙到的感覺傳送到大腦。此時,大腦感受到的不是愉快而是痛苦,所以全身反應驟起:唾液與汗水分泌增加,心跳加快。然後,重點來了:為了緩解這種痛苦,腦內開始釋放一種(相當海洛因)的物質[內啡肽],吃得越辣就分泌越多,給人帶來特殊的快感。於是,愛吃辣的朋友非但不怕辣,反而享受著這種痛快。
幸福的味道是熱辣辣的痛快。你先是被燙著了,嚐盡生活的鹹甜酸苦,走過艱難險阻。這時,你感受到的不是愉快而是痛苦。痛過了,你的腦袋教你回想起一切,給你帶來特殊的快感。於是,你以苦為樂,或是離苦得樂。
這就是我以為的幸福,是個老掉牙的說法了。不是嗎?
原載於UnBiggie-小人物雜誌 Vol.09
6會員
35內容數
個性丟三落四,年紀坐五望六,無一門深入,且樣樣稀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發上的行者 的其他內容
導播! 啊不就好棒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幸福是可以練習的,3個簡單的方法教你如何《邁向圓滿》正向心理學大師「馬丁·賽里格曼」想跟告訴我們,幸福有五個元素幸福有五個元素,分別是正向情緒、全心投入、意義、正向人際關係、還有成就。「幸福是可以練習的」,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平衡這五項元素,讓你的人生更圓滿、更加富足,幸福就掌握在你的一念之間。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5-09
幸福是因為知道那是幸福還記得你曾幾何時,無聊到、悶到發慌嗎? 枟桓從以前到現在,是一個只要有書就是天堂的人,而且興趣多到不知道什麼叫無聊,如果硬要說無聊到發慌,是有那麼一次,而且那次真的覺得恐慌,突然覺得時間好漫長,不過,也因為那一次的經歷,讓我看見更深層的課題,成就了現在更加自在的我,心若安住,時時靈裡皆是平安~
Thumbnail
avatar
蔡枟桓
2024-04-22
幸福是什麼樣子(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些人嫁給了愛情,有些人在婚姻中收穫愛情,但大多數人都在婚姻中遺失了愛情 婚姻伴隨著責任,柴米油鹽,生兒育女,生活中的大小事讓人疲於奔命! 女人三十裡的鐘曉芹和陳嶼,一個說(婚姻是避風港)一個說(都想避風誰當港)是啊!婚姻消磨了對生活的熱情,消磨了兩個人之間的感情,走到最後不
avatar
小莉
2024-04-12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讀書心得:自我揭露是通往幸福的信仰之躍你的焦慮有人能夠傾聽嗎? 如果平常都戴隱形眼鏡的自己,有一天去學校或公司的時候,臨時起意改成戴眼鏡出門,卻意外得到了同學或同事的讚美說:「哇,你戴眼鏡好好看,乾脆以後都戴眼鏡吧!」這時候的你心裡的感受會是: 1. 「被稱讚了,開心。」還是你會覺得: 2. 「所以意思是我戴隱形眼鏡的時候很土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高玩社會
2024-03-03
💞💞💞神奇的魔法🪄蠟燭🕯️課程:作品分享(9)~寓意:相遇是難得的緣分,單純的美好一起走下去,就是幸福💕💕🍀🍀🍀fumi老師:❤️❤️❤️ 🥰🥰🥰最近常常看到的是很美麗的櫻花,美麗的櫻花樹間吸引了可愛的「綠繡眼」,綠色的羽毛配上鮮豔的紅色眼睛,讓人一見難忘。當櫻花季節開始綻放時,這些可愛的鳥兒在花叢間優雅地在花叢間掠影而過,成為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櫻花,作為一種美麗的花卉,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2-22
幸福真的是靠自己爭取的嗎?「幸福是靠自己爭取的!」這句話一直在我的心中。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愛情觀,但我相信不管哪一種都有著對愛情的憧憬。 僅僅一種我無法接受,就是「介入」,不管你有多喜歡那個人,只要對方是有對象的,不管任何理由,都不能介入。 【畢竟介入就是破壞了。】我一直這麼認為的。 曾經有位好友,在我認識她時,她是有男友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2-09-29
單純的相信是幸福的遇見他之後,我認了,這輩子的感情世界大概就是不斷的跟射手男糾纏不清吧!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2-05-30
你的笑容是幸福的傳播作者:CSI-TAIWAN 實習生黃苡緁 這是我第一次去參觀愛心家園,在參訪的過程學習了身心障礙兒童需要的資源及服務,例如:早療、音樂治療、輔具等……。我將這次的參訪寫了一篇記錄,雖然在寫紀錄時因不太清楚應該要如何書寫,無法好好的表達,但也很慶幸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對身心障礙這方面有了一點了解。
Thumbnail
avatar
臺灣兒童健康暨身心發展協會
2022-02-08
最幸福的是,能在愛中,依然保有自己如果每個人都以自己為中心,這樣真的就是好好愛自己了嗎?愛真的是一種有限額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療心貓之旅
2021-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