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要的人生》 - 獲得幸福科學的成功關鍵(上)|斯理想生活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在討論幸福之前,我們得先了解「什麼是幸福?」

相信你們心中應該有浮現一些模糊的答案

「嗯...幸福是一種快樂的感覺,或是和我愛的人在一起的那種感覺。」

你會如何形容幸福呢?


如果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幸福,如何界定幸福,我們就不會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稱為我很幸福,這是現代人大部分的困擾,也是曾經出現在我心中的疑問。

Arthur Brooks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我是從YouTube上的短影音而認識這位哈佛教授(感謝強大的演算法)。他的上一本書《重啟人生》透過自己的故事告訴讀者,我們可以重新設定,我們從現在開始往後的人生。

而今天這本《打造你要的人生》,則是從人類天性的論點出發,討論幸福的迷思。


人們無法變得更幸福,最大原因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多想要什麼

作者在書中分享一個有趣的例子:「請你定義感恩節晚餐」。

大部分的人會開始列舉感恩節一定要準備的食物:火雞、甜薯等(如同除夕圍爐家家戶戶一定會準備佛跳牆、長年菜等傳統)。

再仔細看這些料理,不外乎由三大巨量營養素組成: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而幸褔快樂也是由三大巨量營養素組合而成:享受Enjoyment、滿足Satisfaction、目標Purpose。

延伸閱讀:你以為自己快樂嗎?快樂應該具備的3要素


享受Enjoyment

享受和愉悅的差異是,愉悅是一種感覺,是動物擁有情緒的天性,例如進食、性行為;而享受來自於對愉悅的渴望,多了連結、心智思考。例如在圍爐時美味的食物讓你感到愉悅,而與家人一起相處圍爐(交流),創造了溫馨的回憶(思考),交流與思考都用到認知功能的腦區,這是人類獨有的大腦功能。

若要更幸福快樂,不該只於感官上的愉悅,而應追求更高等的享受,而享受需投入時間和努力,並非隨手可得。

滿足Satisfaction

當我們還是學生時,我們會追求課業上的精進,當我們透過努力考取高分時,我們會感到興奮;在職場上獲得認可,得到升遷時,也是一樣的心情,這些結果符合我們認定的目標,因此我們會得到滿足感。

事實是,滿足感無法永遠保持,更甚者,如果我們生活在追求社會框架下的目標,如財富、權力、地位時,會發現這些根本追逐不完,伴隨而來的會是無止盡的挫敗感,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

目標Purpose

這是三大營養素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們可以暫時忍受生活沒有享受、沒有滿足感,但若是缺乏目標,會導致迷失而無所適從。反之,生活若賦予意義和目標,會帶給我們希望和平靜,以更自在的心境生活。


有效管理不快樂,才能真正獲得快樂

以上是作者對於幸福科學的研究,也是他在哈佛大學講授的課程,從三種營養素可以觀察,享受、滿足、目標裡,我們都無法避免不快樂的情緒產生,因為負向的情緒是大腦本能反應之一,更是大腦提醒我們的警訊,少了負面情緒,我們無法生存,學不到教訓,更重要的是,我們沒有成長的機會。

接下來,下一篇文章,我將分享在這本書裡,我獲得最大收穫的部分—獲取幸福感的秘訣,在於全然接受不快樂、學會如何管理不快樂。

延伸閱讀:讀書心得【認知覺醒】自我改變=克服大腦原廠設定

關於大腦的天性,我在podcast特別做了一集討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聽聽。

下篇文章

《打造你要的人生》 - 獲得幸福科學的成功關鍵(下)|斯理想生活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