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她》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閨密昨天說了句對我意義重大的話,想分享出來。
我:「最近我在看《她和她的她》,覺得很好看。」
閨密停頓了會:「我知道那部,我以為妳不會想看。」
我也停頓了會深吸口氣:「嗯,一開始看到介紹也以為不敢看,但還是鼓起勇氣看了。」「A(閨密),我看了這部後覺得,曾經發生那樣的事不是我的錯,我沒有理由要一直責怪自己對不對?」
閨密這次停頓再久一些:「我覺得妳能說出這句話,代表妳真的有好起來。」
  這是這麼多年來閨密第一次認為我的心理健康有變好的趨向。
以往若有談深入一些關於心理感受的議題,閨密最常對我說的是:「妳就是還在生病沒有好,才會什麼事都怪自己。」
  每每聽到這樣的話,都會令我很沮喪,明明已經這麼努力讓自己好起來,為什麼還是被認為沒有變好。
-
《她和她的她》這部劇當中探討的許多議題,也是曾經歷和正克服的。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後出現解離當中的心因性失憶症、憂鬱症、遇到恐怖情人、被性騷擾,以及劇中的關鍵。
現在能如此冷靜打出這些的我,難得的想對自己說:「妳真的很棒,妳很勇敢。」
從揭露曾經歷不倫的事,雖還未能好好呈現那段過去,先選擇從原生家庭的故事說起,一點一滴,也想循著文字的軌跡去梳理,究竟是什麼造就現今的我?
此時此刻,想先用文字感謝每一位曾讀過那些發文,並予以留言鼓勵溫暖我的你們。謝謝你們以不帶批判的文字,嘗試理解及同理我,留下每一則充滿善意和暖度的文字,再再都使我感到往前走的力量。
《她和她的她》當中的女主角林晨曦(許瑋甯飾)在劇中有一段台詞特別有感「以前好像過得很光鮮亮麗,但其實我都拚命壓抑著這些創傷,不想面對」。
曾經的我就是如此。或許有著看起來受稱羡的外在生活,被投以欽羡的同時,對方永遠不會知道我曾遭遇了什麼或是要耗盡多大的氣力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
沒有必要哭哭啼啼,也沒有必要苦著一張臉逄人就訴說自己的痛苦,誰沒有經歷過傷痛呢?因為經歷過許多荒誕離奇又曲折的人生,才能擁有一顆更為柔軟的心吧。
正是那些傷痕化成了養分,使我更懂得珍惜身旁的人事物,以及,停止複製過錯和傷痛,更能同理他人。如同劇中主題曲〈破碎的完整〉中有句歌詞:「有時候被傷過的人 更知道怎麼愛別人。」
或許終其一生,某些經歷造成的傷痛不會有放下的一天,能夠與之共處已十分感激。世上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情,一如堅持下去的專題〈一日一花、一色〉,準備的過程並不輕鬆,但欣賞著那些花卉植物,也是在提醒著我,世界上還有許多的繽紛,等著我去發掘。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